利奥•梅拉梅德:金融期货之父
    2010-03-05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利奥·梅拉梅德是金融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在美国期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现代期货产业的祖师爷。将期货由“农业时代”领入“金融时代”,梅拉梅德功不可没。
  1990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默顿·米勒将金融期货的产生誉为“过去30年中金融领域中最重要的创新”;而艾伦·格林斯潘也曾在纪念金融期货推出30周年时说:“金融衍生品市场大大地降低了成本,并前所未有地提高了规避风险的能力。与30年前相比,我们的金融体系变得更灵活、更有效,同时还增强了经济本身对抗冲击的能力”。
  梅拉梅德出生于波兰,他是纳粹大屠杀的幸存者。1939年二次大战爆发后,随父母逃离波兰,辗转经过苏联、日本,最终于1941年4月奇迹般地到达美国的芝加哥。
  开始新生活的梅拉梅德度过了美好的学生时代。1955年,他从马歇尔法学院获得了法学博士学位。参加工作后,梅拉梅德最初是作为一名律师,不过由于热爱期货,他还坚持兼职做商业期货交易;1965年,他离开了律师行业,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他所热衷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期货交易中;1967年,梅拉梅德被选进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董事会,并被选为主席。
  在成为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主席后,梅拉梅德于1972年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金融期货市场——国际货币市场,用来交易金融工具。这就打破了期货市场长期以来局限于农产品交易的传统。在梅拉梅德的领导下,国际货币市场推出了期货市场发展史上的首个金融品种——外汇期货。
  随后,梅拉梅德带领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又开辟了现金交割的期货交易新途径,包括外汇、短期国库券、欧元等,并在1982年开始了股票指数期货业务,成功推出标普500股指期货交易;大约1987年,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又引进了全球首个场外电子期货交易系统。现在,美国的期货市场已经成为金融风险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而金融期货的成交量占了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总成交量的98%,也使得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成为了美国最大的金融期货市场,带动了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梅拉梅德一生都在从事他所热爱的事业。他常说:“兴趣是一个人职业成功的关键。如果你的工作使你厌恶,那简直太可怕了!”。
  突出的贡献让梅拉梅德备受赞誉。1999年,梅拉梅德被《芝加哥论坛报》誉为20世纪商业领域中最重要的10位芝加哥人之一;2003年,他被《养老金与投资报》列为100年来为货币管理带来“最不同凡响变化”的30人之一。
  现在,利奥·梅拉梅德是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永久性名誉主席,同时他还担任美国期货业协会会长一职。在业界,他被人们公认为世界金融期货之父。

  相关稿件
· 梅拉梅德:股指期货将帮助投资者规避风险 2009-11-24
· 梅拉梅德:中国推股指期货的最佳时间已到 2009-04-13
· 梅拉梅德提醒市场投资者正确使用金融工具 2008-03-14
· 梅拉梅德被新华社聘为“新华08”高级分析家 2007-10-29
· "金融期货之父"梅拉梅德剖析次贷危机根源 2007-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