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智健:去留终按牌理出牌
    2009-04-10    本报记者:徐蓉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辆小型车最终撞翻了中信泰富董事会主席的宝座。
  4月3日下午5时左右,一辆小型车驶入中信泰富在香港金钟的办事处,接着,两名警方商业犯罪调查科工作人员以手推车载着两箱物品进入停车场,其后车子载书箱离开。约1个小时后,又有数名佩戴证件的人士进入电梯大堂,并取出多个胶箱,还有一些纸皮箱。
  4月8日,中信泰富宣布,荣智健已辞任公司董事及主席,由2009年4月8日起生效。荣智健在辞职函中写道:“2009年4月3日,商业犯罪调查科根据搜查令要公司及董事提供资料,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面对这个现实,本人觉得退位让贤对公司最为有利。”

  中信泰富巨亏案骤然升级

  此次警方介入,标志着中信泰富事件骤然升级,公司董事若证实存在违规行为,将有可能面临监禁。
  对于调查的内容,中信泰富发表的声明显示,商罪科根据一项搜查令,要求该公司就2007年及2008年签订的外汇合约,以及由2007年7月1日至2009年3月16日发出提供若干资料,以调查是否有下列的违规行为,包括公司董事作出虚假陈述及普通法提及的串谋欺诈。
  根据香港法例第115章42条《虚假陈述、伪造文件、使用及管有伪造文件》,任何人作出或安排作出明知为伪造或自己亦不信真确的陈述或申述,即属违法,最高可处监禁14年;而串谋欺诈的最高刑罚同样可处监禁14年。
  此外,还有法律界人士援引《盗窃罪条例》21条的规定指出,公司董事就其公司事务,发表可能是误导、虚假或欺骗的书面陈述或账目,即属于犯罪,根据公诉程序定罪后,可判决监禁10年。
  据媒体此前报道,2008年9月7日,中信泰富董事会已获悉该公司投资外汇期权交易,酿成百亿亏损,却在9月9日的一份公函中称,“公司的财务或交易状况没有出现重大不利改变”,直到2008年10月20日,该公司才正式对外公布利空消息,称因炒外汇巨额亏损,公司产生155亿元的亏损。
  事件发生后,该公司内部治理受到广泛批评,中信泰富17名董事接受调查,包括荣智健目前仍等待香港证监会的调查结果。

  红色资本家之子

  “对于个人来说,我是没有想靠父亲来做些什么,靠别人的名望来做事,长不了,也许一时一事可以,但并不能解决自己的根本问题。”荣智健曾多次在不同的场合这样说。
  然而,如果不受父辈身世的影响,假如没有“红色资本家”的背景,他后来在香港不会取得辉煌的成果;最起码,不会有今天那么大的规模。
  荣智健1942年出生于上海,爷爷荣德生是中国棉纱大王,父亲是著名的“红色资本家”荣毅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荣家在上海是当时最积极配合公私合营的。公私合营之后,荣智健的父亲当时作为上海民族资本家的总代表,当选了上海市副市长。
  后来荣智健追忆青少年往事时说:“我们在上海的大房子是私产,家里有许多个佣人和中、西菜厨师。家人出入常有专车送。”
  1978年夏,随身携带着简单行装和单程通行证,36岁的荣智健远离家人,告别妻儿,独闯香江。当时,荣智健的手上戴着“柏达翡丽”的手表。正是从这个细节上,他的不少香港亲戚惊讶地发现,大陆豪门对顶级物质生活的认知度并不比他们差。
  荣智健获得的第一桶金来自荣氏家族原来在香港出资设立纺织厂的股息累积。之后荣智健开设爱卡电子厂,并创办了一家提供电子计算机软件辅助服务的公司,赶上了香港电子制造业和美国软件业的发展浪潮。1986年,荣智健加入中信旗下的中信香港,并在其父好友李嘉诚指引下成立了中信泰富。
  经过国泰航空、大昌行等一系列收购战,荣智健执掌下的中信泰富涉足房地产、运输、金融、电信、基建等多个行业,荣智健本人则在2002年、2004年和2005年三度摘下福布斯大陆富豪榜首富。

  超脱家族光环和个人荣辱

  不得不承认,荣智健能有今天的财富,与其家族的特殊地位不无关系。
  这一回,特殊的家族背景又拉了荣智健一把。2008年12月28日,中信集团宣布增持中信泰富,涉及15亿美元。中信泰富也由此成为了中信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没有中信集团的及时注资,中信泰富很有可能走向破产的道路,荣智健等人也很有可能遭受牢狱之灾,中航油(新加坡)总裁陈久霖就是如此。
  中信泰富因炒外汇导致去年业绩首次亏损127亿元。荣智健在记者会上被问及会否因事件辞职或提早退休,荣智健回应,有关其本人是否继续担任主席职务或辞职问题,他本人并无考虑有关问题,一切由董事会决定。
  4月3日警方介入中信泰富巨亏事件后,荣智健辞职的消息再度甚嚣尘上。从一切由董事会决定到主动请辞,这几天荣智健内心是备受煎熬还是笑看风云,外人不得而知。不过,中信泰富和荣智健能够根据法律法规、公司章程作出相应的决定,担负相应的责任,超脱荣氏家族光环和个人荣辱,对投资者甚至资本市场乃是福音一件。

  相关稿件
· 常振明接替荣智健任中信泰富董事长 2009-04-09
· 荣智健“领衔” 中信泰富17名董事受调查 2009-01-05
· 荣智健失手金融衍生品 身家缩水33亿港元 2008-11-03
· 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从名公子到大企业家 2007-10-24
· 胡润发布最新强势榜 荣智健连续5年位居榜首 200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