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度经济学”的命名者
奥利弗•威廉森
    2009-10-13    作者:本报记者 方烨 实习记者 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奥利弗·威廉森,被誉为重新发现“高斯定理(又译科斯)”的人,“新制度经济学”的命名者。
  有关评价认为,至少是由于他的宣传功劳,才使高斯的交易费用学说成为现代经济学中异军突起的一派,并汇聚了包括组织理论、法学、经济学在内的大量学科交叉和学术创新,逐步发展成当代经济学的一个新的分支。
  该学派的启蒙者高斯曾荣获1991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继他之后,道格拉斯·诺思也戴上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桂冠,不仅肯定了新制度经济学的学术地位,而且显示了当代经济学与其他社会科学学科交叉和融合的强大生命力。
  1932年,奥利弗·威廉森出生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的苏必利尔镇。1998年以来,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爱德华·F·凯泽”名誉企业管理学教授、经济学教授和法学教授。曾任美国政治学与社会学学院院士(1997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4年);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1983年);计量经济学学会会员,(1977年)。
  奥利弗·威廉森的代表著作有:《自由裁量行为的经济学》(1964),《公司控制与企业行为》(1970),《市场与等级制》(1975),《资本主义经济制度》(1985),《治理机制》(1996)等。
  相关稿件
· 免费经济学的诱惑 2009-10-10
· 从经济学原理看当前市场估值 2009-09-27
· 经济学家怀特警告双底风险 2009-09-16
· 《经济学家》:金融危机让大公司优势再现 2009-09-11
· 美经济学家提议:各国当前应投资绿色科技 200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