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女王”艾琳•罗森菲尔德
    2010-02-26    作者:刘莉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卡夫食品公司首席执行官艾琳·罗森菲尔德1月19日成功收购英国糖果业巨头吉百利。在这场长达数月的拉锯战中,卡夫首席执行官艾琳·罗森菲尔德让世人见识了“糖果女王”的铁腕风格。
  罗森菲尔德是食品业著名的女强人,入选《福布斯》2009年全球最有权势100名女性名单。生活中,她却一改铁腕作风。在朋友看来,她是爱好广泛的好榜样;在街坊眼中,她是和善热情的好邻居。

  食品业女强人

  英国吉百利有限公司1月19日接受美国卡夫食品公司价值194亿美元收购方案。经过5个月的拉锯战,卡夫食品公司终于笑到了最后。
  眼见吉百利这个有着186年历史的著名糖果公司落入美国人之手,英国人难掩悲痛。吉百利创始人约翰·吉百利第四代后人费莉西蒂·劳登直言不讳:“对于我们来说,将公司卖给一家根本无法和我们相提并论的企业,简直太可怕。他们(卡夫公司)无法理解我们的历史和特质。在我看来,他们只是一家塑料奶酪公司,而我们是王冠上的宝石。”
  伤心也好,气愤也罢,卡夫食品公司是最终赢家。与此同时,人们将目光集中到卡夫公司首席执行官、美国商界最有权势的女人之一罗森菲尔德身上。
  现年56岁的罗森菲尔德在食品业摸爬滚打了26年,2006年被聘为卡夫公司首席执行官。罗森菲尔德在食品业颇有名气。她在《福布斯》杂志2009年全球最有权势的100名女性榜单中位列第六,第一名是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
  在《财富》杂志推出的2009年美国商界最有权势女性榜单中,罗森菲尔德位列第二名,仅次于百事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英德拉·努伊。
  罗森菲尔德最早是纽约一家广告公司职员,后进入大众食品公司做市场调研。大众食品公司上世纪80年代并入卡夫公司。
  在卡夫工作初期,罗森菲尔德负责公司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主要业务改组工作。2004年,她被任命为百事公司下属弗里托—莱公司首席执行官。供职百事期间,罗森菲尔德努力将健康食品引入市场,直到她回到卡夫公司。
  到目前为止,罗森菲尔德已为卡夫工作了20多年,在担任卡夫首席执行官前,曾任卡夫北美业务主管、加拿大分公司总裁、甜点部门执行副总裁和饮料部市场主管。罗森菲尔德说,她最喜欢的卡夫食品是通心粉和奶酪,奥利奥奶油夹心巧克力饼干也不错。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无论是英国人的不满,还是卡夫大股东沃伦·巴菲特等人的反对,都没有挫败罗森菲尔德收购吉百利的决心。达成收购协议后,她表示,在卡夫旗下,吉百利依然能繁荣兴旺。
  “我们对吉百利品牌、传统和员工怀有很高敬意,”罗森菲尔德说,“我们相信,作为卡夫的一部分,它(吉百利)一样能繁荣。”

  曾经优秀少女

  在食品行业这个“男人的世界”里,罗森菲尔德能够成为领军人物可谓奇迹。不过,在她的高中同学看来,罗森菲尔德能够有今天的成绩并不奇怪。
  罗森菲尔德高中时期一名同学评价她为“书呆子气,但不乏开朗”;另一个同学说她是个“低调”的人。少女时期的罗森菲尔德很友善,是个很好相处的孩子。
  罗森菲尔德1953年5月3日出生于纽约郊外韦斯特伯里镇一个犹太家庭。父亲是名会计,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在美军服役。在罗森菲尔德的印象中,父母一直在努力为她和姐姐琳达提供快乐的成长环境,而父亲一直是她的偶像。
  上学期间,罗森菲尔德每年的成绩单证明了她是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她成绩名列前茅,是学校里科学实验室的成员,参加过全国法语竞赛。
  少女时期的罗森菲尔德还是个体育迷,她参加了好几支运动队,尤其钟爱篮球。她对体育的热爱一直持续到今天,例如为芝加哥申办2016年奥运会出力。
  在她的中学同学眼中,罗森菲尔德是个渴求成功的人。她为校报工作,加入学生会,参加学校合唱队和剧团演出。她还自曝,小时候一度梦想过当美国总统。不过,这不意味着少女时期的罗森菲尔德忽视生活细节。她的一个高中同学说,罗森菲尔德很会打扮自己,“我记得我很喜欢她的眼妆”。
  1971年高中毕业后,罗森菲尔德进入康奈尔大学学习心理学。在大学期间,她是以学术精良著称的学生。1975年大学毕业后,她继续在母校深造,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和市场统计博士学位。
  罗森菲尔德读博期间的导师、康奈尔大学教授维萨拉·拉奥说:“她很出众。她是凭着兴趣在学习。”罗森菲尔德找到拉奥,问他是否介意自己将来从商而不是做学术研究。拉奥回答说,罗森菲尔德不管做什么都能出类拔萃。
  罗森菲尔德和导师拉奥一直保持联系。拉奥说,罗森菲尔德时不时向他请教一些问题,“她去年去印度,走之前给我发了一份旅行计划,问是否遗漏了什么”。

  “热情的好邻居”

  在康奈尔大学求学期间,罗森菲尔德认识了第一任丈夫菲利普·罗森菲尔德。菲利普从事运筹学研究,也是一连拿了3个学位。他1978年起供职于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位于纽约的研究机构。
  他俩于1977年结婚,婚后育有两个女儿卡萝尔和艾莉森。卡萝尔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是名环境工程师。艾莉森步母亲的后尘,在康奈尔大学攻读人类生态学位,2008年毕业。
  菲利普1995年去世。为了纪念丈夫,罗森菲尔德一直保留着菲利普的姓氏,即便几年后与第二任丈夫、投资银行家理查德·伊尔根结婚也是如此。
  罗森菲尔德现在和丈夫定居在芝加哥郊外的凯尼尔沃思。凯尼尔沃思被《福布斯》杂志评为美国最富裕的社区。芝加哥房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个社区每座房子的平均价格是100万英镑(约合160万美元)。罗森菲尔德家的房子价值390万美元。而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罗森菲尔德去年的年薪是1050万英镑(1680万美元)。
  此外,罗森菲尔德和丈夫的富有程度还体现在慈善上。她经常给母校康奈尔大学和一些医疗机构捐款。
  在邻居眼中,罗森菲尔德生活很有规律:她每天早晨9点前离开别墅,驾车15分钟到卡夫位于诺斯菲尔德的总部上班。
  邻居玛丽·贝尔顿说:“艾琳和她的丈夫理查德是很好的邻居,对住在这条街上的每个人都很热情。”贝尔顿还说,罗森菲尔德和丈夫工作挺忙,她平时也很少见到他们,不过他们每年夏天都会长时间泡在海滩。

  相关稿件
· 尼日利亚客商在广交会上采购糖果[图] 2009-05-06
· 美国:经济寒潮至 糖果暖人心 2009-03-26
· 大型糖果商争相领跑环保公益事业 2008-06-18
· 消费者选购糖果有学问 应当注意三点 2008-02-27
· 质检总局:糖果产品合格率达到100% 2008-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