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天使”彼得•林奇
    2009-06-05    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他是麦哲伦100万共同基金的创始人,是杰出的职业股票投资人、华尔街股票市场的聚财巨头。在他数十年的职业股票投资生涯中,特别是他于1977年接管并扩展麦哲伦基金以来,他不仅使该基金成为有史以来最庞大的共同基金,使其资产由2000万美元增长到84亿美元,而且还使公司的投资配额表上原来仅有的40种股票增加到1400种。他就是被美国基金评级公司评为“历史上最传奇的基金经理人”的彼得·林奇。
    1955年,11岁的彼得·林奇在高尔夫球场找了份球童的工作。高尔夫球场一直是风云人物、名流巨贾的聚集之地,与其他球童不同的是,林奇不仅捡球,还注意学习。从高尔夫俱乐部的球员口中,他接受了股票市场的“早期教育”,知道了不同的投资观点。
    1968年,彼得·林奇顺利地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毕业,这段大学经历对于以后林奇的成长十分关键。在校期间。他一方面自己开始着手研究股票并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另一方面,他还利用暑假时间到世界最大的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富达”公司实习。这份工作不仅使林奇打破了对股票分析行业的神秘感,也让他对书本上的理论产生了怀疑,教授们的理论在真正的市场中几乎全线崩溃,这种信念促使林奇特别注重实际调研的作用。
    1969年,彼得·林奇进入富达管理研究公司成为研究员;1977年,他成为麦哲伦基金的基金经理人;1990年5月,他主动辞去基金经理人的职务。期间,麦哲伦基金管理的资产成为富达的旗舰基金,并且是当时全球资产管理金额最大的基金,其投资绩效也名列第一。在彼得·林奇出任麦哲伦基金的基金经理人的13年间,基金的年平均复利报酬率达29%,1977年投资人若投资1万美元在麦哲伦基金,到1990年可得到28万美元。
    与以巴菲特为代表的着眼于实值股和成长股的长期投资家不同,林奇属于典型的现代派投资家,即不管是什么类型的股票,只要有利可图就买,一旦证券价格超过其价值就卖。他常说:“要投资于企业,而不要投机于股市”。在他看来,任何一个产业或板块,哪怕是所谓“夕阳产业”,都可以从中找出潜在的投资目标。找到一个好的公司,只是投资成功的一半;如何以合理的价格买进,是成功的另一半。彼得·林奇在评价股票的价值时,对资产评估和公司盈利能力评估两方面十分关注。资产评估在一个公司资产重组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盈利能力评估主要度量企业未来获取收益的能力。期望收益愈高,公司价值就愈大。而盈利能力的增强,即意味着公司股票价格具备在未来上扬的可能性。
    在彼得·林奇所经营的麦哲伦基金的1400种股票中,大致有4类股票:(1)希望能够收益200%-300%的成长股;(2)股价低于实值的价值股,林奇希望在股价上涨1/3时就脱手;(3)绩优股。如:公用事业、电讯、食品、广告公司的股票。这类股票带防御性,经得起经济不景气的打击;(4)特殊情况,如再生股。
    彼得·林奇做股票不靠市场预测,不迷信技术分析,不做期货期权交易,不做空头买卖,他成功的奥秘在于调查研究。彼得·林奇总是在不停地寻找投资的机会,同时他也十分注意资产的灵活性和多元化,主张以投资组合来分散投资风险。
    惊人的成就使彼得·林奇在金融界名声大振。美国《时代》周刊称他为“第一理财家”,《幸福》杂志则称誉他是股票领域的“超级投资巨星”。而彼得·林奇也在从事的投资经营过程中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凡,并以“股票天使”自居。1990年,彼得·林奇退休,开始总结自己的投资经验,他陆续写出《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战胜华尔街》和《学以致富》,轰动了华尔街。
  相关稿件
· 建议选择保本或部分保本挂钩股票产品 2009-06-05
· 中欧价值发现股票基金获批发行 2009-06-02
· 美银出售12.5亿股股票筹资 2009-05-21
· 两部门明确上市公司高管股票期权个税政策 2009-05-19
· 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基金即将发行 20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