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反官僚主义急先锋
日本新财相
    2010-01-15    作者: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新一期国会定于下周一(18日)开幕,鸠山政府希望国会尽快批准2009财年第二份补充预算案和2010财年预算案,后者金额达到创纪录的92.3万亿日元(约为9968.4亿美元)。作为“财政通”藤井裕久(77岁)的继任者,新任财相菅直人将接受在野党马拉松式严厉“拷问”。不过,有“暴怒菅”之称的新财相堪称鸠山政府中的第一辩手,舌战群儒自然不在话下。

  老财相告退有隐情

  藤井裕久请辞,对鸠山政府来说无疑是个打击,毕竟新政府上台才100多天,就有人撂挑子不干,如此作为如何安抚民众。
  藤井是鸠山相当倚重的重量级人物,本次告老还乡以体弱多病为借口。2009年12月25日,鸠山内阁通过2010财年预算案后,藤井即表示有高血压等症状并于同月28日住院检查。1月5日,藤井出席内阁会议后,两次单独会晤鸠山,提出辞职请求。鸠山先是挽留,之后表示尊重老人家意愿。
  但日本媒体普遍认为,鸠山内阁已出现严重裂痕,藤井在编制预算案时与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和副相菅直人矛盾重重。此次辞职肯定有负气的成分,未来日本政局或许将再次动荡。
  从另一个角度看藤井辞职也不完全是件坏事。有分析人士就说,作为民主党“三驾马车”之一,菅直人接任财务大臣,可以更好地贯彻民主党“政治主导”的执政理念。正如鸠山首相本人所言,让菅直人副相、财相“一肩挑”,可以说是“最佳结果”,因为后者同样“参与预算编制工作”,接替藤井“不会有障碍”,“可以通过国会这一关”。

  随时随地打倒官僚

  菅直人现年63岁,日本《每日新闻》将其定性为群众运动家出身,拥有长达30年的议员经历,具备高超的政治权谋术。
  与其政治上的一大竞争对手、现任外相冈田克相比,菅直人在政治斗争中显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勇气。据说,菅直人曾在1970年安保斗争时就参加了东京工业大学的学生运动,与敌对派展开过激烈辩论。当时还在大阪教育大学附属池田高中读书的冈田克,只配从远处眺望前者的英姿。
  在积累政治资本的岁月中,菅直人将官僚机构当成了抽空就打的活靶子。1996年1月,菅直人在桥本龙太郎内阁担任厚生大臣时,围绕遭艾滋病毒污染的血液制品问题,他与试图撇清行政责任的厚生省官僚展开拉锯战,并最终胜出。得益于这场“激战”,菅直人被视为敢于挑战官僚阶层的“罕见政治家”,在日本民众心目中人气暴涨。
  凭借抗击官僚主义带来的广泛人气,菅直人与鸠山等人共同组建民主党,并出任首任党首。在2009年的日本大选中,“打倒官僚”是民主党竞选纲领中最吸引眼球的口号之一,菅直人就被奉为旗帜人物。
  大选成功后,作为鸠山内阁副首相兼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菅直人更是主动充当冲击日本“官僚主义”的急先锋。接任财相后,菅直人就近取材,把突破口放在了财务省身上。菅直人说,身为“公众代表”,他需要非常仔细地展开审查,看看财务省是否藏着“小金库”,并承诺确保纳税人的钱得到有效使用。

  新手上路全凭胆壮

  与藤井相比,尽管菅直人人脉广、影响大,从政经验丰富,但在财政事务上的知识和实际经验还远远不足。他本人在接任财相后也表示,自己仍是新手,但将竭尽全力填补这一重要空缺,而且自己继续担任副首相和经济财政担当大臣,“将从更广泛角度思考使日本‘重生’的途径”。
  从藤井裕久和菅直人不同的经历和主张看,日本财政大臣易人的影响首先将表现在外汇市场上。菅直人7日就任后在记者会上说,经济界认为美元对日元比价在1比95的水平比较合适,“我认为日元再贬值一些的话比较好”。这番话被市场解读为“口头干预诱导日元贬值”。受此影响,8日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大幅贬值,美元对日元比价升至1比93。外界认为,在日本国内通货紧缩、消费低迷的状态下,新任财务大臣正想方设法诱导日元贬值,刺激日本出口企业恢复业绩,从而拉动日本经济复苏。
  还有分析指出,菅直人有可能要重新修改2010财年预算。菅直人表示,他将要彻底审查2010财年预算案。《朝日新闻》曾就日本政府债务余额已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倍一事向菅直人发问,会不会担心长期利率会急剧上升?菅直人回答说,按照普通的计算公式,现在谁都拿不出答案。如果简单进行计算,那么财政赤字将会增加(难以控制)。如果10年后顺利实现软着陆,肯定将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如果可以在困境中做到这一点,那么能实现不依赖财政的经济回升。
  此外,在日本面临经济低迷和财政恶化的双重压力下,菅直人作为民主党的主要政治人物之一,首先考虑的问题将是恢复经济景气以巩固和提高内阁和政党的支持率。特别是今年7月参议院将进行选举,为确保民主党在参院选举中获胜,菅直人执掌财务省后,很可能会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
  不过,日本实现正常财政将变得遥遥无期,这将增大海内外投资者对日本国家债务的担忧,动摇投资者信心。摩根大通公司经济分析师菅野雅明认为,眼下尚不清楚菅直人是否会像藤井那样强调财政纪律,“除非菅直人能展现出统筹景气策略的有力领导力……日本经济难以走出通货紧缩和政府债务不断堆积的怪圈”。
  尽管已然位高权重,但菅直人的雄心似乎不止于此。据日本媒体援引其身边人士的话说,“他有意成为首相”。与竞争对手冈田克相比,菅直人坚决支持鸠山,称“未来四年都是鸠山政权”,并且与小泽的关系也非常好,独占人和之利。
  1997年,美国《时代》在评选颇具潜力的新一代亚洲国家领导人时,当年51岁的菅直人成功入围,不少日本媒体也将之称为“21世纪的领袖”,它们的判断很可能在未来几年得到应验。

  相关稿件
· 日本:新能源汽车技术或成标准 2010-01-14
· 日本经常项目顺差大幅增加76.9% 2010-01-13
· 21世纪最初10年:日本经济“萎缩的10年” 2010-01-08
· 日本的“大国”焦虑 2010-01-07
· [视窗]日本的教训该结束了 201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