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理财单躲开四种“猫腻”
    2010-02-26    作者:李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形形色色的理财产品说明书让人眼花缭乱,如何在那些动人的广告词和醒目的收益率里去伪存真呢?
  有很多人不去认真研究银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一味相信它宣传的“高受益”,产品买到手后,实际受益并不像说明书所说的那样高。那么,到底是理财说明书在说谎,还是我们自己的“段位”不高,忽略了一些不该遗漏的信息?总之,我们还是多学多问,不断增长一些理财知识为好,这样,我们就能分辨理财产品的优劣了。

  风险提示不能不看

  无论哪种理财产品,只要有收益,就一定有风险。而一些理财单的“风险提示”往往容易被忽视,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提示往往是以更小的字体、更浅的颜色,出现在说明书不起眼的角落的。
  所以,在阅读说明书时,请掌握以下原则:
  由后及前要真正看懂说明书,不妨先看后面再看前面,因为风险提示大多出现在说明书的末尾。
  由浅及深先看浅色字,再看黑体字,因为浅色字是被故意淡化的,商家希望避免被你过分关注。
  由小及大先看小字,再看大字。多数情况下,潜在的风险和可能发生的亏损会被藏在小字说明里。

  不盲目相信“收益率”

  有许多投资者抱怨:“明明宣传的收益率有20%,为什么到手时只有15%呢?”这是因为理财单一般所提到的只是“预期收益”。
  所以,投资者在打量说明书中的诱人数字时,必须多几个心眼。
  ——预期最高收益率不代表实际收益率,跟踪市场上以往银行理财产品的表现可以看到,达到“预期”的概率并不高。
  ——注意看理财单上的收益率是否是年化收益率。比如,一款3个月期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是4%,这并不代表你投资10万元,3个月后能拿4000元的收益,因为这个“4%”是12个月的收益率。因此,即使预期收益到手,投资人也只能拿到1000元的回报。
  ——须将投资币种引起的汇率损失计算在内。例如投资美国市场的DQII产品,即使实现了理财单上预期的收益,实际收益也将随着人民币的可能升值而缩水。

  警惕晕轮效应

  美国心理学家爱德华·桑代克于20世纪20年代提出的晕轮效应,现正广泛应用在理财单上。它的核心思想是:人们对事物的认知和判断往往只从局部出发,由扩散而得出整体印象。这就是为什么你通常会在理财单的首页看到大大的字体——投资3年,美元年化平均回报率28%、澳元33%。
  这种营销手段正是利用了人们的认知心理——只看见他们认同或追求的,而对其他问题视而不见。商家会在有些产品说明书的醒目的地方写上“零手续费”“零管理费”等字样,但却会在不显眼的地方标注需收取费用。
  因此,阅读理财说明书时,千万记住:不要让晕轮效应蒙蔽了你的双眼。

  遵循“白马非马”的逻辑命题

  在研究理财单时,不妨借用中国古代逻辑学家公孙龙的“白马非马”说。原本这个逻辑命题探讨的是统一性和差异性的问题,而如今,同样的道理可以帮助你避开认识误区:结构性存款不是存款,而迷你债券也绝非债券。
  理财产品供应商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通常会为产品取个大众化的名字。一来,让投资者容易接受;二来,产品一旦出现争执,还有合同文本为其免责——这是有些金融机构现在遵循的一条潜规则。
  所谓结构性存款,是指银行向个人发售的、在普通外汇存款的基础上,嵌入某种金融衍生工具(主要是指各类期权),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受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的外汇存款。显然,这和我们知道的“存款”有着较大的区别,至少它不具备本金无忧的特点。
  还有一种“双利存款”。根据产品解释,这是一种和外币挂钩的特殊定期存款,可获得定期利息和期权费收益。也就是说,双利存款本质上是定期存款加外汇期权。显然,这一产品与存款相比,收益率有可能会高于存款利息,但同时失去了存款的保本特性,必须承担更高的风险。
  如果只看到“双利存款”的存款,而不作它想,那就又回到了“白马是马”的逻辑老路上了。

  相关稿件
· 银河证券北极星1号理财产品即将发行 2010-02-26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02-26] 2010-02-26
· 虎年保险理财 分红险仍将唱大戏 2010-02-26
· [理财信箱]家庭负担较重月收入1700元小白领持家有方 2010-02-26
· 深圳发展银行:推出黄金加信托双重理财产品“金娃娃” 201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