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迈尔斯:巴菲特的代言人
    2009-12-04    作者:本报记者 刘振冬 本报实习记者 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股神”巴菲特的幕后除了拥有智囊查理·芒格外,还有一位十分重要的全球代言人,他就是罗伯特·迈尔斯。
  出生于美国底特律的罗伯特·迈尔斯,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并获得了工商管理学士学位。有人形容,他同时是企业家、商人和终身从事投资的学生。
  罗伯特·迈尔斯虽不像巴菲那般特受人崇拜,但他却是巴菲特的重要投资决策合伙人、国际著名的投资决策与管理专家、伯克希尔财团高级资本运作专家。另外,他还兼任迈尔斯国际集团总裁、亚太总裁协会副会长、亚太财富经济研究中心首席资本运作顾问。
  罗伯特·迈尔斯是巴菲特理念的实践推动和发展者。罗伯特管理和运作独立的基金,客户群体主要是公司、企业以及独立投资者,遍及北美洲、欧洲、亚洲、澳洲。他一直坚持“不盈利,不收费”的原则,现有的客户数量已有4500人。罗伯特所运作的最小资金额度为2500万美元,在美国股市低迷时期,他仍能保持税后平均年利润20%的快速增长。
  凭借与巴菲特二十多年的紧密接触,罗伯特所潜心研究和总结的巴菲特投资与管理理念及实践经验被欧美财经界视为权威。
  罗伯特除了作为巴菲特的全球代言人,还是一位著名的国际演说家,他在北美洲、欧洲、澳洲三大地区举办的专场报告会,受到了国际知名企业总裁的热烈欢迎。他还曾多次与巴菲特及其C E O们共同作为当今国际著名媒体,如B loom ing T V,C N N,P B S,N ightlyBusiness R eport等的主嘉宾。美国通用前C E O杰克·韦尔奇对罗伯特说:“是您让我知道沃伦·巴菲特不单是一位投资天才,还是一位管理天才”;巴菲特也曾表示:“我听到了(对您)汹涌如潮的好评,我要在股东年会上赞扬您杰出的表现”。
  罗伯特·迈尔斯根据多年与巴菲特的合作经验,总结提出了五点投资心得。一是强调要形成一套自己的投资原则。把自己的原则写下来,它可以帮助明确想法,指导在股市里闯荡时如何承受从担心到贪婪的反复摇摆。“市场先生”只有在遵从自己写下的信念时才能被驯服。
  二是,罗伯特·迈尔斯第一次提出了在“主街”而不是在华尔街投资的概念。他所说的“主街”就是家附近街区的日常用品商店,是熟悉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企业。“主街”是关注内部的,是价值趋使的。而华尔街是一个没有面孔的交易世界,是电脑屏幕上代表成千上万甚至上亿美元的电子光点,它是广告、利己的顾问、合同及迅速的交易。显然这是外在的形式,是价格趋使的。
  三是,他指出要从巴菲特的投资失误中吸取教训。罗伯特·迈尔斯举例说,收购缺乏长久竞争优势的伯克希尔是巴菲特最大的失误;投资于另一个麻烦行业——航空公司、用股票而非现金购买、卖得太快、看到价值时没买——错过沃尔玛、现金太多等等,都可看作是巴菲特的失误。
  四是,他揭穿投资神话的真相。比如:巴菲特的购买并持有的战略行不通;他只是运气好;他在熊市或下跌的市场中表现不尽如人意;普通的投资者无法做到他已做的并将继续做的事情;不改变意味着冒险;他现在投资的内容跟他刚开始投资时不一样;他可以为你分析市场,所以你买他所买的就会获得同样的回报等。
  五是罗伯特还讨论了财富哲学。他指出,人生不仅仅是建立财富,财富不仅仅是金钱,它更多的是完整的人格、信誉、性格。巴菲特的财富是原则,而不是资本。巴菲特不是因为想要财富而把财富吸引过来,而是因为他本身就是财富,所以他才变得富有。

  相关稿件
· [财智人物]布兰克费恩:何以权势无双 2009-09-11
· [财智人物]格林伯格:为43亿美元而战 2009-06-19
· [财智人物]索罗斯:摸底中国 200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