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演绎艺人与商人的二人转
    2010-02-12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发

    如果说春晚是每年必备的“宴席”,那赵本山的小品毋庸置疑便是其中的“招牌菜”。
  现如今一提到春晚,街头巷尾人们讨论的话题就是:“赵本山今年有什么节目?”。
  不过,本山大叔已不仅是当年的给人们欢乐的小品演员了,现在作为“董事长”的他还肩负着在春晚上宣传“本山传媒”的重任。
  从普通演员到商业大亨,赵本山的“草根式”成功让人羡慕;从职业演员到演艺与商业全面发展,赵本山的商业才能让人佩服。

  “本山营销”一把好手

  本山大叔的确是“营销”好手,他在春晚的每一步“自我推销”都是相当成功的,春晚俨然成为了他的个人秀场。
  看看他成功的履历就一目了然了,其中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可能就数“春晚”了。自1990年首次登上了“春晚”的舞台,赵本山就与春晚有了剪不断的姻缘。从《红高粱模特队》到《昨天、今天、明天》,从《卖拐》到《不差钱》,赵本山的每一部经典作品都是在春晚的舞台上。至今,他已在春晚中贡献了近20部作品,并连摘11年的“小品王”桂冠。正是这些作品让逐步确立和巩固了“本山”招牌,并且让他名利双收。
  不过,在春晚成功的赵本山并不满足于此。拍电视剧、拍电影,包括演员上春晚,都是一种提高演员知名度的方式,本山大叔一个都没落下。
  当大家感叹“本山出品必属精品”之时,他适时地抓住机会拍摄了电视剧《刘老根》系列和《马大帅》等,而且部部都是大赚特赚,有人粗略的估计这些给他带来的实际经济利润在2000万元以上。另外,“刘老根”还被赵本山申请为注册商标,据业内人士估测,这个品牌的价值至少在1000万元以上,赵本山的商业敏感度也令人刮目相看。
  松禾资本投资总监张春晖就曾感叹道:“象赵本山这样个人创业自我包装、自我运营、自我体系发展成功的‘企业家’我们能看到几个?”
  喊了几年不再上“春晚”,本山大叔结果还是舍不得这片“沃土”。

  “本山传媒”———赚钱机器

  艺人开公司已经司空见惯,但像赵本山这么有商业智慧的却并不多。自辽宁民间艺术团升格为本山传媒以来,有人评价说,赵本山庞大的文化娱乐产业帝国是一台高速成长的赚钱机器。
  赵本山到底有多少钱,谁也说不清楚,连他自己都没数。对于《福布斯》2007年计算出的1300万元和2008年的2000万元,赵本山曾表示,“我就能赚这点钱么?可究竟有多少,我自己也不知道”。有机构评估本山传媒目前的资产达到了35亿元。
  1978年,从辽宁铁岭开原县莲花乡石嘴沟村走出来的赵本山,30年后走到了本山传媒集团董事长的位置,据介绍,截至目前,本山传媒旗下拥有四家下属单位,分别是辽宁民间艺术团、本山影视、瑞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与之相对应的是本山传媒的四大业务板块,演出业、影视制作业、电视栏目业、艺术教育业。最初只想经营好“二人转”的赵本山,却一下子整出了这么多的副业,而且个个都经营的有滋有味。
  赵本山2003年开办了“刘老根大舞台”剧场,目前已在沈阳、哈尔滨、天津、长春、吉林市开办了7家连锁剧场。据说这7家剧场“天天有演出,场场都爆满”,特别是位于沈阳中街的“刘老根大舞台”旗舰剧场,一年四季都是一票难求。
  据悉,2008年的刘老根大舞台共演出2127场,演出收入9660万元,上缴利税1752万元,收入列全国演出团体之首。而到了2009年,本山团队的营业收入上升了近50%。辽宁省文化厅厅长郭兴文曾表示,赵本山的刘老根大舞台在2009年以一年营业收入1.48亿的绝对优势再次创全国同行之首。
  除了主营业务刘老根大舞台,赵本山带领下的本山传媒集团的其他业务在去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战绩。比如有人估算,经过赵本山包装炒作的电视剧《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在捧红了赵本山门下的弟子们的同时,五六千万的收入是不成问题的。
  另外,据报道,目前赵本山最公开、也是外界最能看清楚的财产,是他在沈阳兴建的影视基地,这块地按目前的市值计算价值已达7亿元人民币。

  本山大叔要“南下”

  事业如日中天的本山大哥现在正雄心勃勃的筹备着刘老根大舞台等业务的“南下”。
  按照本山传媒的规划,“刘老根大舞台”的发展将分三步走:第一步,在东北以及北方地区密集布点;第二步,进军北京市场;第三步,进军南方市场,并拓展全国市场。其中前两步已经成功迈出,就剩下这第三步了。“二人转”南下并非易事,由于南北文化的差异,不少南方人一时间接受不了这种文化。据媒体报道称,本山传媒年内将在深圳开设第一家位于南方的“刘老根大舞台”。对于文化的差异,赵本山本人似乎不太担心。他曾对媒体表示,艺术都是相通的,好的艺术作品是没有地域和国界限制的。
  本山大叔的野心并非止于深圳,它还延伸到了海南。海南一说要建国际旅游岛,全国的投资客们纷纷涌向小岛“抢房”,而精明的本山大哥已经圈好了800亩地等着发财。据本山传媒副董事长肇恒玉表示,2009年末本山传媒海南公司已经与博鳌当地政府签订协议,买下800亩地用于本山影视基地的建设。
  本山传媒副董事长肇恒玉近期曾表示,这块地其中的400亩将用来建设影视城,剩余的400亩将用来完善配套设施,其中包括宾馆、酒店等等。选择这块地是赵本山深思熟虑的结果,这800亩地离博鳌中心区只有两三分钟车程,离海最近处只有两三百米,可以说是旅游、度假、影视剧拍摄优中选优的场所。一半是影视城,一半是休闲基础设施,看来本山大叔要的不仅是东北文化的南下,还有财富制造的由北向南的延伸。

  相关稿件
· 从二人转票价畸高说大众文化享受 2009-06-09
· 二人转与市场竞争 2009-03-20
· 赵本山传承二人转:凭实力还是靠名气 2008-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