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比:运用多重交易方法忌贪心
    2009-10-16    作者:本报记者 刘振冬 实习记者 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戴若·顾比
资料照片

    作为全球金融市场10大技术分析大师之一,戴若·顾比是享有国际声誉的证券投资技术分析大师。他是澳大利亚的全职交易商、国际技术分析协会会员及澳大利亚和新加坡技术分析协会会员。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的职业经纪人以及交易者都将他尊为教父级人物。
    作为一名资深的技术型交易员,戴若·顾比主要凭借图线与市场动态信息来做出交易决策。有人曾把他的投资思想概括为:1、策略;2、技巧;3、保护。把策略放在首位,是因为顾比认为市场上有交易者和投资者两种人,交易者(即短线投机者)能够改变市场趋势,而投资者对趋势的认可能使趋势得以延续。进入市场前,我们首先就要观察分析市场的趋势以及该趋势能否延续,从而制定我们的交易策略和计划。顾比认为,长线投资、趋势交易和短线交易是牛市中的三种交易方法,成功的交易者应该不只使用一种方法。
    顾比常称自己是一个交易者,他倾向于以每次7%至8%的小收益、多次交易的方法进行操作。他认为,对于中小交易者而言,切忌贪心,记住小成功能积累成大成功。同时,顾比还提醒大家,最好的市场机会来自于耐心,市场上每天都有机会,所以不要着急,应该保持耐心。过度的交易会导致失败。他特别提到了应该在连续数次成功交易后适度休息。这其实既是一个概率问题,也是一个心态问题。交易系统本身存在固有的成功概率,而连续成功后交易者容易进入自我膨胀状态。这时候就需要离场。
    在交易技巧上,复合移动平均线和顾比倒数线是顾比独创的特色指标。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通过长短期限不同的两组平均线,来揭示市场中的长期趋势和短期趋势;而且均线组传递的信息比单一均线可信度更大。而倒数线可以帮助确定进场离场的时间和价格。
    风险控制是最为重要的,顾比认为所有的分析方法离开了风险控制就不会成功。
    顾比不仅是个交易者,他还为私营经纪人客户提供讲座,为基金管理者、经纪公司和证券交易商提供培训支持。他是澳大利亚交易员展览会、悉尼期货市场研讨会、澳大利亚技术分析师协会1998年年会的特邀演讲者,也是澳大利亚EquisMetastock首届专题系列研讨会的演讲人。他是澳大利亚所有大型证券交易所和其它经纪公司的常客。他还为新加坡交易所和Remisiers协会提供专业的图线交易与高级技术分析模块,并与新加坡交易所和澳大利亚交易所一道促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易联系。另外,他还创办了交易工作室,并为客户如全国网上交易证券公司举办股票与期货方面的学习班。这些工作室现已遍布澳洲、吉隆坡、新加坡、上海、大连和巴黎。
    在作为技术分析大师之外,顾比还著有多本畅销书,包括《股票交易》《交易策略》《熊市交易》《图线交易》《亚洲股票炒作》《市场交易策略》和《最佳交易》以及《最佳股票交易》等。顾比还是许多媒体与杂志的长期撰稿人,包括:悉尼期货市场杂志YourTradingEdge;美国股票和商品交易技术分析杂志、活跃交易杂志、资金操作杂志和BridgeTrader杂志等。

  相关稿件
· 北京有色金融市场一周行情[07.27-07.31] 2009-08-05
· 西部农村金融市场:悄然打响争夺战 2009-07-01
· 次贷危机背后美国房地产和金融市场困境 2009-05-25
· 去年金融市场成交总量历史最高 2009-05-05
· 央行:3月份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200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