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捐献29.5%股本做慈善
    2009-03-09    本报记者 康淼    来源:经济参考报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日前表示,今年内将把自己家族持有的福耀玻璃(600660)70%的股票捐出去,成立慈善基金会。据最新的股价统计,曹德旺捐献的股票价值超过40亿元,约合7亿股。随后,福耀玻璃发布公告称,为避免触动全面收购要约,经与曹德旺协商,曹德旺拟改变捐赠股份数为5.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50%,并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批准后实施。
  无论是7亿股还是5.9亿股,曹德旺无疑都是“中国最慷慨的富豪”。
  在近日召开的福建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福建证监局邀请了5家公司的董事长介绍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和体会,以帮助提振与会者的信心。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在发言结束时宣布,拟将其所持有的70%福耀玻璃股份捐助慈善事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助学、救灾、救困、救急、宗教等慈善公益事业。
  但如果曹德旺按计划捐赠,会触动全面收购要约。经过协商,他改为捐赠29.5%的股票,约5.9亿股。曹德旺在捐出5.9亿股股份后,尚持有4.13亿股股份,占福耀玻璃总股本的29.50%,将事实上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为使自己对福耀玻璃的实际控制权不变,曹德旺将在起草的捐赠协议上设定一个“特殊条款”,即要求受捐单位在持有公司股票期间及其今后大宗交易等涉及公司事务时,一律授权第二大股东表决。
  慈善基金会的收益来源于股票的年底分红收入和在一定比例内通过高抛低吸运作投资的股票。基金会届时可能委托给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甚至基金来运作,或单独成立一部门,聘请几位操盘手来运作。基金会将成立三个部门,一个负责资产保值增值管理,第二个部门负责慈善项目审批,第三个部门就是项目跟踪,保证资金落到实处。慈善基金会的资金将投向助学、救灾、救困、救急、宗教等慈善公益事业。
  作为热心慈善事业的知名人士,曹德旺早已是国内各种慈善晚会上的常客。他曾荣获“2006年度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并被授予“中华慈善人物”称号。去年12月5日举行的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大会上,曹德旺又荣膺“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称号。
  据曹德旺估算,这些年他仅现金捐款都达到了2亿多元,其中捐助宗教约1亿元、办学基建1亿元左右,救灾救急也有几千万元。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多次前往灾区参与救助,先后捐出了2000多万元。
  曹德旺捐出巨额股票让人钦佩,然而他为何在这个时候捐出股票?他自己是怎么考虑的?曹德旺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其实自己很早以前就有这样的想法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促使自己下定决心,把想法付诸实践。
  “这些年来,我国的生产力发展了,但分配制度改革没有跟上,导致分配不公,特别是农村欠账太多,社会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曹德旺说占人口总数70%至80%的农民却因收入低而没有消费能力,内需始终打不开,只能通过出口来消化工业产品。这是我们经济存在的根本问题,金融危机加速了这个问题的暴发。
  “由于产能过剩,我们很多中小企业在这次危机中倒闭,中小企业对原材料、能源、运输等方面的需求大量下降后,又会影响到国有大企业的生存。”曹德旺说。
  曹德旺认为,当前,我们应该从“三农”问题着手,用改革的手段解决“三农”问题,这样才可以救活工业经济,救活资本市场,渡过难关。现在管理层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着手处理了,我们企业家也必须主动行动起来。“要动员全民参与经济救助,提高农村的消费能力,缩小城乡贫富差距。”
  曹德旺说,为了解决因工厂倒闭而出现农民工返乡难题,可以动员城镇里的公务员、企业家等做出点牺牲,与农民工共度困难。“公务员可以临时降薪,企业家可以将部分资产捐出来,募集到的钱全部用于解决‘三农’问题。我愿意带头将福耀玻璃的股票捐出来,成立慈善基金会,为国家、为人民做点事。我们通过慈善事业对社会财富分配进行诱导式调解,从而拉动内需,积极应对此次金融危机。”
  相关稿件
· 吴晓灵谈当前三大金融热点 2009-03-09
· [公司人物]张彬和他的“爱农公社” 2009-03-06
· [公司人物]卢文兵:用资本撬动传统行业 2009-02-20
· [公司人物]李银祥:企业家要做科技领头人 2008-07-11
· [公司人物]徐朝林:做酥饼致富 2008-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