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罗杰斯:投资骑士
    2009-10-23    作者:本报记者 刘振冬 实习记者 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吉姆·罗杰斯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与女友塔碧莎在22个月的艰难旅途中有着一幕接着一幕跌宕起伏的遭遇:在中欧,车坠悬崖;在西伯利亚,经历荒芜;在非洲,一路逃亡;在南美,遭遇了杀人如麻的游击队。
    除了传奇式的旅行经历,他还有着更为传奇式的投资经历。从1968年他以600美元投资股市,到1980年赚取的财富足以让他后半生过上安逸体面的生活;从他与金融大鳄索罗斯创立的令人闻之色变的量子基金,到牛气十足的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他的投资行为让人为之叹服。
    1942年出生于美国亚拉巴马州的吉姆·罗杰斯,在很小的时候投资天赋就已初露端倪。当时罗杰斯获准在青年联赛上出售软饮料和花生,于是他向爸爸借了100美元买了个烘花生的设备,5年后,他不仅归还了当初借来的“启动资金”100美元,还获得了100美元的利润。
    从耶鲁和牛津毕业后,罗杰斯和索罗斯共同创立了量子基金。在1970至1980年的10年里,量子基金的复合收益高达37%,超过了同期巴菲特的29%和彼得林奇的30%。1980年和索罗斯分道扬镳后,罗杰斯于1982年开始分批买入当时的西德股票,1985年与1986年分批卖出,获得了3倍利润。他之所以获得丰厚的利润,是因为罗杰斯认为,自1961年一直到1982年8月,西德股市从来没有出现过多头市场,完全无视这21年来西德经济的持续蓬勃发展,西德股市已经具备介入的价值。如果投资西德股市的话,可以确保不亏损。在确认总体具备投资价值以后,罗杰斯也看到了当时的西德股市腾飞的契机———西德大选。结果,在基督教民主党赢得大选的当天,西德股市就告大涨,罗杰斯取得了巨大成功。
    罗杰斯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归咎于他的实践性。有人曾说罗杰斯是一位投资骑士,即使在他的环球旅行中,他还能不失时机的以其独到的眼力发现投资机会。环球旅行中他不断获得第一手信息,这为他对各种资产的供求分析提供了最直接的机会。在奥地利,他预见沉睡的股票市场会因为周边国家的经济复苏而蓬勃发展。1984年,当奥地利股市暴跌到1961年的一半时,罗杰斯亲自前往奥地利实地考查。在缜密的调查研究后,他认为机会来临,于是大量购买了奥地利企业的股票和债券。果然,在第二年,奥地利股市起死回生了,奥地利股市指数在暴涨中上升了145%,因此罗杰斯被人们敬称为“奥地利股市之父”。在土耳其斯坦地区,他预见了贸易开放带来的无限商机;在智利,他预见了自由化改革的阵痛将给该国带来长久的繁荣;在利马,他预见废除不合理债券将恢复秘鲁的昔日繁荣。
    投资对于罗杰斯而言,内容是相当广泛的,而他对投资的判断既不是来自于K线图,也不是来自学院派复杂晦涩的资产定价模型,而是来自于看似相当简单的供求分析。按照他的话说,“供求就是价格,投资的铁律就是正确认识供求关系。”供求的分析是罗杰斯在投资市场中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
    在投资方面,罗杰斯的建议是,“每个人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我本人比较喜欢那些无人关注的、股价便宜的股票。但是做出背离大众的选择是需要勇气的,而且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扎实的研究和分析。”他一再强调“如果想要长期地赚大钱,一定要脚踏实地”。

    罗杰斯七条投资法则

    1.勤奋。“我并不觉得自己聪明,但我确实非常、非常、非常勤奋地工作。如果你能非常努力地工作,也很热爱自己的工作,就有成功的可能”。这一点,索罗斯也加以证实,索罗斯曾说,“罗杰斯是杰出的分析师,而且特别勤劳,一个人做6个人的工作”。
    2.独立思考。“我总是发现自己埋头苦读很有用处。我发现,如果我只按照自己所理解的行事,既容易又有利可图,而不是要别人告诉我该怎么做。”罗杰斯认为没有人能靠随大流而发财。“我可以保证,市场永远是错的。必须独立思考,必须抛开羊群心理。”
    3.别进商学院。罗杰斯在哥伦比亚经济学院教书时,总是对所有的学生说,不应该来读经济学院,这是浪费时间,因为算上机会成本,读书期间要花掉大约10万美元,这笔钱与其用来上学,还不如用来投资做生意,虽然可能赚也可能赔,但无论赚赔都比坐在教室里两三年,听那些从来没有做过生意的“资深教授”对此大放厥词地空谈要学到的东西多。
    4.绝不赔钱法则。“除非你真的了解自己在干什么,否则什么也别做。假如你在两年内靠投资赚了50%的利润,然而在第三年却亏了50%,那么,你还不如把资金投入国债市场。你应该耐心等待好时机,赚了钱获利了结,然后等待下一次的机会。
    5.价值投资法则。如果你是因为商品具有实际价值而买进,即使买进的时机不对,你也不至于遭到重大亏损。“平常时间,最好静坐,愈少买卖愈好,永远耐心地等候投资机会的来临。”。
    6.等待催化因素的出现。市场走势时常会呈现长期的低迷不振。为了避免使资金陷入如一潭死水的市场中,你就应该等待能够改变市场走势的催化因素出现。
    7.静若处子法则。“投资的法则之一是袖手不管,除非真有重大事情发生。大部分的投资人总喜欢进进出出,找些事情做。他们可能会说‘看看我有多高明,又赚了3倍。’然后他们又去做别的事情,他们就是没有办法坐下来等待大势的自然发展”。

  相关稿件
· 著名投资者吉姆•罗杰斯表示继续看淡美元 2009-01-20
· 吉姆•伦茨: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增长将放缓 2007-08-15
· 吉姆罗杰斯:中国股市牛市将持续80年[图] 2007-07-30
· 美投资大师罗杰斯:今后将是“中国时代” 2009-09-04
· 罗杰斯:甭管复苏不复苏 买商品准没错 2009-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