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保尔森:最难说清瓜田李下
    2009-08-14    本报记者:徐蓉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纽约时报》8月9日披露,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在去年秋季金融危机冲击最为猛烈时,频繁与其曾供职的高盛集团高管多次密谈。
    曝光的24份通话记录通话时间全在去年9月16日至21日的一个星期之内。这一周中,雷曼兄弟因政府拒绝救援而申请破产保护,与高盛关系密切的美国国际集团(AIG)获得了850亿美元政府救助,高盛最终获得了130亿美元AIG的付款。
    保尔森现在要说清楚的是,在这过程中有否特别“关照”老东家高盛。

    不是私相授受是什么?

    话说保尔森2006年放弃高盛总裁每年3000多万美元的高薪厚职,接受布什邀请出任财长。当时他声言要比前任秉持更高道德标准,不但悉数出售持有的价值约5亿美元的高盛股份,又表明任内避免与高盛管理层紧密接触。
    而根据《纽约时报》披露的通话记录,保尔森从去年9月16日起,将上任时的承诺抛诸脑后。9月16日,华府同意贷款给AIG,部分款项用作偿还高盛。当天保尔森便接到高盛CEO布兰克费恩来电,翌日保尔森更5次致电布氏,后者向保尔森谈到雷曼兄弟伦敦业务陷于困境及货币市场的混乱。在从9月16日起的一周内,两人通电话达24次,远多于保尔森跟其他华尔街大行的通电次数。
    更为诡异的是,据报保尔森9月17日下午取得了白宫法律顾问和财政部发出的道德豁免权。
    如此频繁的通话记录都在谈些什么,不是私相授受是什么?保尔森发言人已经辩称,保尔森上任时答应的道德协议无碍他因应市场发展而跟高盛管理层接触,强调高盛从没受到特别对待,保尔森也与公司保持恰当距离。但国会议员Stearns认为,就算保尔森与高盛没有金钱联系,他也可能为了自己的声誉希望高盛获得成功。

    “中国通”遭遇金融风暴

    2006年5月30日,美国总统布什提名高盛集团董事长保尔森接替辞职的斯诺担任美国财长。一位与白宫和华尔街均有密切联系的前政府官员指出,布什选择保尔森的惟一重大原因是看中其对中国事务的熟悉。
    有意思的是,那些在保尔森上任之初对他的评价和期待都集中在提升中美关系上,而在他卸任之时,由于金融危机的恶化,几乎所有对他的评价都与金融危机有关。
    保尔森在财长位子上的权力要比他前两任大得多。前财长保罗·奥尼尔离职后就曾感慨自己被排斥在白宫决策圈外,处于一个无关痛痒的职位。布什答应给保尔森的实质权力会和国防部长及国务卿平起平坐,终于让保尔森心动。
    问题出在保尔森如何去运用这些权力。在高盛老对手雷曼兄弟快速滑向破产深渊时,保尔森说,雷曼并没有足够的优质资产可供抵押,联邦政府已经束手无策了。“如果有人认为亨利·保尔森能够促使美联储救助雷曼,答案是‘不可能’。”保尔森不救雷曼的时候一口咬定,他没有这个权力;但救AIG的时候,保尔森就有权了,毫不犹豫,出手果断。
    雷曼一倒,保尔森曾供职32年的高盛少了一大竞争对手。高盛银行近日报喜:第二季度收入为137.6亿美元,利润达到创纪录的34.4亿美元。如此厚此薄彼,怎能防质疑政策公平的悠悠众口?

    高盛“桃李”遍华府

    今年1月,保尔森这位近年来美国最有实权的财长卸任,他同时是近年来最受争议的美国财长:尽管已前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供职,但还要不时接受国会对其金融危机期间作为的质询,并笔耕不辍解释当时自己的所思所想。
    颇有华府高官训练营意味的高盛还在源源不断地向白宫输送人才。上月17日,奥巴马政府正式任命高盛副主席霍马茨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并负责经济、能源与农业事务。
    高盛出产高官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罗斯福总统时代,当时高盛的高级合伙人之一温伯格被任命为二战期间战争物资供应局局长。目前,尚有多位高盛前高管控制或影响着美国金融体系关键领域的监管。
    企业界精英进入美国权力机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权力机构因此不能对企业界一视同仁,遇到危机时救助的是华尔街巨头而非投资者,这才是保尔森难以撇清的真正原因。

  相关稿件
· 约翰•保尔森再搏房地产(图) 2009-05-22
· 保尔森做空银行股盈利逾8亿美元 2009-03-14
· 保尔森:全球金融危机归咎于中国的报道有误 2009-02-05
· 财政部官员驳斥保尔森危机原因论 2009-01-12
· 保尔森5亿美元身家还剩几何? 2009-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