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之王”——比尔•格罗斯
    2009-10-09    作者:本报记者 朱丹 实习记者 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在《福布斯》杂志评选的美国前10位最杰出商界领袖中,投资界人士共有两位:一位是巴菲特,另一位就是比尔·格罗斯,他也是唯一入榜的现任基金操盘手。
    比尔·格罗斯是世界最著名的投资公司之一——PIMCO的创始人和首席投资官,全球最著名、业绩最佳的基金经理,他凭借4000万美元的年收入,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债券经理。
    比尔·格罗斯在大学期间的专业是心理学,随后他开始了“赌注生涯”。他曾短暂做过21点纸牌游戏职业选手,在4个月内将200美元变成1万美元。之后,在越南为海军服役两年后,他决定成为一名股票基金经理。但当时他只收到一份工作聘书:在太平洋共同人寿保险公司当一名债券分析师。后来他和另外两名分析师一起,说服老板让他成立了一个小型债券基金。格罗斯的基金回报甚高,因而迅速增长。到1987年,该基金的资产已升至200亿美元。2000年,这家集团(当时已被称为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以33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德国安联,格罗斯净赚2000万美元。
    格罗斯相信在变化莫测的债券市场中,有一种必然性的因素,那就是数字的精确。他利用一系列的数学模式最大化债券市场的利润。比尔·格罗斯在全球债券市场上的影响力恐怕无人能及,因此他被尊称为“债券之王”。曾有人说,格罗斯现在管理着超过3500亿美元的债券投资,他的一句话会引起14万亿美元的债券市场的震动。
    2007年夏天,次级贷款的危机席卷了整个美国乃至欧洲的金融市场,而比尔·格罗斯却早在两年前就早早地预测到了这一场金融危机。在其他人沉浸于高增长的数字中时,比尔·格罗斯已提前布局,成功地使他管理的世界上最大的债券基金——太平洋基金规避了次级债危机。相比之下,由于很多高增长的股票跌去了两年以来的全部收益,花旗、美林等著名投资公司的高管们都纷纷下课。在人们为高风险的次级贷款痛苦不已的时候,格罗斯却在享受着自己稳定性债券的收益。同时,由于美联储开始大幅降息,他两年前购买的国库券利率从2%一举提高到4.6%,而且有望继续提升。
    在投资方面,格罗斯曾表示,有效的债券投资应是两种能力的结合——宏观经济分析能力与市场交易能力,缺乏其中任何一种,在债券市场上就会如没有罗盘的帆船。格罗斯长期优秀的债券投资业绩,正是在于他对长期经济形势与周期性经济形势的准确把握。另外,格罗斯还提醒投资者必须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他曾在一篇题为《刺猬与狐狸》的文章中引用古希腊诗人阿尔基洛科斯的格言,“狐狸懂得很多,但刺猬知道一个大道理”以表达自己的投资风格。格罗斯将市场比作狐狸,不断追踪进入视野的最新东西,而将自己比作刺猬,紧盯着长远的大事。
    格罗斯在具体的投资活动中总是保持着稳健的投资策略。债券是一个长期的借条,而有稳定的利息支付,当利率上涨,债券价格回落,你能更好地计算出债券返还而得出的利率,但是,债券经理人不得不计算出什么将使美国和世界利率改变,因为债券管理真的是一个不能有丝毫差错的游戏,“债券经理不得不计算出什么投资能够产生出百分之几的产量而没有太大的风险”,格罗斯这样告诫道。
    格罗斯认为自己在社交方面缺乏自信、内向、不安,而且固执。但正是因为他的固执,成就了他的优势。30年来,他每天早上4点半开始工作,下午5点前回家和家人在一起,晚上9点上床睡觉,“我喜欢每天做同样的事情,”他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