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公司更可能被低估
    2009-07-31    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2006年美国《纽约时报》评出的“全球十大顶尖基金经理人”中,与约翰·坦普尔顿、马克·默比乌斯一同位列其中的还有一位是美国价值型基金经理人中的传奇人物———麦克尔·普里斯。
    1974年,麦克尔·普里斯就职于一家普普通通的经纪公司。那时,市场窄小没有人愿意购买股票。不久后,23岁的普里斯获得了一个马克斯·海涅的工作面试机会。当时海涅的公司只是一支拥有5000万美元的名声不大的基金。海涅问普里斯“喜欢什么股票”,普里斯脱口而出地选择了一家处在兼并谣言中的小公司。“我想他非常喜欢我的言论,”普里斯回忆说,“他立刻站起来在面试中间购买了2万股这家公司的股票,然后回来对我说‘你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工作?’。”
    1975年,普里斯加入了海涅证券,跟着海涅学习基金经理实务。1976年,他开始成为共同股份基金的基金经理人,当时基金管理资产只有500万美元。至1996年为止,普里斯共管理了4支基金,其资产在20年间成长了2600倍,达到了130亿美元,而旗舰基金———共同股份基金更是在20年间平均年报酬率达20%,比同时期S&P500指数的表现高出5个百分点,并超越美国成长型基金及收益型基金表现的平均值达7个百分点。
    1996年,普里斯将海涅证券及旗下基金以超过6亿美元的价格卖给富兰克林·坦伯顿基金集团,条件是他本人必须继续管理共同系列基金2年及在富兰克林·坦伯顿基金集团任职5年,并将新投资者的基金销售费用由4.5%提高至5.75%。1997年至1998年间,普里斯所管理的共同系列基金的总资产更高达330亿美元左右,但在1998年传出普里斯将从基金经理人的职位退休的消息后,其基金管理资产一路下降。1998年秋天,普里斯离开共同系列基金后,基金管理总资产只剩220亿美元,比高峰时下降了1/3,可见普里斯在美国基金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
    2001年,普里斯与富兰克林·坦伯顿基金集团约定的5年期限到期,他辞去了董事的席位。
    普里斯以价值投资著称,尤其喜爱复杂的交易,如并购、合并、破产、清算等可以利用超低价买进被市场严重低估的资产,在其基金投资生涯中,参与的并购案不计其数,如西尔斯(后改名施乐百)、柯达、梅西百货及大通银行和华友银行的合并等,皆为投资史上的经典案例。
    普里斯将其成功大部分归功于他的导师海涅。海涅教会了普里斯在废墟中挖掘珍宝。“海涅不喜欢大公司,也不喜欢那些被人分析来分析去的公司,”普里斯说,“因为不起眼的公司更有可能被低估。”
    在麦克尔·普里斯的价值投资理念中,他认为只要做对下列3件事,价值投资即可成功:股价低于资产价值;公司经营阶层持股越高越好;干净的资产负债表、负债愈少愈好。

  相关稿件
· [投资大师]笑傲股市——威廉•欧奈尔 2009-06-19
· [投资大师]传奇金融投资家威廉•江恩 2009-04-03
· 现场感受投资大师另类魅力 2008-04-28
· 投资大师罗杰斯:已经开始买进中国内地股 2008-04-08
· 国际投资大师为何看好中国股市 2008-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