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故事]成功开办公司三秘诀
    2010-02-05    作者:记者 德金/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人梦想脱离打工生活自己开办公司,意欲打造下一个“谷歌”或“苹果”。这固然让人兴奋,但绝非易事。有统计数字表明,五成以上的公司在头五年内会遭受失败。
  雷恩是一家中国市场研究公司的创立人和常务董事,拥有开办三家公司的丰富经历,他把在开办公司之前不曾知晓的三个秘诀和大家分享。
  第一个秘诀:付诸实施商业计划是关键。很多商业学校的教授和咨询师推荐写下周密的远景规划和财务预测,太多的企业家为了制定完美计划也不惜费时。问题是,市场瞬息万变,你不可能真正知道消费者对你的产品的看法。还不如把这些时间用来做产品开发并设法出售。
  对我而言,屡试不爽的方法是,写下5至10个要点,上面列举了我希望实现的目标以及一些粗略的财务预测。太多的企业主梦想销售塑料装饰花或其它任何产品的公司在五年内就能获得谷歌那样的利润,但是究竟能有几个公司成为下一个谷歌?要现实地看待你的收入预测。
  接下来按照这些要点付诸实施,并且根据需要每三个月对其进行要点添加或者更改。一个好的商业计划应该充当行动指南,而非圣经。很自然,做生意需要考虑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
  第二个秘诀:卖出产品才为上策,注重营销策略。企业主通常都是梦想家和发明家,开发最为“酷炫”、最有新意的产品固然是天职,但是必须考虑消费者是不是会掏钱购买这些产品。以赛格威思维车(Segway)为例,这是一种电力驱动、具有自我平衡能力的个人用运输载具,是都市交通工具的一种。当其首次上市时曾名噪一时,但由于诸多现实因素所致,赛格威的产品并没有在上市后获得原本预期的回响。
  你需要做的就是尽快把产品推向市场,获得收入以及消费者的反馈。公司不论大小都应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而非以工程师的设计为导向。
  产品的销售周期要远比多数企业主预料的长。估计一下第一批产品销售的时间,然后将其乘以五。别过早致力于完善产品方面。太多的企业主就是因为在产品出售前无休止地提升产品,等他们觉得做好产品上市的准备时,他们已经耗尽了资金,公司不得不倒闭。
  把可以经营的产品推向市场并且追踪其缺陷。这种办法可以获得关于其优劣的有价值的回馈信息,因为产品是否完善,市场说了算。
  在很多方面,营销能力远远比产品的创新力重要。以微软为例,这家公司已经拓展了完美的销售渠道,与一些竞争者的产品对照,例如,Firefox、Chrome浏览器,微软的产品确实存在瑕疵,但是微软却是成功的市场占有商。
  第三个秘诀:截掉难以管理和冗余的副职工作,提高人力资源效率。人们常会以为,做老板就意味着可以早点下班、长时间休假。现实中刚好相反。老板永远不可能置身事外,总会考虑下一桩买卖,从投资商筹钱以及处理日常事务。
  特别是对于新开办的公司来说,老板需要培养工作文化。我个人认为,老板应该是公司里面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那个人。想要员工们为公司尽心尽力、奉献额外的工作时间,老板本人就要以身作则。我的公司很多年以来从没有雇佣一名清洁工,都是我们自己进行清洁工作。
  想成为下一个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奇(二人都是谷歌公司创始人),或者就算只是开办一家保健公司,都需要把精力和时间放在使公司业务运行上,而非闭门造车起草跟不上市场变化的商业计划。并且记住,产品是否能经受得住市场的考验,消费者说了算。并且,若想员工为你更长时间努力干活,你本人就要以身作则。
  只有做到了这些,你才会开办一家成功的公司并且经受住时间的考验。

  相关稿件
· 房价与地价:鸡和蛋的故事 2010-01-05
· 盘点2009:基金业演绎四大“悲喜故事” 2009-12-18
· [财富故事]房地产经纪人不愿说的秘密 2009-12-11
· [收藏故事]“行家“捡漏”记 2009-12-04
· 暖冬2009•故事 200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