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米•戴蒙:往返于纽约的CEO
    2010-01-15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8年的秋天,当金融巨头们纷纷倒下,华尔街提前入冬时,摩根大通公司却是个例外。摩根大通不仅经受住了次贷危机的考验,还成为了这场金融风暴中的一个赢家。“我要提醒你留心次级贷款业务,我们要把这些产品都卖掉。我见过这样的事情,它会有大麻烦。”这就是一通电话挽救了摩根大通的公司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他还被人称为是“世界上最让人敬畏的银行家”。这些与他反复于纽约的复杂经历和独特的商业思想都是相关的。
  出生于纽约的杰米·戴蒙,在1982年获得哈佛大学MBA后,进入了当时的美国运通公司,并给时任美国运通总裁的桑迪·威尔当助手。
  1985年6月,威尔被赶下台,戴蒙也跟随华尔街的这位传奇人物威尔离开了运通公司。两人在纽约曼哈顿的西格拉姆大厦一套公寓里住了一年,共同谋划,以图东山再起。两人的合作十分默契,1986年,他们接管了巴尔的摩商业信贷公司;1988年又与Primerica公司合并。此后经过一连串的购并,形成了旅行者集团。1998年4月,十余年的并购行动将他们的事业推向了巅峰,当年旅行者集团与花旗银行价值达成了700亿美元的交易,并诞生了庞大的新花旗帝国,戴蒙与桑迪·威尔又回到了纽约。
  但不幸的是,就在花旗和旅行者合并后不久,这对黄金搭档失和了,看似亲密无间的合作也随之终止。1998年底,威尔最终将戴蒙扫出了花旗,戴蒙被迫前往芝加哥。
  然而,戴蒙的事业并未因此受到太大影响。一年之后,戴蒙重出江湖并担任美国第一银行的CEO,接手美国第一银行短短几年后,他就把美国第一银行打造成了一个“西部花旗”;2004年1月,摩根大通以580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一银行银行,第一银行与JP摩根大通合并后规模仅次于花旗集团。于是,戴蒙又千辛万苦地回到了纽约。不过这一次重返纽约的被人称为“花旗小子”的戴蒙,已经是个厉害角色了。戴蒙出任合并后J.P.摩根大通的CEO;从2006年起,戴蒙正式接替威廉·哈里森成为摩根大通新CEO。
  如此传奇的戴蒙的主要商业思想主要有两条,为最坏的事做准备和战略第二。身经百战的戴蒙总是强调“商业没有模式可循,你必须有一套自己的逻辑,开发出自己的战略。你可以对照着别人挑战自己,但不要模仿任何人”。戴蒙进入美国第一银行后,将费用削减了15亿美元,重组了工作队伍。最终,他带领美国第一银行实现了里程碑似的转变,从2000年亏损5.11亿美元,到三年后盈利35亿美元。“他总是未雨绸缪,为最坏的事做准备,认为经济萧条随时可能到来。”美国第一银行的风险管理首席LindaBammann说。相对于行动来讲,戴蒙认为战略是居第二位的。戴蒙自己就曾表示,他宁愿领导一个行动高于战略的高层管理团队,而不是战略一流,执行能力弱的组织。
  除了商业思想外,戴蒙对金钱、责任和合作者的感悟也是独到的。关于金钱,他认为,“我有过艰难的时期,不能随心所欲地花钱。我不想为一辆车和车库费神,我不想成为财产的奴隶,不得不去费心料理它”;对于责任,戴蒙认为工作和接受关于工作的教育都是责任;戴蒙非常看重合作者,他曾表示,“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选择正确的合作者,不管是婚姻、友谊还是商业活动。工作的部分内容是为你尊重的人。我记得有一个辩论是关于工作和几千美元工资差距的话题。几千美元真的是差距吗?能和诚心帮你成就的人共事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稿件
· 美金融巨头或被迫增资 2009-04-30
· 美金融巨头拟“曲线”涨薪 2009-03-19
· 美两大金融巨头拟整合资源打造券商巨无霸 2009-01-14
· 日本两大金融巨头勇食华尔街“烫手山芋” 2008-09-24
· 北部湾:重要性凸显 吸引多路金融巨头目光 2008-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