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巴菲特夹缝中寻“春秋”
    2010-01-29    作者:本报记者 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他很低调。在所谓的明星企业家参加的沙龙会议上你看不到他,在各种富豪排行榜上你也看不到他。
  他又很热闹。他大呼“让普通大众坐得起飞机”、“给飞机卖站票”,还曾卖“一元机票”,为“一瓶矿泉水”专门召开新闻通气会。
  作为中国廉价航空第一人,王正华饱受争议。他总是喜欢不走寻常路,无论是搞旅行社还是开航空公司,王正华总在垄断行业里掺和,不断在夹缝中求生。
  最近,他叫板股神巴菲特的一句“谁说航空公司不能赚钱?”又将他推向了舆论的焦点。

  欲破股神“魔咒”

  “谁说航空公司不能赚钱?”这是60多岁的春秋航空掌门人王正华在向人人顶礼膜拜的股神巴菲特叫板。
  当年轻的股神巴菲特满怀憧憬于1989年斥资3.58亿美元购入美国航空公司优先股,结果却得到了自1988年到1994年间亏损30亿美元的“丰厚回报”的时候,股神很受伤,当然,后果也很严重“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自那时起,股神就留下了“你想成为百万富翁吗?很简单,你先成为亿万富翁,然后去投资航空股,你就会变成百万富翁了”这样的“魔咒”。他在很多公开场合都表示,绝对不要投资航空业和航空股。他认为,航空业是全世界最差的投资标的之一,成本过高且生产过剩。
  作为当代世界公认的最成功的股票投资大师,巴菲特的惨痛经历影响了不少海外私募基金对航空股的看法。这让正筹划上市的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很“恼火”。
  “任何行业的经营都是事在人为,取决于你发现市场的能力。经营航空公司同样也有基本的规律可以遵循,那就是人才跟着飞机走,飞机跟着市场走”,对巴菲特关于“航空公司不赚钱”的论断,王正华反驳道。
  据国际航协预计,2009年全球的航空业仍将亏损110亿美元,并且2010年将延续亏损的状态。上周,曾经的亚洲最大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因经营困难进入了破产重组程序。
  在一片哀鸣声中,中国的春秋航空却年年盈利,这不得不说是一个“神话”。据了解,春秋航空自2005年开飞的5年来,年年盈利;2009年,春秋航空的利润更是突破了1.5亿元,比2008年的2017万元增长了6倍,比历史最好的2007年的7085万元也增长了一倍多。
  不过,股神的建议至今看来还是有效的。据统计,2009年9月以来,日航的股价暴跌90%以上,而全球包括亚太地区的上市航空公司对投资者的回报率都偏低。只许巴菲特放火,不许王正华点灯?王正华要怎样领着春秋航空冲破“魔咒”,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不走寻常路

  事实上,王正华叫板股神的勇气不是一天养成的。一直以来,他都在做一些不寻常的事,走一条不寻常的路。
  很难想象,王正华曾担任过上海市长宁区团委副书记、长宁区政府地区办副主任和上海市遵义街道党委副书记这些职务。
  然而正是这些人们眼中的“金饭碗”,却出人意料地被王正华自己主动给砸了。他选择了“下海”,选择了涉足旅游业。他邀请专家开办旅游培训班,通过收报名费和培训费筹措了3000元资金申领了营业执照,并打造了一个面积仅两平方米左右大小的铁皮屋安放在上海的中山公园内作为营业场所,上海春秋旅行社就这样诞生了。借助于杭州大学翻译的《世界旅游业及其哲学》这本“武功秘笈”指导经营,春秋旅行社的营业额很快从第一年的1万元发展到了第二年的8万元、第三年的64万元……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春秋旅行社已是国内最大的民营旅游公司,在全国拥有4000家门店网点,连续11年稳坐国内旅游市场头把交椅。
  涉足航空业是王正华的又一个“出乎意料”之举。旅行社生意蒸蒸日上之时,王正华却又要在国有航空企业垄断的市场里分一杯羹。从2004年始,王正华着手筹办春秋航空公司,并打出了“让更多普通大众坐得起飞机,让乘飞机旅游进入千家万户”的口号,誓要以低成本运营的方式拓展中国廉价航空业务。随后,他又相继抛出了“1元机票”、“199、299”的超低票价,一时间成为业内外关注和争议的话题。
  过去的2009年,王正华还大胆提出“给飞机卖站票”。他解释说,如果实现坐飞机就像坐公共汽车一样方便,一两个小时的航程,站着都可以。这样航班上的人数又可以增加40%,机票的价格就又可以降下来。他还曾表示,“只要政府适航部门批准,我就敢尝试。之前,我和空客公司联系过,他们说安全问题能解决,只要中国民航当局批准,我们又敢尝试,他们就能和我们合作”。看来我们离他的下一个“意外”也不远了。

  如此这般“抠门”

  王正华很抠门,他千方百计地省钱。
  春秋航空2009年全年公司运力增加40%,客座率保持在95%,营业收入19.9亿元,比上年增长27%;净利润1.58亿元,比上年增长524%。如此的业绩,就是王正华降低成本“省”出来的。
  据说,为了控制成本,王正华特别组建了8个委员会,分别针对诸如航油、航材等各项开支进行管理,以实现在各个环节控制成本。由此,春秋航空同期主营成本比整个行业低35%,管理费用比全行业低79%、营业费用低77%、财务费用低81%。
  王正华节约成本的方法不少,比如开发出独立于中航信的航空信息系统、千方百计为飞机减重以节省航油。为了降低燃油消耗,春秋航空的飞行员在起飞后要尽快将飞机升至最高航高。为鼓励飞行员,春秋航空设立了“节油奖”。据说,春秋航空的员工如果来北京办事,因为本公司没有飞北京的航班,一般情况下选择的交通工具是火车。在带领团队去英国伦敦参加“世界低成本航空公司年会”时,王正华他们在小旅馆几个人挤一间房子住,出行必选公共交通工具“说到底,我们是根据自己的特点来做事情,我们节约的每一项都是在降低企业的成本,”王正华说。
  果然如王正华所说,钱,一半是赚的,一半是省的。
  不过,王正华也不是全面的“抠门”,他省出的钱都拿去建设旅行社门市、储备上百名飞行员和选用最昂贵的、安全的航空器材。上周末,春秋航空机队规模增加到了15架。王正华还表示,春秋将在2020年使机队规模扩大至100架。

  相关稿件
· [财智人物]布兰克费恩:何以权势无双 2009-09-11
· [财智人物]格林伯格:为43亿美元而战 2009-06-19
· [财智人物]索罗斯:摸底中国 200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