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提振美国经济不惜负重债
    2009-01-08    作者:卜晓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6日说,税收减少和金融救援将使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在2009财政年度趋近或达到1万亿美元。
  奥巴马说,这一预期将迫使新政府更加严格规范财政支出。

走钢丝

  美国国会预算局定于7日公布政府预算前景展望,奥巴马6日告诉媒体记者,尽管大笔救市支出和减税政策有助于提振美国经济,但政府可能因此“在今后数年间背负超过1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只有决策者改变“华盛顿行事方式”,这一状况才能改观。
  奥巴马拒绝透露新政府定于2月递交国会的财政预算是否将超过现政府本财年的3.1万亿美元,但认为“我们将不得不停止谈论预算改革,完全拥抱现实”。
  奥巴马就任后,将在管理赤字与清偿国债之间的狭窄钢丝绳上行走。尽管经济分析师广泛认同,增加资金投入是重振实体经济的最好方法,但这无疑将大幅抵消奥巴马控制赤字的努力。
  预算观察机构“和谐联盟”首席经济分析师戴安娜·罗杰斯预计,美国政府财政赤字2009财年可能上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7%,刷新1983财年6%的历史纪录。再加上新政府即将出台的巨额经济刺激方案,财政赤字今后两年内每年将额外递增4000亿美元。

难平衡

  “和谐联盟”负责人罗伯特·比克斯比说:“(美国国债)投资者现在必须考虑的事情是,(财政赤字)出路在哪里?”
  “国会曾告诉汽车业,必须拿出企业可持续发展计划,否则不给钱,”他说,“政府如今与汽车业处境类似,但政府没拿出任何可持续发展计划。”
  奥巴马6日未说明新政府开源节流的具体措施。但他呼吁组建一个特别委员会,专门监督政府支配经济刺激方案资金并给方案挑刺。公众也可通过因特网监督政府花钱。
  奥巴马说:“除非我们采取非常措施确保政府投资得到明智使用和有效管理,否则我们无法期待公众支持我们的努力。”
  他的一名助手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奥巴马将于2月向国会提交控制赤字的“主要议案”。
  另外,奥巴马定于7日宣布预选团队人选。

自哀怨

  奥巴马抱怨,新政府将继承现总统乔治·W·布什“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所造成的后果。
  他说,布什政府的财政政策使美国国债在过去8年间翻番,引发自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布什政府大力推行的减税政策不仅使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政府积攒的财政盈余归零,而且使年度财政赤字到2004财年达到创纪录的4100亿美元。这一数字虽在2007财年下降至1620亿美元,但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和去年2月的经济刺激方案使赤字在2008财年上升至4550亿美元。
  经济形势持续恶化致使税收继续下降、穷人和失业者救济金增加。根据国会预算局上月致众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斯滕尼·霍耶的信件内容,国会先前批准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可能使政府在本财年额外背上2000亿美元的赤字负担。
  对于美国财政而言,眼下为数不多的好消息之一是,财政部发行的债券利率几乎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其中短期国债刚超过零利率,从而降低了政府借债成本。
  (新华社专稿)

  相关稿件
· 奥巴马“摩拳擦掌”筹划拯救美国经济[图] 2009-01-07
· 美当选总统奥巴马想靠“大减税”重振经济 2009-01-06
· 奥巴马披露经济激励计划细节呼吁两党共御危机 2009-01-05
· 奥巴马的对华气候政策展望 2008-12-29
· 奥巴马的对华气候政策展望 200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