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保尔森再搏房地产(图)
    2009-05-22    本报记者:徐蓉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约翰·保尔森打算再搏房地产。
  据国外媒体报道,保尔森公司即将设立新的基金,打算在房价反弹时再次牟利。
  保尔森是在年末致投资者的信中宣布将投资于房产市场计划的。保尔森称,新基金名为房地产复苏基金,将以私募股权投资的形式进行,并且投资者有一个漫长的锁定期。

  房地产涨跌皆能赚

  保尔森说:“鉴于房价面临持续下行压力以及房地产市场缺乏资金,未来将存在无数投资机会。”想当初,保尔森可是赌房地产市场崩溃一夜成名的。现在他又嗅到了房地产复苏过程中赚钱的气味。
  保尔森和房地产投资渊源甚深。他曾经是奥德赛伙伴基金合伙人。奥德赛的一个传统特长就是风险套利、房地产投资,以及如何从破产的公司中盈利。
  2006年,保尔森不断下注美国人买不起房子。他的手段是做空次级债,经过漫长的等待和不断的亏损,保尔森终于在次贷危机中赚得盆满钵满。

  狙击次级债

  2007年前,约翰·保尔森只不过是华尔街的小字辈,他的公司仅管理着10亿美元规模的对冲基金。
  因做空次级债,保尔森2007年获利37亿美元。2007年过后,保尔森掌握的资金规模已经高达280亿美元,跻身世界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之一。
  在2006年初,华尔街的 “借贷专家被房地产市场的繁荣蒙蔽了眼睛”。分析了大量数据之后,保尔森确信投资者远远低估了抵押信贷市场上所存在的风险。他赌这个市场会崩溃。于是,保尔森设计了一个复杂的基金操作模式,开始大胆地进行债券交易赌博。
  可是,房地产市场依然繁荣,保尔森专门做空抵押债券的新基金一直在赔钱。一位好友问他是不是准备止损,他回答说:“不。我还要加注。”
  保尔森“加注”就是做空ABX,一个在2006年初才被创造出来的反映房产次贷市场状况的指数。因为ABX下跌,保尔森的基金仅在2007年2月份就升值了60%。
  2007年年中,贝尔斯登公司投资次贷的两只对冲基金垮了。一夜之间,投资者开始抛售次贷抵押债券,保尔森的基金随之暴涨。最终,在2007年的次贷风暴中,保尔森的第一只基金上涨了590%,第二只上涨了350%。
  被尊称为行业“圣经”的著名金融杂志《阿尔法杂志》称保尔森做空次级债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对冲基金交易”。

  “赚钱之神”是如何炼成的

  如今,约翰·保尔森这个名字已经紧紧地和“赚钱之神”“对冲基金第一人”等头衔联系在一起。
  其实,保尔森的投资理念并不神秘——不赔钱,嗅觉和坚持。
  保尔森的投资理念深受格鲁斯伙伴基金的高级合伙人马蒂·格鲁斯及其父亲约瑟夫·格鲁斯的影响,他们的两句话一直指导着保尔森的投资:其一,控制好风险,利润会不请自来;其二,风险套利不是关于赚钱的,而是关于不赔钱的。
  次级贷一役充分反映出保尔森敏锐的投资嗅觉。危机扩大化的2008年里,他依然赚得精彩。在许多公司遭受巨大亏损的同时,保尔森管理的对冲基金的回报率高达37.6%。保尔森在2008年初就开始做空金融类股票,而当时的人们却错误地认为此前爆发的次贷危机阴云已然消散。当投资者纷纷冲进抵押贷款等市场时,保尔森完全没有跟风。
  选准投资方向后就是坚持。在做空次级债不断赔钱的日子里,保尔森每天跑步5公里缓解压力。他最喜欢丘吉尔的一句话:“永远不要放弃。永远不要放弃。永远不要放弃。”
  除了过人的投资理念,“赚钱之神”显然知道自己处在哪个位置能赚到最多的钱。1988年,保尔森放弃无数人梦寐以求的贝尔斯登的投行工作,加入格鲁斯伙伴基金。
  保尔森是这样解释当年的选择的:“贝尔斯登的盈利模式是赚取佣金,因此它与格鲁斯直投业务的盈利是无法相提并论的。我意识到从佣金中获取回报是有限的,而将自己的钱用于投资则能获得更高的回报,而且不会有上限。那时我就决定从投资银行转行到资产管理。”

  相关稿件
· 保尔森做空银行股盈利逾8亿美元 2009-03-14
· 保尔森:全球金融危机归咎于中国的报道有误 2009-02-05
· 财政部官员驳斥保尔森危机原因论 2009-01-12
· 保尔森5亿美元身家还剩几何? 2009-01-09
· 美国财长保尔森分析金融危机原因 2009-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