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股市不是个好地方
    2009-05-15    本报记者:徐蓉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吉姆·罗杰斯又说话了。
  罗杰斯本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美国股市已经连续9周强劲上扬,因此该进行修正了。基本面没有变化,我认为未来两到三年,股市不是个好地方。”
  罗杰斯还说,“该发生货币危机了”。他认为美元升势可能结束, “今年秋天或2010年秋天可能爆发货币危机。美元已经累积了大量涨幅,这是人为的涨幅。”

  天生大嘴巴

  不管憧憬经济复苏的世间众生如何不愿意听到此番论断,罗杰斯还是一如既往地将他的种种判断洒向人间。
  与巴菲特、彼得林奇等投资大师严谨的形象不同,罗杰斯向来快意人生,一副“投资骑士”形象。他可以怀揣600美元闯荡华尔街,他可以携手索罗斯“驾驶”量子基金在国际金融市场横冲直撞,他可以10年内赚够一生用的钱,他可以骑着摩托车两度环游世界,当然,他还不会忘记随时随地发表自己对任何市场的任何看法。
  “学习历史和哲学吧,干什么都比进商学院好;当服务员,去远东旅行。”罗杰斯在哥伦比亚经济学院教书时,总是对学生说,不应该来读经济学院,这是浪费时间,因为算上机会成本,读书期间要花掉大约10万美元,这笔钱与其用来上学,还不如用来投资做生意,虽然可能赚也可能赔,但无论赚赔都比坐在教室里两三年,听那些从来没有做过生意的“资深教授”大放厥词学到的东西要多。
  尽管口无遮拦为他赢得“大嘴罗”之称,从1986年预言美国股市崩溃、1989年预警日本股市泡沫破灭、1998年预警互联网泡沫,到2005年预警美国房地产泡沫即将崩盘,罗杰斯的一系列预言似乎都有兑现。

  中国情结

  在当今中国名气最大的外国投资家中,吉姆·罗杰斯无疑是最容易让中国人感觉亲切的,因为他总让我们对沪深股市高看一眼。这个可爱的、潇洒的美国老头说了太多中国市场的好话,他看多中国未来10年、20年。当然,2007年初他也曾经因为脱口而出的“泡沫论”而遭到中国股民口水之灾。
  4月8日,这位66岁的传奇人物带着5岁的女儿乐乐来到中国,为其传记《水晶球》一书做宣传。小姑娘用“京腔”背诵了杜牧的《清明》。乐乐骄傲地说:“我是我爸爸最大的投资。”从乐乐身上,可以看出,罗杰斯倡导学习中文、投资中国的理念不折不扣地在贯彻。
  当时,罗杰斯再度重申看好中国:“去年10月、11月,我惟一买入的股票就是中国的股票。在我看来,如果一个市场开始崩溃,那么买入的时机到了;如果它开始上涨,我也不会马上抛掉(股票)。我还没有卖出过国航等中国企业的股票。什么时候会卖出?大概50年以后吧!”

  做自己

  如何修炼成为顶级投资大师?罗杰斯说:“我并不觉得自己聪明,但我确实非常、非常、非常勤奋地工作。如果你能非常努力地工作,也很热爱自己的工作,就有成功的可能。”这一点,索罗斯也加以证实,“罗杰斯是杰出的分析师,而且特别勤劳,他一个人做6个人的工作”。
  罗杰斯讨厌夸夸其谈,尤其反感浪费时间。在周围人眼里,他有些桀骜不驯,或者说,他根本就不太在意别人对他的看法。他海量阅读,特立独行,大部分时间都在自己的办公桌前查看资料,做笔记,认真思考。罗杰斯从来都不重视华尔街的证券分析家。他认为,这些人随大流,而事实上没有人能靠随大流而发财。“我可以保证,市场永远是错的。必须独立思考,必须抛开羊群心理。”
  “现在太多的人从事的工作都是自己不喜欢的,每天要痛苦地爬起来工作。这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罗杰斯认为,“无论处在什么时刻,要让他们了解自己最擅长、最热爱的是什么,不要人云亦云,受外界影响,既不要盲目听从我的话,也不要听媒体的。先了解清楚自己的想法吧。”
  做自己,不要人云亦云——这也许是罗杰斯送给投资者最有价值的建议。毕竟,罗杰斯首先是投资者,他的言论难以洗清试探市场、左右市场之嫌。真要听罗大师的话,那就做自己的判断,别听他的!

  相关稿件
· 罗杰斯引发的金属猜想 2009-04-24
· 罗杰斯:美国救市恐招致全球萧条 2009-03-23
· 罗杰斯:亚洲小国将成为投资热点 2009-02-23
· 罗杰斯:蒙古国柬埔寨和老挝成新投资热点 2009-02-17
· 著名投资者吉姆•罗杰斯表示继续看淡美元 2009-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