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金融风暴“定海针”
    2009-07-31    本报记者:徐蓉蓉 实习生:唐晓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个人财富去年缩水近三成。
    金融风暴来袭,有人认为是格林斯潘当年种下了祸根,伯南克能按部就班处理百年一遇的棘手工作,气定神闲看待风暴吹薄个人身家,对格林斯潘功过不置一词,其胸襟怀抱远非凡人可比。

    前人砍树后人遭殃

    格林斯潘,执掌美联储18年,除了经历两次轻微衰退之外,美国经济享受了稳定而持续的增长与低通胀,格林斯潘也被称为“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央行行长”。
    然而,格林斯潘“低利率”和“放松管制”政策从曾经的功绩变成了当今的罪名。金融界在反思华尔街金融风暴时,将宽松货币政策视为房地产泡沫以及次贷危机的诱因。
    当然伯南克在接手美联储主席之初还很难意识到,他拿到的不是一份美味的蛋糕,而是一个烫手的山芋。 
    刚接手重任的伯南克面临极大压力。上任不到半年,他在市场一片加息声中果断于2006年8月初暂停了加息周期,将利率水平维持在5.25%至今。现在看来,当时这个大胆的举动的确恰到好处,美国通胀上扬态势不但部分得到抑制,经济也得到平稳下降的空间。
    金融危机爆发后,2008年3月,伯南克主导了JP摩根对贝尔斯登的收购,紧接着又为银行提供了大量低利率贷款。7月,美联储又在之前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了国家的紧急借贷。9月,伯南克成为财政部长保尔森解救“两房”计划的最坚定支持者,数周之后,美联储动用数十亿美元解救各大公司的负债,并向国际信贷市场砸下将近3000亿美元的巨资……
    尽管伯南克所做的一切还不能说对美国经济带来实质性改变,甚至受到诸如书生意气、行动迟缓等批评,但是要知道恰值经济泡沫“兵败如山倒”,经济“阵痛”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解决的。

    学而优则仕

    伯南克,1953年12月13日出生于美国佐治亚州的奥古斯塔,在南卡罗来纳州长大。
    伯南克在小时候就表现出了非凡的智商,小学6年级时赢得州拼字比赛冠军,1975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1979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
    在麻省理工攻读博士学位时,伯南克对美国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开始关注通货紧缩对经济构成的威胁。然而伯南克毕业后并没有直接转入经济领域,而是继续学术工作,从事教师事业。1996年至2002年,他出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主任,为这所名校吸引了不少经济学人才。
    2002年伯南克被布什选为美联储理事。在美联储工作时,伯南克依然保持着学者风范。
    2006年伯南克受命担任美联储主席,这个以专门研究经济危机而出名,并写下《大萧条》专著的货币经济学家,被认为是救市的最佳人选。有人甚至认为,现在之所以可以避免重蹈大萧条的局面,很大程度上就是美联储非常及时地执行了大力度的反危机措施。

    壮心未已

    2010年1月,伯南克即将卸任,其去留问题备受各界关注。
    总统奥巴马虽然对伯南克的表现表示赞扬,但至今没有提及他的去留问题。外界普遍猜测,扩大美联储金融监管的权力并非为伯南克准备的,很可能是为奥巴马的核心经济智囊劳伦斯·萨默斯提前预留的。
    伯南克在经济学界和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还不错。7月22日,知名通讯社彭博发布的一项针对全球投资者的调查报告显示,在与其他国家央行行长的较量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得到了最高的评价,被认为是对抗这波70多年来最大金融危机的第一人。调查显示,75%的投资者投了伯南克一票。
    伯南克本人最近频频出镜,大打亲民牌,似乎对连任很有兴趣。在本周为PBS新闻录制的NewsHour节目中,伯南克谈到经济走势时说了这样一段话:“我不会在第二次经济大萧条期间成为美联储的主席。当你身处(经济危机的)完美风暴时,有时你不得不跳出条条框框思维,做一些不合常理的举动。”对此,路透社的解读是,伯南克暗示,这次经济危机之所以没有成为“大萧条”的重演,正是由于他得力的经济措施。
    不过,政治不同于学术,获任命不同于竞选,伯南克难道不认为他更应该在奥巴马身上多花一些心思吗?

  相关稿件
· 伯南克力捍美联储独立性 2009-07-24
· 伯南克:美经济显现暂时企稳迹象 2009-07-22
· 伯南克今再"过会" 解密后危机时代政策风向 2009-07-21
· 《伯南克的考验》 2009-06-29
· 伯南克:未强迫美国银行并购美林 200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