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赫:一脚踩油门,一脚踩刹车
    2009-06-05    本报记者:徐蓉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那曾经是世界上最好的车企破产保护时应该配什么?
    答案是———最好的重组专家。
    随着美国通用汽车公司6月1日向纽约当地破产法庭正式递交破产保护申请,正式进入破产保护程序,阿尔伯特·科赫作为通用首席重组官被推向前台。

    踩上“新通用”的油门

    由于美国政府将注资通用300亿美元,通用即将成为美国“国有控股公司”,其破产重组计划也几乎全要按美国政府指挥棒行事。
    目前最有可能的计划是将雪佛兰、凯迪拉克、GMC和别克等优质资产剥离出来成立“新通用”。据最新消息,美国政府很可能拥有“新通用”60%的股份,从旧通用重生的新公司很可能命名为AutoAc-quisition集团。加拿大政府将持有12.5%“新通用”股份,美国汽车工会旗下基金持有股份17.5%,债权人将持有10%股份,目前通用的股东将被踢出局。如获法院批准,通用汽车将在此重建过程中继续正常运营。
    新通用汽车公司预计在大约60天到90天内从原通用汽车公司中分离出来,实现独立运作。
    悍马、庞蒂亚克、萨博、土星4个品牌构成的“老通用”将或关闭或出售,最终走向破产清算。阿尔伯特·科赫作为AlixPartners咨询公司副主席,将率领AlixPartners60名员工,在完成“新通用”重组后,踏上处理“老通用”的漫漫征程。

    将“老通用”的刹车踩到熄火

    科赫对底特律再熟悉不过,早年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职业生涯主要在底特律度过。在过去几年里,他与通用汽车合作了好几次。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他帮助向美国政府出售新通用汽车资产的谈判。
    “老通用”的问题异常棘手,悍马、庞蒂亚克、萨博和土星已经是业界公认的失败品牌,有人预计,阿尔伯特·科赫处理这部分资产的时间可能是3年,甚至5年。
    现实往往比戏剧更令人大跌眼镜。6月2日,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公司已就出售其越野品牌悍马事宜与一家潜在收购方达成谅解备忘录。6月3日一早,中国四川一家民营企业腾中重工在官网上确认将收购悍马。
    如果多一些腾中重工这样的买家空降,67岁的阿尔伯特·科赫将省下不少神思,甚至可能保持近10年内每两年重组一家大型公司的速度,在完成人生最大的破产重组以后,赶在退休之前再做一单。

    非名校重组高手

    科赫少年时就表现出在企业管理方面的天赋,他毕业自伊丽莎白郡大学会计学专业,此后在全国性会计师考试中拿到了第一名。毕业后即加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那里,他度过了职业生涯中最长的一段时间———14年,一直做到了高级合伙人。
    正是在安永,科赫开始了他在破产重组方面的经验积累。目前他最擅长的领域是重组,甚至使底特律避免破产的命运,“改善企业绩效,促使企业转变,并提供诉讼咨询和法务会计等相关服务”更是科赫的拿手好戏。现在,科赫已是美国破产研究所的成员。
    科赫经手的最威名赫赫的案例莫过于2003年重组Kmart。Kmart于2002年进入破产保护程序,是历史上最大的一家破产的零售商。科赫临危受命出任Kmart集团首席财务官,在重组过程中,他除了要统筹债权人和股东的利益,在货架空空时要操心供应商的问题,还要在客源流失时考虑怎样挽留最大的客户群“母亲和孩子”。
    当然,Kmart最后成功走出破产保护还是发挥了科赫金融方面的专长。投资者艾迪·兰伯特以每1美元作价40美分购买了Kmart的债券。科赫说:“对大多数人而言,Kmart就是一堆破烂。我们得知这位对冲基金经理购买了很大份额的Kmart,并希望使它迅速摆脱破产。”
    在兰伯特的压力下,科赫以及其他重组专家使Kmart迅速退出第11章破产保护。该公司于2003年5月从破产中重生,比原计划早了一年。

  相关稿件
· 破产保护能否让通用起死回生? 2009-06-04
· 通用破产重组方案 2009-06-04
· 百年通用 2009-06-04
· 通用衰落凸显过度“金融化”之弊 2009-06-04
· 看美国通用汽车如何走下神坛 2009-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