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兰克费恩:何以权势无双
    2009-09-11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美国著名生活杂志《名利场》杂志日前推出了2009年“信息时代百名权势人物”排行榜,名列首位便是劳埃德·布兰克费恩。
    相信自己的耳朵你没听错,就是这位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在以竞争对手雷曼兄弟宣告破产为起点的金融危机一周年之际,被《名利场》评为今年最有权势之人。
    在这次发端于华尔街泛滥于全球的金融海啸中,昔日的投行大佬,如雷曼兄弟的福尔德、贝尔斯登的凯恩以及美林的奥尼尔之流,全都黯然出局。但由布兰克费恩掌舵的高盛集团不仅冲出了完美风暴,而且乘风破浪驶向幸福的彼岸。一时间美国金融业皆以高盛马首是瞻,布兰克费恩本人也一言九鼎,权势无双。

    权力阶梯

    布兰克费恩的前任、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曾说,高盛是一个很难进去,进去了很难升迁,同时很难待下去的地方。
    由此想来,能够进入高盛并终于爬上权力阶梯最高一级的,当属极品中的极品,精英中的精英。55岁的布兰克费恩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世人,一个绝顶聪明而没有家世背景的人是如何实现自己的“美国梦”的。
    布兰克费恩来自纽约邮政工人家庭,靠奖学金拿到了哈佛大学一纸文凭,曾向高盛申请过一个职位竟未被录用。之后其效力的一家大宗商品交易公司被高盛收购,布兰克费恩才翻开了自己职业生涯颇有传奇色彩的一章。
    1994年,布兰克费恩成为高盛大宗商品部门联系主管,3年后被派往伦敦,负责固定收益业务,并在一年之后应对由卢布崩溃引发的金融危机中发挥了作用。那场金融危机令高盛九死一生,却成为布兰克费恩日后壮胆的老酒。之后几年,布兰克费恩面对的挑战更为棘手,但他却把“打1998年7月起我的感觉还从未像现在这么好”挂在嘴边。
    过来人就是过来人,赶上本次这么大的金融海啸,还闲庭信步一脸淡定,这修为装是装不出来的。或许,有些谢顶有些发福、外表和善内心强硬的布兰克费恩,在1998年那会儿已经把什么都想明白了,现在也就大无畏了。

    权顷美国

    亨利·保尔森2006年出任美国财长,高盛集团的领导权转到时任总裁兼首席运营的布兰克费恩掌中。当年的漂亮财报让他拿到了一个价值1亿美元的超级红包,但这在本轮危机的前夜,除了数额巨大外,并不能证明其过人之处。
    真正的考验来自2007年的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就在其他对手还在购买次级贷款的时候,高盛反其道行之。大举沽空的做法不仅令其斩获颇丰,而且幸运地在次贷危机中躲过一劫。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金融危机压垮了华尔街,但高盛公司仍幸存了下来,虽然宣布转型为接受更严格监管的银行控股公司,但其投行和固定收益业务却未受到实质性削弱。有人评价说,布兰克费恩懂得如何冒险,其他公司虽想仿效高盛,但其领导者并不具备布兰克费恩对市场的驾驭能力,也没机会领悟其松紧相宜的管理风格。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这样评价布兰克费恩和他治下的高盛公司:它在美国金融化过程中的作用类似于其他参与者,只有一点不同:高盛不相信自己天花乱坠的宣传。其他银行大量购买了不受约束地卖给公众的同样有害的垃圾产品。众所周知的是,高盛靠销售次级抵押贷款支撑的证券大赚了一把,然后又在抵押贷款支撑的证券价值崩溃前夕一举卖空再赚一把。这一切都完全合法,但是实际结果就是高盛公司把我们其余的人都当成笨蛋玩弄于股掌之间,获取利润。
    过去,高盛分析师们对经济趋势和市场价格的判断总会受到华尔街同行的挑战,雷曼兄弟公司在油价上,摩根士丹利在人民币汇率上,都曾发出“不和谐”的音符。金融海啸淹没了它们的声音,现在华尔街上空只有高盛的声音振聋发聩,只有布兰克费恩头顶上还环绕着胜利者的光环。而这一切,皆拜金融海啸所赐,它成全了高盛和布兰克费恩,人们怀疑白宫中人脉极广的高盛已经成为“政府之盛”,而赌徒们也开始考虑为布兰克费恩未来的仕途下注,他或许会像前任以及更靠前的几位一样骄傲地行走于白宫。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戴维·布鲁克斯指出,过去数年中,高盛接管了大部分美国联邦政府,未来数年,他们可以接管整个美国。
    高盛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高盛营业收入137.6亿美元,净盈利34.4亿美元。净盈利较去年同期增长65%。其盈利主要来自固定收益、商品期货、货币交易和融资收入。按美国《华尔街日报》的说法,高盛第二季度盈利超过分析师预期,显示这家公司在美国经济衰退大背景下一枝独秀的影响力。该报分析说,高盛盈利部分缘于竞争对手乏力。高盛前合伙人、纽约大学金融学教授罗伊·史密斯说:“眼下,(高盛是)沙滩上为数不多的男人,因此虏获(沙滩上)所有女人的芳心。”
    套用当下比较流行的一个句式,令布兰克费恩苦恼的不是赚钱,而是寂寞。

    难负盛名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布兰克费恩虽然寂寞于没了同等重量级的竞争对手,但却少不了饱受指责的痛苦。
    《纽约时报》曝光了超过20份前财长保尔森和布兰克费恩的通话记录,全部发生在去年9月雷曼兄弟向政府乞援遭拒后被迫申请破产保护的那段时间,而同样陷入困境、与高盛关系密切的美国国际集团却得到救助而捡了一名。当时由保尔森领导的财政部被认为在这一系列决策中起到重大作用,高盛也被猜测从中“捣鬼”,不仅借机除掉了对手,还确保了自己的利益。
    此外,高盛集团的“污点”被逐一挖出来鞭挞。其一是在接受政府援助的那段时间中,公司高管们纷纷抛售本公司股票,批评家们认为此举之影响相当恶劣,无异于趁火打劫,在纳税人身上“揩油”。其二是高盛宣布季度盈利超预期后,准备大幅提高员工薪酬,虽然已然归还政府援助金,但顶着全球要给银行高管限薪的呼声去填充自己的腰包,这样的做法自然招来一片骂声。
    英国《金融时报》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次贷危机以来所发生的事情令美国投行高盛公司在该国民众中的声誉下降。调查同时显示,高盛的竞争对手摩根士丹利虽然声誉也有所下降,但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却好于高盛。
    这一切都需要布兰克费恩去化解。对此布兰克费恩早有准备,他曾对同僚说:“我时常在想,当我们把事情搞砸之后,新闻报纸的头版头条会对我们进行多么糟糕的报道。”不过,高盛内部充分信任其“危机公关”的能力,因为任何问题在他手中就像钻石一样,他会拿在手里翻来覆去,从每一个角度去观察。
    令人踌躇的是,布兰克费恩和他的前任保尔森一样,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前者多次访华还力促人民币升值,后者则加快在中国布局。鉴于高盛以往在国际市场中的超级炒家行径,详情请参照原油市场的大起大落和越南股市的狂涨巨跌,就很难以善意的思维去揣度他们的战略意图。
    因此,产生了这样一个疑问,作为一个爱国人士,与布兰克费恩会面,不知是该握手,还是放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