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湘武完全退出益佰制药管理层
    2009-02-18    本报记者:黄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叶湘武。图片来源:金黔在线

  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600594)17日公告,继上月底辞去益佰制药董事长一职后,叶湘武2月16日又辞去了益佰制药董事一职。自此,这位益佰制药的创始人之一、益佰制药目前的第二大股东完全退出益佰制药的管理层。
  益佰制药16日召开股东大会,原定议程仅有一项,那就是审议将益佰制药持有的子公司上海佰加壹医药有限公司97.02%的股权以9903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叶湘武的议案。在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后,叶湘武向董事会以个人原因递交辞呈。按照益佰制药《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这一申请自董事会收到辞职书之日起生效。
  叶湘武1995年参与发起创立了益佰制药,2004年9月益佰制药上市后,叶湘武共持益佰制药14.03%的股份,仅次于窦啟玲,为益佰制药第二大股东。叶湘武先后任益佰制药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董事长兼总经理。2007年7月,辞去总经理一职,仅任董事长。2009年1月,辞去董事长一职。
  益佰制药证券事务代表欧阳艳丽称,叶湘武的辞职属正常的职务变动,公司董事会对其任职期间为公司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第二大股东叶湘武完全退出管理层实际有利于公司治理的加强和管理的提升。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公司产生更加稳定的股权结构,从而增强公司经营的稳定性和决策的科学性。
  据了解,叶湘武与窦啟玲原为夫妻关系,后离婚。益佰制药虽然也曾在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副总经理等一些重要岗位引进了一些职业经理人,但董事长和总经理两个职位始终为叶、窦两人掌控,而且窦啟玲的女儿窦雅琪于2008年3月也进入益佰制药董事会,在外界看来,益佰制药第一、第二大股东关系微妙,难逃家族企业影子,不利于公司治理及其形象的提升。
  16日相关议案通过决定转让的上海佰加壹公司由益佰制药于2003年设立,成立后虽在人员结构、生产规模、销售团队上都做了多次变革,益佰制药在上面也投入了大量的人财物。其主要产品玻璃酸钠注射液生产仍极不稳定,其他产品如镇痛活络酊、骨筋丸胶囊近年来也没有多大起色,上海佰加壹难以扭亏,到2008年11月底,上海佰加壹累计亏损3271万余元,负债率达到60.29%,大大拖累了益佰制药的整体业绩。如若想改变上海佰加壹这种状况,还需巨大的投入。
  据了解,早在两年前,益佰制药就有了出让上海佰加壹的设想,这样不仅可以减产资金占用,降低负债风险,同时也能充实益佰制药的现金流。
  益佰制药此次出让上海佰加壹的价格为9903万元,较评估值溢价311万元多元,但较益佰制药的原始投入11723万元仍少了约1820万元。
  叶湘武已于2月16日前首付3000万元股权受让款,剩下6903万元将于2009年10月底前付清。与此同时,益佰制药还与叶湘武就上海佰加壹所欠益佰制药4913万元欠款的归还达成协议,在益佰制药所持上海佰加壹的全部股权变更至叶湘武名下两年内分两次还清。这样算来,上海佰加壹的转让可在两年带来益佰制药带来近1.5亿元的现金流。
  自2008年12月开始,叶湘武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和交易所挂牌出售方式,共减持益佰制药股票1146万余股,套现资金在1亿元以上,引发投资者对公司业绩和价值的猜想。证券分析师认为,叶湘武的减持正为筹措这1.5亿元的购买资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月9日和10日,益佰制药股价从9.53元攀升至10.52元时,叶湘武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将450万股股票以4000万元转让给窦啟玲,均价约8.88元。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转让前,窦啟玲持股不到30%。这次转让,可让窦啟玲增强对公司股权的控制权。
  欧阳艳丽表示,目前仍持有益佰制药7.07%股份叶湘武淡出益佰制药管理层后,将专注于上海佰加壹的经营与管理。虽然上海佰加壹公司与益佰制药也同为制药类企业,但由于各自生产的药品的类别不同,不会与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关系。
  相关稿件
· 易纲讲话被误读 未来仍可能降息 2009-02-16
· 美国财长盖特纳“起跑”不稳 2009-02-16
· SEC执法部门主管因麦道夫案下台 2009-02-11
· 石克荣当选去年农村新闻人物 2009-01-20
· 麦道夫骗“倒”姐姐 2009-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