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队员韩德胜
    2009-04-24    本报记者:徐蓉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通用汽车公司新任总裁韩德胜最后一刻做出了不参加上海车展的决定,尽管他知道“中国与亚洲业务是重要的”。
  此举说明通用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所以韩德胜不能离开公司总部。

  60天大限——怎一个“紧”字了得

  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30日否决通用和克莱斯勒的改组计划,让通用汽车60天内拿出一个力度更大的改组计划,否则白宫将考虑放弃救助。通用总裁瓦格纳应声落马。
  如果届时拿不出政府满意的改组方案,百年通用将面临破产。临危受命的韩德胜要使出浑身解数与60天赛跑。难怪朋友送给他的道贺是congratudolences——祝贺+吊唁的联合词。
  这60天里,通用至少要删除六成以上的产能,关掉至少一半以上的品牌。关掉哪些工厂?停掉哪些品牌?几十万员工怎样精简……所有问题都要在这60天内给出答案。
  韩德胜现在每天都在与债权人、工会、政府、投资人、媒体各色人等沟通。
  据悉,通用正在考虑一项债务转换方案。通用汽车必须在月底前启动债务转换,这样才能在6月1日重组最后期限前完成转换任务。知情人士称,通用汽车与机构债权人委员会的谈判毫无进展。
  21日,美国政府报告透露将分别向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提供50亿美元和5亿美元的短期援助。
  除了从政府获得救助资金外,通用汽车目前还在努力通过出售相关品牌自救。通用汽车已经确认将出售悍马和萨博品牌,而欧宝也可能出售部分股权。韩德胜17日表示正与6位以上有兴趣的投资者进行磋商,这些潜在投资者大多是金融投资者和汽车行业代表。
  裁员是通用汽车正在积极进行的另一项重要的自救行动。通用汽车20日宣布,为推进重组计划避免破产,公司计划在未来10天内裁减1600名白领。有消息称,通用到今年底将裁减1万名受薪员工,在全球范围内裁减3.7万名工人。

  处理棘手问题的“急先锋”

  财务出身的韩德胜,现年50岁,为通用工作长达25年,历任通用巴西、亚太和欧洲市场负责人。
  回到通用美国总部之后,韩德胜更是处理棘手问题的“急先锋”,这其中包括2007年与UAW的谈判、通用旗下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的破产以及与通用债权人的谈判。
  去年年底以来,他主要的工作就是协助瓦格纳拯救通用,包括处理通用欧洲全资欧宝的出售问题,以及游说德国政府为欧宝提供支持。通用成功获取美国政府第一笔贷款,韩德胜的游说功不可没。
  尽管早成为通用总裁接班人,美国政府的干预还是让韩德胜上任的日子大大提前。
  韩德胜未来给通用带来的变革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美国政府。正如资深汽车分析人士所言,瓦格纳下台、企业的人事安排屈从于政府,是特殊时期的现象。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韩德胜更会从全盘考虑,更加听命于政府。

  将继续开拓中国市场

  在担任通用亚太区总裁期间,韩德胜将通用亚太区总部从新加坡搬到了中国,加速通用对中国市场的开拓,以及通用对本土人才的重用,其明确的目的和执行力可见一斑。
  现在,中国市场已是通用晦暗的财务报表中难得一见的亮色。去年,通用汽车在华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09.5万辆,同比增长6.1%。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希望5年后在华年销量能够翻番,达到200万辆。为此,通用将在中国开设第八家工厂。
  美国通用汽车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罗瑞立近日表示,通用汽车美国本土的重组计划对通用在中国的业务不会产生影响。通用汽车视中国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将继续向中国市场投入新产品、新技术,建设新工厂。
  如果能够闯过改组这一关,韩德胜不会忘记在中国市场施展抱负的。他说:“在我任通用公司亚太地区总裁的时候,当时的中国汽车市场并不引人注目。我记得在2001年,中国的汽车销售是不到200万,今年已经将近1000万了。我认为中国会继续发展成为世界汽车制造业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通用汽车也希望能在那里开展事业。”

  相关稿件
· 通用裁减1600名受薪员工 2009-04-22
· 罗瑞立表示:通用破产重组不影响中国业务 2009-04-22
· 通用汽车裁减受薪员工 2009-04-22
· 世界首支通用LED灯在京首发 2009-04-22
· 无条件使用别克品牌 上海通用再发力 2009-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