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彬和他的“爱农公社”
    2009-03-06    本报记者:纪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只要手持一张“爱农卡”,拨个热线电话,24小时内,一箱绝对的有机蔬菜就会被送到你的餐桌上……如今,一个快捷、便利、主打健康的蔬菜配送网络正悄悄地渗透进北京人的生活。没人会想到,推动这项事业的会是一家纯粹的通信技术公司。
  北京爱农驿站科技服务公司经理张彬告诉记者,和京郊农民绑在一起绝对是一个偶然。
  2005年4月,北京市政府启动信息助农项目,市科委选择北京恒信通电信服务公司作为合作平台。当时,恒信通公司是网通下属的一家电信服务公司,运行着一套电信缴费系统,在京郊农村设置了一批代缴费网点。张彬说,当时北京市科委就是看中了这些网点,希望利用这张网对京郊农民开展培训、信息助农,提高农民生活的科技含量。于是,张彬公司的代缴费网点有了个新名字“爱农驿站”。然而,张彬却在其中发现了另一个更有价值的市场。
  随着北京城区版图的不断外延,京郊农村与城市的界限越来越模糊,郊区农业也开始进入精致、高附加值、小规模层次,然而,在渠道上却是短板。一直以来,郊区农户农产品销售靠的是坐等机会,运气好时获利颇丰,经常也会“砸”在手里。“我为什么不能依靠爱农驿站这个网络,为农民搭建一条比较稳定的农产品直销渠道呢?”张彬决心试一试。
  帮农户直销有机农产品——“爱农驿站”的新功能很快形成了多赢的局面:农户有了可靠的产品出口,消费者多了一种选择,张彬的公司也找到了新的定位。如今,被张彬称为“爱农公社”的事业已经小有规模,京郊500个爱农驿站都在发挥作用,服务对象也从最初的农户升级到延庆、顺义、门头沟、平谷、大兴等京郊农村有机农产品特供基地和农民合作组织。今年春节期间,通过张彬公司组织配送到市民家中的有机农产品达到四万公斤,向大约6000户市民配送了13000份有机农产品。
  一家通信服务公司在农产品配送上找到了新的发展路径,看似有点“不务正业”。张彬认为,公司的IT技术背景至关重要,“爱农公社”对农产品信息的采集、调配、结算、质量检测以及爱农卡的使用,都是在一个封闭的网络系统中进行,从而保证了服务的便捷高效。“算是科技服务农业的尝试吧。”
  搞“爱农公社”的两个“执著”让张彬最为得意。第一,为京郊农产品提供了一条稳定的直销渠道,为农民做了件好事。第二,在食品领域屡出问题的今天,对所配送农产品的质量要求近乎苛刻——必须是绝对有机的,符合农科院的相关标准。张彬说,为强化对农产品的质量检测,公司从农科院引进了一套先进的检测系统,很快就要调试运行。
  记者发现,不知何时,张彬的名片已从网通公司悄悄变成爱农驿站科技服务公司,绿色的“爱农”两个大字十分醒目,也表达出公司的发展志向。
  相关稿件
· 骆家辉可能获美商务部长提名 2009-02-25
· 卢文兵:用资本撬动传统行业 2009-02-20
· 叶湘武完全退出益佰制药管理层 2009-02-18
· 易纲讲话被误读 未来仍可能降息 2009-02-16
· 美国财长盖特纳“起跑”不稳 2009-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