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神老矣,尚能赚否
    2009-05-08    本报记者:徐蓉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2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股东大会开幕时例行播放自制视频节目,巴菲特今年扮演的是床垫推销员。
  一名中年妇女来选床垫,对品质的要求是“持久、安全有保障”(巴菲特选择股票的要求)。巴菲特欣然推荐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沃伦”床垫,顾客试躺之后断然拒绝,理由是“起伏太多,反弹太慢”(喻指巴菲特所投资股票的特点)。
  巴菲特于是推荐了另一款名为“紧张的奈利”的床垫。巴菲特掀开自己躺过的样品床垫,顾客赫然看见一叠现金、股票,不禁眼前一亮,立马决定就要这个样品。巴菲特不得不趁着顾客付钱的时候偷偷从床垫中拿出他的“私人藏品”——除了钱、他爱吃的巧克力,还有几本《花花公子》杂志。

  为最差成绩单辩护

  视频中饱含巴菲特对过去一年投资决定的自嘲。去年,虽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盈利49.9亿美元,依然跑赢大盘,但由于在石油、金融公司方面的投资失误,盈利下滑了32%,也是其近20多年来的最差“成绩”。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掌门人沃伦·巴菲特4日说,自己最糟糕的商业决定是2004年高位买入美国康菲石油公司股票。
  巴菲特认为,去年公司之所以还能保持盈利,要得益于分散化的投资策略。去年虽然公司旗下的大部分业务遭受严重打击,但保险和公共事业业务几乎未受影响。
  在去年美国金融危机升级期间,巴菲特还先后砸下47亿美元、50亿美元投资星座能源集团和高盛集团,有人称之为“抄底”。巴菲特表示,抄底是不可能的,不要试图在股市“落地”的时候进行投资。应该做一些合理的分析,实际上,价格是一种游戏。逢低买入的时候,不要过分的考虑价格因素。

  押宝比亚迪

  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年会上,巴菲特表示看好中国市场,希望未来有更多投资中国的机会。他说:“中国是个大市场,未来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会上,就巴菲特买入的中国香港上市企业比亚迪,他的合伙人芒格评价说,比亚迪是一个小公司,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很大的野心。
  比亚迪电动汽车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年会上出尽风头,其后郭台铭炮轰比亚迪,新能源相关政策将出台等暖风频吹,备受关注的比亚迪6日报收29.50港元,比4月1日的收盘价14.14港元,足足翻了一倍还不止。
  目前比亚迪的市值已经超过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尽管通用遭受金融危机重创流年不利,但一家进入汽车制造业仅仅6年的公司取得这样的成绩仍然令人咋舌。据称,巴菲特已经从比亚迪账面获利48亿港元。
  资源垄断型行业是巴菲特一直青睐的领域。现在巴菲特一方面大手投资传统能源,如康菲石油公司、中石油等,另一方面,小注押宝新能源股如比亚迪。两面下注实际指向一个判断:传统能源价格高企不可避免,必有经济、清洁的新能源取而代之。

  新的增长点在哪里?

  外界多将投资比亚迪视为巴菲特转型之作——进入不熟悉的领域、高科技概念、准风险投资。
  可奉行几十年的投资理念岂能一夕更改?细究投资比亚迪过程,巴氏投资风格仍然有迹可寻。比如重视公司的盈利能力。2008年比亚迪汽车销量达17万辆,和2007年的8.5万辆相比,增长100%,销售额达到了86亿元,同比增长77%。
  再比如重视公司的管理能力。公司全部的工程师毕业于中国最好的大学。比亚迪上市后,比亚迪的创始人王传福把大约15%股份分发给公司里大约20位高管和工程师。公司本身也很节俭,管理层出差一直搭乘经济舱。比亚迪一位高管听说福特2008年亏损数十亿美元,却仍在巴黎汽车展期间在乔治五世酒店举办豪华派对,感到非常震惊。老搭档芒格当初就是以“爱迪生与韦尔奇的混合体”描述王传福,说服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的——要知道韦尔奇是巴菲特最推崇的管理大师。
  巴菲特还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当前的通货膨胀是必然的。他认为,对付通货膨胀最好的办法就是“赚钱能力”,第二个好的办法是“美好的经济环境”。
  显然,会花费数小时在办公桌上研究财务报表、与搭档彻夜探讨投资决定的巴菲特是不会坐等“美好经济环境”自己到来的。现在为推动利润增长,巴菲特展开对外投资的国家除了中国还包括英国和以色列,同时他也在扩大债券保险业务。

  相关稿件
· [华尔街日记]巴菲特“卖床垫”博股东芳心 2009-05-07
· 巴菲特:去年我做过一些"蠢事" 2009-05-06
· 查尔斯•芒格:巴菲特黄金搭档 2009-05-06
· 巴菲特称经济衰退正走向结束 2009-05-05
· 巴菲特:不要试图抄底股市 2009-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