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请金融寡头走开
    2009-07-03    本报记者:徐蓉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莫斯科检察官日前以诈骗300万英镑的罪名判处流亡在英国的俄罗斯金融寡头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15年监禁。
    早在2007年11月,别列佐夫斯基已被缺席判处6年监禁,罪名是别氏侵吞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约879万美元资产。
    别列佐夫斯基坚持认为这是俄罗斯政府对他的“政治迫害”。

    身在江湖心在朝堂

    如果说审判带有政治性的话,从别列佐夫斯基近年的行径不难看出“政治”为什么总是找到他的头上。
    普京1999年从叶利钦手中接过总统职位后,坚决反对金融寡头染指政治。
    别列佐夫斯基不肯屈服,组建了政党“自由俄罗斯”。身背窃国和侵吞企业巨额财产的指控,别列佐夫斯基变卖财产,2000年逃往英国。
    2007年4月,别列佐夫斯基宣称将策划武力推翻普京政权并涉嫌雇佣前克格勃少将刺杀普京。
    也许,别氏太眷恋在俄罗斯政界和金融界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日子。1996年,俄罗斯总统换届选举,各金融、工业集团在别列佐夫斯基的撮合下,联合起来支持叶利钦竞选。叶利钦竞选成功后,别列佐夫斯基被任命为国家安全会议副秘书。
    对此,别列佐夫斯基在接受英国《金融》记者采访时公开表示:“必须参加政府以保护俄罗斯的资本主义,商界认识到,假如商界得不到巩固,假如我们不是强大和果断的,就会丧失机会,要让市场过渡自动地去进行,那是不可能的,因此,必须运用我们的权力去实现这一过渡。”

    与政治融合生长的金融寡头

    别列佐夫斯基曾说,六个新兴的私人财团控制着俄罗斯经济的50%左右。六大财团指的是分别由别列佐夫斯基本人、波塔宁、古辛斯基、霍多尔科夫斯基、阿文和弗里德曼、斯摩棱斯基等七人创立和领导的六个金融和工业集团。
    出于巩固政权和发展经济的需要,1993年12月5日,叶利钦颁布了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个鼓励创建金融工业集团的2096号总统令。许多金融工业集团在代理国家银行的职能与业务中,迅速实现了资本扩张。截至1997年1月1日,波塔宁的私人银行———奥涅克西姆银行中的国家预算资金总额甚至超过国有的俄罗斯储蓄银行的一倍。利用国有资金扩张自有资金,成立只有两年的奥涅克西姆银行很快就一跃而成为俄罗斯第三大银行。
    俄罗斯金融寡头依靠政府支持发展起来后,自然将触角伸向政界。曾担任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的波塔宁就毫不掩饰地表示:“请大企业家进入政府是完全符合逻辑的步骤,因为这可以带来具体的好处。”
    波塔宁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消息公布当天,他所经营财团的企业股票暴涨,抵押给波塔宁财团的诺利里斯克镍厂的股票全天上涨8%。其他金融工业集团的股票也紧随上升。

    “蜜月期”一去不返

    在叶利钦任内,别列佐夫斯基被解除安全会议副秘书职务,标志着俄政府摆脱寡头资本迈出重要的一步。
    但是,给金融工业集团以决定性打击,结束俄罗斯寡头时代的,还是普京。
    普京政府上台后,要扭转俄罗斯经济颓势,解决社会政治经济一系列矛盾,开始重新强化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加上以霍多尔科夫斯基为代表的寡头的政治冲动,使双方冲突成为必然。
    结果是霍多尔科夫斯基锒铛入狱,另有霍多尔科夫斯基偷税案将在7月12日开庭。金融巨头别列佐夫斯基、媒体大王古辛斯基流亡国外。
    鉴于俄罗斯脆弱的经济现实和寡头控制经济命脉的能力,普京施展铁腕时不忘怀柔。每一次较量后,普京都必须把其他富翁召到克里姆林宫,反复声明其市场化与私有化的政策不会改变。
    也许因为善体俄政府良苦用心,不爱江山爱美人的阿布还控制着西伯利亚石油公司50%的股份、俄铝业公司25%的股份和俄航空公司的部分股份。玩玩足球,造造游艇,身为切尔西老板的阿布还偶尔回俄罗斯看看足球联赛。
    波塔宁也未被“肃清”出俄罗斯经济和商业圈。这一切仍有赖于波塔宁的明哲保身:“普京在政治和生意之间划了一条边界,而我绝对不会越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