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纳德•巴鲁克投资要有止损意识
    2009-07-03    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他是一位白手起家的百万富翁,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股票交易商,一位大众瞩目的投资家,一位通晓商业风险的资本家。
    20世纪上半叶,这位德国后裔成为了美国股市和政坛上叱咤风云的人物,他既钟情股市,又热衷政治,被人们称为“总统顾问“公园长椅政治家”。
    他一生性格多变,行为不定,个人观点如同波澜诡谲的股市,随时都会改变。
    这位传奇性的投资“鬼才”便是伯纳德·巴鲁克。
    伯纳德·巴鲁克1870年生于南卡罗莱纳州,纽约市立学院毕业,早先他在纽约的一家小经纪行中干些打杂的活儿,周薪3美元。通过不断努力,巴鲁克被迅速提升为公司合伙人。之后,他倾其所有,购得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一个席位,不出30岁便成了百万富翁。此后的几年里巴鲁克几度濒临破产却总能东山再起。到了1910年,巴鲁克已经和摩根等一道成为了华尔街屈指可数的大亨。
    1916年,他被威尔逊总统任命为国家防护理事会顾问委员;二战时期巴鲁克又成了罗斯福智囊团的重要成员,他提出的一系列经济建议均被罗斯福政府所采纳,成为促进美国经济恢复的重要政策;战后巴鲁克受杜鲁门总统之命参与联合国原子能理事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1965年,巴鲁克以95岁的高龄去世,可谓福寿全归。
    伯纳德·巴鲁克自1897年以300美元做风险投资起家,到32岁便积累了320万美元的财富。即便在经历了1929年至1933年的经济大萧条后,他仍能积累起几千万美元的财富。据估计,巴鲁克1929年财产最高值可能在2200万美元至2500万美元之间。1931年的财产清单显示巴鲁克那时的总资产是1600万美元,其中现金870万美元,股票369万美元,债券306万美元,借贷55万元。巴鲁克留下来的物业价值超过了1400万美元,他一生对各项事业的捐款将近2000万美元。
    巴鲁克在投资领域展现出了兼容并蓄、不拘一格的投资风格。在华尔街打拼的投资者,几乎每一个人都是某一领域的高手,或是经纪专家,或是风险投资家,或是场内交易人、投资银行家,而巴鲁克却能在短短的时间里将所有这些角色集于一身,成为投资的“多面手”。
    巴鲁克有一个经典小故事:有一天,他在华尔街上擦鞋,擦鞋童向他提供了股票赚钱的秘诀。巴鲁克一回到办公室就把所有的股票全部抛了出去,巴鲁克主张一个非常简单的标准,来鉴别何时算是应该买入的低价和该卖出的高位:当人们都为股市欢呼时,你就得果断卖出,别管它还会不会继续涨;当股票便宜到没人想要的时候,你应该敢于买进,不要管它是否还会再下跌。人们常常惊异于巴鲁克的判断力,能把握稍纵即逝的机会。
    巴鲁克还提醒投资者应该注意投资对象的三个方面:第一,它要拥有真实的资产;第二,它最好有经营的特许优势,这样可以减低竞争,其产品或服务的出路比较有保证;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投资对象的管理能力。他告诫道:宁肯投资一家没什么资金但管理良好的公司,也别去碰一家资金充裕但管理糟糕的公司的股票。
    巴鲁克的投资方法灵活多变,他提倡坚决止损。他认为,投资者如果有止损的意识,即使每十次只做对三四次的话,也会成为富翁。他叮嘱投资者要有两手准备,以便随时转身离场。巴鲁克还指出,任何人都不可能完全掌握所有行业的投资要领。所以,最佳的投资途径就是找到自己最了解和最熟悉的行业,然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进去,要谨慎对待“内部消息”。
    另外,巴鲁克也给出了他心目中投资和投机必须具备的六大基本素养:一、自立,必须独立思考;二、判断,千万不要让自己希望发生的事情影响自己的判断;三、勇气,不要过高估计当一切都于你不利时,你可能具有的勇气;四、敏捷,善于发现一切可能改变形势的因素,以及可能影响舆论的因素;五、谨慎,当股市于你有利时,就更要谦虚。当自己认为价格已经达到最低点便着手买进,这不是谨慎的行为;最好再等等看,晚些买也不迟。执意等到价格升至最高点再卖出,这也不是谨慎行为———太快了脱手大概更安全;六、灵活,将所有客观事实和自己的主观看法综合起来考虑、再考虑。必须彻底摈弃固执己见的态度,一旦决定、立刻行动———不要等待、观望股市会怎样。

  相关稿件
· 日本TV动画是如何投资经营的 2009-06-24
· 2008年如何投资基金 2008-01-02
· 高位震荡期如何投资基金 2007-09-10
· 又到迷茫期:震荡中的股市该如何投资? 2007-05-16
· 投资人"恐高" 3000点之上如何投资基金 200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