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女性获得者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
    2009-10-13    作者:本报记者 方烨 实习记者 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0月12日,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女教授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成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获得者。
  奥斯特罗姆是公共资源研究方面具有领先地位的学者。她的研究,强调人类和生态系统如何相互影响,从而提供可持续的长期使用资源的方式。奥斯特罗姆的研究显示了几千年以来人类如何创立不同的组织机构来管理自然资源,以防止生态系统崩溃。不过,奥斯特罗姆还表示,虽然人类取得了很多成功,但人类也应为无数个生态系统的崩溃负责。
  奥斯特罗姆的当前研究认为,人类和生态体系的相互影响是多层面的,不能用一概的方式来解决个别社会和生态系统的问题。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生于1933年,她是印地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政治学系阿瑟·本特利讲座教授,该校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联席所长。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在组织理论、政治学和公共行政方面撰写了多本著作。主要著作包括:《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集体行动制度的演进》、《制度激励与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政策透视》、《规则、游戏与公共资源》、《理解制度多样性》和论文《制度的语法》、《美国政治学评论》、《集体行动理性选择理论的行为分析:1997年总统演说与美国政治学学会》等。
  相关稿件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预言美汽车工业将消亡 2008-12-10
· 克鲁格曼荣膺诺贝尔经济学奖 危机预言屡屡应验 2008-10-14
· 美经济学家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8-10-14
· “危机预言者”克鲁格曼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8-10-14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魅力感染中国经济学人 200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