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就业指导师的致富经
    2009-12-18    作者:任元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融危机使不少人丢掉工作、资产缩水甚至破产。但有一些人却能在危机中斩获财富,46岁的英国女子埃玛·哈里森便是其中之一。
  哈里森多年前创办“就业行动”公司,为无业者提供就业指导和培训。金融危机中大量失业者带“火”了公司生意。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公布的财富榜,哈里森的身家已达到3500万英镑(约合5800万美元)。
  不过,哈里森说,自己创办公司的目的绝非是发“危机财”,而是致力于帮助失业者改善生活。

  生意红火

  自1991年创立“就业行动”公司以来,哈里森和手下数千名培训辅导人员为超过100万名单身母亲、下岗工人和有犯罪记录的无业者提供就业指导,内容包括如何写简历、面试时如何着装打扮、如何正视未来老板等。
  公司去年营业额为1.28亿英镑(2.13亿美元),且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公司业务不仅覆盖英国全境,还延伸至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印度、以色列、波兰和南非。
  根据“就业行动”公司2008年提供的数据,公司已帮助大约2万人找到“有意义的工作”,尽管很难说清他们当中有多少人眼下仍然从事这些工作。另外,公司自己也为一些人提供了工作机会。
  今年数据显示,英国大约250万人失业,为14年来最高。大约100万失业者是年轻人。
  在英国电视4台今年8月制作的一期纪录片中,摄像师将镜头对准“就业行动”的员工,记录他们如何帮助无业人员找工作。
  在英国南约克郡唐卡斯特地区,一些单身母亲在辅导人员帮助下克服酗酒、照顾孩子和缺乏自信等困难,最终在旁特兰德百货用品连锁店找到工作。
  “你看到转变了吗?”哈里森说,“她们的心理和经济状况都比以前更好。”

  并非口号

  对哈里森和她的公司来说,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是一个利好消息:能带来更多客源。但哈里森说,她开创这项事业的初衷是“改善人们的生活”,而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坚持自己的梦想相当重要,”哈里森说,“如果这仅仅是句口号,就不会被视为我们所做一切的核心。”
  哈里森由父亲养大,有两个兄弟。她的母亲长期不在家,只偶尔回家短暂居住一段时间。“我父亲彻底失望了,”她回忆说。
  哈里森十几岁时,母亲身患骨癌回到家中。哈里森照顾母亲直到痊愈。之后,母亲选择再次离家,哈里森开始逃课。
  学校一名社工帮助她重返正常生活轨道。哈里森进入大学学习工程专业,毕业后协助父亲打理公司业务,帮助家乡失业的钢铁工人重新找到工作。在这期间,她产生了一个新想法:每周给失业者提供就业培训课程,而不是隔几个月培训一次。
  “这在现在很普通,”哈里森说,“但在当时却是一个天才想法。”
  父亲的事业蒸蒸日上,哈里森却逐渐不愿向那些最终没有找到工作的受训者收取费用。她认为,接受培训虽是好事,但工作才是真正目的。她与父亲渐起争执,最终分道扬镳,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如今哈里森定期在家举办聚会活动,随机邀请员工参加。公司每年奖励一名帮助改善失业者生活的员工。
  哈里森说,一名员工每天穿新外套上班,因为他每天都会把衣服送给那些无家可归者,然后再自己掏钱从饥馑救济委员会买新衣服,周而复始。这名员工因此受到奖励。
  除了提供就业培训,哈里森的公司还鼓励失业者不要轻易拒绝政府救济金。哈里森说,在失业的最初半年里,救济金可用来支付社会保险,改善生活。
  英国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失业人数急剧上升,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却没有大幅增加,两者差额大约在75万人左右。不少人选择不要救济,以免产生依赖,进而丧失社会生存能力。

  相关稿件
· [财富故事]房地产经纪人不愿说的秘密 2009-12-11
· [财富故事]巴菲特:习惯成就财富 2009-11-27
· [财富故事]成为最棒主管必备三种勇气 2009-11-06
· [财富故事]教你从辍学生变成百万富翁 2009-08-28
· [财富故事]用10英镑“证明你自己” 200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