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斯托兰尼:德国的巴菲特
    2009-08-21    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有一个男子带着狗在街上散步,像所有的狗一样,这狗先跑到前面,再回到主人身边;接着,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得太远,又再折回来。整个过程里,狗就这样反反复复。最后,男子和狗同时抵达终点,男子悠闲地走了1公里,而狗跑来跑去,走了4公里。经济就好比男人,狗则是证券市场。长远看来,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发展方向相同,但在过程中,却有可能选择完全相反的方向。用如此生动的故事说明经济与证券市场的人,就是有着“德国的沃伦·巴菲特”和证券界“教父”之称的安德烈·科斯托兰尼。
    安德烈·科斯托兰尼是德国最负盛名的投资大师。他1906年出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的犹太人家庭,早年学习哲学和艺术史,后来父亲将他送到巴黎学习投资。他的投机生涯自从十几岁接触股票后就开始了,他就像染上毒瘾一样为投机的刺激和风险所着迷。在之后将近80年的时间里,他都是在与各样的股票、债券、货币、期货等商品打交道,而且乐此不疲,他自己也一直以投机者自居。
    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让科斯托兰尼获利不浅。二战之后,他大量投资于德国重建,后来经济的复苏让他拥有了大量财富。他在35岁就赚得了足以养老的金钱,不过他的投资也不都是一帆风顺的,他还曾经破产过两次。他本身在自著的书中也承认,在100次投机当中只要有51次成功就算侥幸了。但也正是因为有了许多经验,才使得他能够凭借敏锐的观察力和过人的判断力不断地累积财富。
    科斯托兰尼乐于与他人分享他的智慧结晶,他一生共撰写了13本与投资、证券、货币、财富、证券心理学相关的书。其中,他的《这就是证券市场》被译成7国语言,包括日文在内,还拍成了电影,他从此跻身畅销作家之列;他的《证券心理学》一书成为了德国大学经济系学生必读书籍。从1987年至今,共出版13本著作,在全球卖出300万册的佳绩,包括中国、韩国、希腊、丹麦,都有翻译版本;他的生前最后一本书《一个投机者的告白》不仅在德国畅销,也在全球已卖出了300万册,书中包含了他对各个投资、投机市场的拨云见日的透彻剖析,还有他一生经典的投资案例;此外他还在德国经济杂志《资本》拥有自己的专栏,供稿长达25年,只缺稿两次。科斯托兰尼同时也是德国、奥地利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并在欧洲各地咖啡馆开设讲座,跟学生、有钱人、乞丐、小偷……各式各样的人大谈投资学,告诉他们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1999年见证百年金融发展的科斯托兰尼因病辞世,他被誉为“二十世纪的股票见证人”“本世纪金融史上最成功的投资家之一”,并且有着德国证券界“教父”之称,他的成功,被视为欧洲股市的一大奇迹,他的理论,被视为权威的象征。

    安德烈·科斯托兰尼的格言

    1、“心理造就90%行情”。影响股价(特别是短期走势)起伏的原因,主要并非受制经济发展的影响,而是受制于投资者对消息的反应及心理因素。好消息未必一定令股价上升,大众对消息的反应才是影响股价的主要因素。

    2、大家是否该跻身名人之列,也做个投机人士?基本上,这取决于两件事,即物质条件和个人性格。关于前一个前提条件,我牢记一条座右铭:有钱的人,可以投机;钱少的人,不可以投机;根本没钱的人,必须投机。

    3、耐心也许是证券交易所里最重要的东西……我为证券市场列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数学公式:2×2=5-1。 < /FONT>

    4、成功的投机家在100次交易中,获利51次,亏损49次,他就靠这差数为生。

    5、固执的投资者需具备四种要素:金钱,想法,耐心,还有运气。

    6、大家必须训练有素、冷静,有时必须玩世不恭,不理会大众的歇斯底里,这是成功的前提条件。

    7、一种股票最后可能上涨1000%,或甚至10000%,但最多只能下跌100%。

    8、职业投资者的工作,95%是在浪费时间,他们在阅读图表及营业报告,却忘记思考,但对投资者来说,后者才是最重要的。

    9、这是个永恒的法则:每次证券市场中的崩盘和溃散都以暴涨为前提,而每一次的暴涨都以崩盘收尾。

    10、真正的证券交易知识,是那些当大家忘记所有细节后留下的东西,大家不需要无所不知,而是要理解一切,在关键时刻指出正确的内在关系,并采取相应行动。

  相关稿件
· 巴菲特18亿港币认购比亚迪2.25亿新H股 2009-08-05
· 加拿大基金中标明年巴菲特午餐 2009-07-10
· 巴菲特:美国或需更多刺激 中国机会大把 2009-06-26
· 《巴菲特与索罗斯的投资习惯(白金版)》 2009-06-22
· 巴菲特为什么不可复制 200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