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进:创业不能光凭热血
    2008-11-24    本报记者: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其他行业纷纷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而遭遇不景气时,北京麒麟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却成功地获得了1500万美元的融资。“风投之所以愿意把这笔钱投给我们,是因为他们相信我们这个团队,相信我们能做出好的游戏产品。”这家网游公司的CEO尚进一脸自信地说。
  “金融危机对网游行业的影响基本上不太大,当危机来临的时候,说不定更有人愿意在家里打游戏。2003年非典的时候,《传奇》就很火。在网游这个行业,每两三年就会有一些新的机会。”尚进说。
  就在一年多前,这个一直给别人打工的游戏制作人决定自己干,创办了北京麒麟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有人说,网游行业大局已定,但我认为未来网游行业的成长空间还相当大,因为目前国内游戏用户对产品还不太满意。”
  1998年大学毕业后,尚进成为了金山公司WPS Office的一名程序员。2003年,他机缘巧合地进入了网游游戏领域,负责大型魔幻网游《封神榜》总策划工作。这一款尚进一手研发的网络游戏在2004年全面公测,并取得了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18万的佳绩,进入当年网游市场的TOP10。2005年尚进加盟国内一家大型门户网站,全力开发大型武侠网游《天龙八部》。2007年4月,《天龙八部》推出当天就突破8万人在线,之后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50万人,再次在网游排名中位居TOP10。
  不过,在《天龙八部》尚未开始内部测试的2006年,尚进就选择了离开。“对于制作网络游戏,我一度感到厌倦,但后来发现我的价值仍然在网络游戏。毕竟自己还年轻,希望在风口浪尖上做一些事情,再加上朋友的鼓励,于是就出来创业了。”尚进说。
  虽然公司创办的时间不长,但尚进的感触却很深。“创业比起打工确实累多了,尤其是中间一段资金紧张的时候,我每天都在想要不要放弃,然后再去打工。”尚进说,“当初如果我不出来创业的话,我会赚一大笔钱。即使是现在,也还有猎头公司来挖我,所以,坚持创业的欲望必须足够强,要有毅力。”
  “没什么可后悔的。创业过程也有惊险,有几次感觉公司快撑不住了,但是又活过来了。这不能光凭一腔热血,要有一个好的团队,现金也不能缺。”尚进笑着说,困难不见得都是坏事,每一次危机来临的时候,他都会重新审视公司的发展。
  本月,麒麟游戏成立后开发的第一款网络游戏《成吉思汗》即将开始封闭测试,并初步定于明年5月份正式上线,与玩家见面。对于这一款游戏,尚进充满了期待:“《成吉思汗》是我们公司100多人的团队耗费3000多万元精心打造的,我希望它能够再次进入TOP10。”
  相关稿件
· 孙寿山:中国网络游戏销售突破百亿元大关 2008-11-21
· “线上游戏窃取者”成2008电脑病毒毒王 2008-11-20
· 九成大学生认为网络游戏影响学业 2008-11-18
· 价值2万美元的水晶拼字游戏 2008-10-24
· 网页游戏《萌之战争》上线 200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