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蒙:走自己的路,让业绩说话
    2009-07-24    本报记者:徐蓉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杰米·戴蒙现在真是想不红都难: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中,摩根大通是美国四大银行中每个季度都未亏损的惟一的一家;二季度投行业务收入创了历史新高;奥巴马政府频频就金融政策向他问计。

    术业有专攻

    摩根大通向来以投资银行业务见长。“尽管经济环境不景气,我们仍然获得了27亿美元的盈利及创纪录的近28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在谈论二季度财报时指出,今年上半年投行业务的总体收入创历史新高。
    而这在三四年前显得那么的落伍和不合时宜。当时摩根大通在零售银行业务上几乎没什么作为。2005年,摩根大通的净利润为84.8亿美元,同期,花旗集团的利润为246亿美元,美国银行为164.65亿美元。
    戴蒙刚刚坐上摩根大通头把交椅时,分析人士曾经认为,戴蒙会将摩根大通带入零售银行业务的动感地带,依托并购从而获取外部零售资源市场将是戴蒙的首选。事实证明戴蒙仍将投行业务作为传统强势业务。在全球金融业持续动荡的背景下,摩根大通投资银行等业务还出现了逆市走高现象。
    当然,同期发布二季报的其他银行也有不俗表现,美国银行二季度获利32亿美元,花旗集团二季度获利43亿美元。但若不是出售优质资产带来巨额的一次性收入,这两家银行预计都会亏损数十亿美元。或许摩根大通才是真正交出了一份不掺水的报表。

    指点同业有底气

    次贷危机,让全球银行业重新洗牌。在英国《银行家》杂志近日最新发布的一份行业榜单中,去年仅列第四的摩根大通成为全球最具实力的银行。
    时任摩根公司证券化产品总裁的威廉姆·金还记得2006年下半年那个决定关键的电话。2006年10月中旬,威廉姆·金正在卢旺达度假。一天晚上,杰米·戴蒙给他打了个紧急电话。戴蒙说:“你得紧盯着次级贷!我们要把许多头寸卖掉。这玩意儿可能会什么都不是,我以前见过这种情况。”
    《华尔街日报》分析,在次贷危机中谁亏损得少谁就是赢家。从2007年7月次贷风暴开始到今年第二季度,摩根的高风险担保债务权证和杠杆贷款仅损失了50亿美元,而花旗、美林和美洲银行则分别损失了330亿、260亿和90亿美元。
    更让杰米·戴蒙傲视同业的是,危机以来摩根大通还承担了很多金融“维稳”的工作。在美国政府直接或间接的授意下,摩根大通相继完成对贝尔斯登、芝加哥第一银行、纽约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的收购。
    现在摩根大通已成为了美国最大的信用卡发卡机构。杰米·戴蒙说:“事实上,我们并没有预期信用卡服务将在今年获得任何利润。不过,一旦此次危机结束,我们相信,对服务质量、奖励计划及改善基础设施的持续投资,将会让我们成为全美最佳的信用卡公司之一。”

    华府有话权

    摩根大通银行掌门人杰米·戴蒙向来都愿意发表公开言论,丝毫不避讳是否会引起争议。
    16日,他对美国政府颁布的信用卡新规做出猛烈抨击。
    他曾把“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称为“Tarp婴儿”和象征耻辱的“红字”。
    他还在《华尔街日报》撰文写道,“我们应该避免受到为了拥有监管机构而设立多重监管的诱惑。三四家不同的机构来监管同一问题并不是明智的做法。”
    戴蒙的激进观点,奥巴马似乎不以为忤。奥巴马班子初时亦和戴蒙等华尔街重量级人马不相往来,但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奥巴马越来越发现需要华尔街的建议和支持。今年3月11日,戴蒙突然获邀到白宫,华府官员借机咨询银行及市场对政府救市方案的反应。
    7月20日,摩根大通破天荒地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董事会议,特别来宾是白宫幕僚长伊曼纽尔。现在杰米·戴蒙把拜访华府的频率从一年两次调整为一周两次。分析人士称,戴蒙“重新找回游说监管者和政府的信心”。
    你情我愿,一拍即合。杰米·戴蒙,这位金融危机大浪淘沙历练出来的华尔街王者,注定要与美利坚合众国的总统坐而论道。

  相关稿件
· 摩根士丹利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2009-07-22
· 摩根大通二季盈利增36% 2009-07-17
· 摩根士丹利:英银行业须改革 2009-07-17
· 上投摩根网上直销推出“智能定期转换”功能 2009-07-17
· 摩根大通:全球资本二季度集资最大受益者 2009-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