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中走红的两位美国女性
    2009-06-05    记者:陈刚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纽约4月6日电  华尔街向来是男性的天下,在追名逐利、尔虞我诈的竞技中,鲜有女性的面目出现。有意思的是,在这轮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中,有两位率性直言的女性让华尔街的男性相形见绌。这两位女士分别是原奥本海默基金公司的银行分析师梅瑞迪斯·惠特尼和苏茜·欧曼。
    苏茜其实并不算是新人,早在金融危机之前她就美国个人理财领域的权威。经常出现在美国专业财经电视节目的欧曼留一头精干的短发,说话直来直去。她善于解答普通百姓的投资理财问题。很多普通的美国人经常打电话到她的节目,询问一些日常理财话题。比如说,你女儿需要交一笔钱参加学校组织夏令营,但你想给家里添些家具,可手头暂时没有那么多活钱。又比如,你刚开始办理住房抵押贷款,但是你又想换了新车。金融危机之后,求助苏茜的人更多,他们对自己的财产缩水、未来生活忧心忡忡,苏茜总是能给他们一个干脆明白的建议。
    苏茜的理财著作经常排在《纽约时报》畅销书的排行榜上,今年她的新书《苏茜的09年行动计划》曾经位列在畅销书排行的头名。不过,最让人影响深刻是苏茜对金钱的态度。在很多次与听众的互动中,苏茜反复告诫她的听众和读者,对于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来讲,金钱并不是最重要的。
    因成功预测次贷危机的惠特尼是这轮金融危机中脱颖而出的一位女性分析师。在金融危机还未爆发之前,她大胆的预言当时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花旗集团不过是穿着“新装”的皇帝,她认为当时处于顶峰的金融巨头其实已经危机四伏。2007年10月,她预测花旗会出售资产并且减少分红。此外,她还就信贷危机提前发生过警告。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人愿意倾听她的判断,惠特尼一直在孤独地坚持着,直到金融危机爆发。
    当金融危机应验了惠特尼的预言之后,惠特尼成为了华尔街上一言九鼎的女性,无论她说什么、写什么都会引起股价的变动。今年,惠特尼创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为梅瑞迪丝·惠特尼有限公司。
    其实,苏茜和惠特尼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保持自己的独立,坚持说真话。这对于贪婪成性的华尔街来讲格外难能可贵。
  相关稿件
· 女性创业家奖亚洲区决赛入围名单揭晓 2009-05-21
· 第三届中华杰出女性论坛在京召开 2009-05-13
· 女性买保险可按年龄“对号入座” 2009-04-10
· 2009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京启动 2009-04-02
· 统计:日本女性人口近60年来首次减少 200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