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盈率鼻祖---约翰•内夫
    2009-05-08    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有人曾询问:“金融界专家会选哪一位资金管理人来管理他们的钱呢?一个很好的答案是:约翰·内夫”。
  约翰·内夫1931年出生于俄亥俄州,1934年父母离婚,母亲改嫁给一位石油企业家,随后全家一直在密歇根漂泊,最终定居于德克萨斯州。约翰·内夫读高中的时候就开始在外打工,毕业后在多家工厂工作,包括一家生产电唱机的工厂。同时,他的亲生父亲当时从事汽车和工业设备供应行业,并劝说约翰·内夫参与他的生意管理。约翰·内夫发现那段经历非常有用。他的父亲经常教导他特别注意他所支付的价格,他的父亲常挂在嘴边的话是:“买得好才能卖得好。”之后约翰·内夫又当了两年的海军,在军中学会了航海电子技术。
  复员后,约翰·内夫继续学业,他进入Toledo大学主修工业营销,其中两门课程分别为公司财务和投资,这时约翰·内夫的兴趣被极大的激起,他认为他终于找到了他真正想要的工作。最初约翰·内夫学习投资理论,后来又参加夜校学习并获得了金融硕士学位。
  约翰·内夫于1954年的圣诞假期来到纽约并成为了一名证券分析师。他在Chevland国家城市银行工作了8年半,后来他成为了该银行信托部的研究主管,但他总是相信最好的投资对象就是那些当时最不被看好的股票,这种理论常常与信托部的委员产生分歧,而这种投资风格后来变成了约翰·内夫自己的风格,而且让他受益无穷。
  1963年,约翰·内夫离开Chevland银行后进入了费城威灵顿基金管理公司 (Wellington Management Company)。一年后,他成为了6年前成立的先锋温莎基金(Vanguard Windsor Fund)的投资组合经理人。当时约翰·内夫有4个合作伙伴,由chuck Freeman 领导,此人后来和约翰·内夫一起共事了20多年。
  约翰·内夫管理温莎基金(Winsdor Fund)24年,1998年该基金的年复合收益率为14.3%,而标普至只有9.4%。在过去的20年,他同时也管理格迷尼基金(Gemini Fund),该基金的增长率几乎也是股市价格增长率的两倍。温莎基金本身在数年内达到数十亿美元,到1988年上升到59亿美元,成为当时最大的收益型股票基金。至1995年约翰·内夫卸下基金经理人之时,该基金管理资产达110亿美元。
  约翰·内夫非常重视“价值投资”,他把自己描绘成一个“低本益比猎手”。他喜欢购买某一时刻股价非常低、表现极差的股票。而且他总会在股价过高、走势太强时准确无误的抛出股票。
  约翰·内夫所坚持的选股标准有:(1)健康的资产负债表(2)令人满意的现金流(3)高于平均水平的股票收益(4)优秀的管理者(5)持续增长的美好前景(6)颇具吸引力的产品或服务(7)一个具有经营余地的强劲市场。
  在分析上市公司时,约翰·内夫十分注重股市中市盈率的对比分析,他认为要从七个方面看任何一家上市公司:(1)企业规模方面,一般要求公司收入、市值等方面具备较大的规模。因为规模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公司的行业地位、品牌资源等;此外,大中型的公司在亏损后东山再起的机会较大(2)企业经营层面,主要有几个方面,如企业安全性方面要求现金流健康,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主营业务利润大于0,一般不要求必须有较高的增长;财务实力方面,如偿债能力要求资产负债率低于行业水平等等(3)价格水平方面,要求有合理的价格,一般用低市盈率标准来选取(4)股息收益率方面,持续的股息支付水平是体现公司长期价值的一个方面,如果股票价格下跌,高股息率将弥补一部分损失(5)盈利增长率方面,大多数对此要求不高。有的还对此有一定限制,如未来几年盈利预测负增长或0增长,大于5%即不合格(6)投资情绪方面,如跟踪分析师的情绪指数,可要求小于0,大于2即不合格(7)投资预期方面,如要求盈利预测被不断调低,或维持不变;最近一次公布的盈利低于市场预期。
  约翰·内夫,在投资界以外几乎默默无闻,因为他处世低调而且毫不引人注目。他的行为举止完全不像华尔街的显赫人物。社会许多其他的行业对他可能闻所未闻,但他确实是美国最负盛名的金融界人物,实际上,有几个民意测验表明,他是资金管理人管理他们自己的钱的首选经理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