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富豪:永恒的形象就是财富
    2008-11-17    作者:唐昀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现实中的人们身陷“熊市”,天国里的富翁却仍处“牛市”。美国《福布斯》杂志10月28日公布“2007年已故名人收入排行榜”,位居前13位的已故名人,过去一年总共赚了1.94亿美元。
  其中,美国著名摇滚歌手“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以5200万美元的年收入蝉联冠军,比至今仍活跃在歌坛的“大姐大”麦当娜多赚1200万美元。
  上榜的还有“史努比之父”查尔斯·舒尔茨、电影《断背山》主演希斯·莱杰、科学巨匠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性感尤物玛丽莲·梦露,以及“甲壳虫”乐队主唱约翰·列侬等。

身后赚钱,各有妙招

  自《福布斯》2001年推出“已故名人收入排行榜”以来,“猫王”普雷斯利一直是这一榜单的“霸主”,只有2006年“花落旁家”,被“涅槃”乐队主唱科特·柯本夺了“王位”,但很快又“王者归来”,继续称霸榜单。
  去年是“猫王”逝世30周年,大批“粉丝”前往“猫王”位于田纳西州孟菲斯的故居格雷斯兰,共同缅怀那段纵情的“摇摆岁月”。当地旅游收入因此直线上升。此外,不计其数的纪念演唱会、纪念出版物也为“猫王”带来丰厚的版税收入。
  据《福布斯》杂志统计,“猫王”去年的收入甚至超过了他的小老乡、同样来自孟菲斯的好莱坞当红影视歌三栖明星贾斯汀·廷伯莱克(4400万美元)和歌坛“常青树”麦当娜(4000万美元)等诸多在世一线明星。
  榜单上排名第二的是创作了“史努比”漫画形象的舒尔茨。他也是这一榜单的常客,去年收入达3300万美元,主要来自其遗产继承人和华纳兄弟影片公司达成的新协议。
  澳大利亚男星莱杰今年首次上榜就位居第三。这名因主演《断背山》而蜚声世界影坛的帅哥今年初因服药过量而猝死,年仅28岁。他的遗作、《蝙蝠侠》系列最新影片《黑暗骑士》因为他的去世而格外火爆,全球票房收入高达9.91亿美元。他通过这部影片获得的利润分成约为2000万美元。
  今年首次进榜的还有好莱坞老牌影星保罗·纽曼,位居第11位。他因肺癌于今年9月病逝家中,享年83岁。他生前创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食品品牌,经营了一家有机食品餐厅,去年销售额超过1.2亿美元。他将所有利润所得全部捐给了慈善机构,并表示死后要将这一善举进行到底。如果算上他从自己塑造的诸多银幕形象中获得的利润,他去年的收入可达500万美元。
  “相对论之父”爱因斯坦因冠名一套幼教产品入账1800万美元,在这一榜单上排名第四。这笔钱来自《小小爱因斯坦》系列幼教音像制品的版税收入。这套产品由美国迪斯尼公司生产,除了借用爱因斯坦大名外,似乎与这位物理学家及其理论沾不上边。

因为早逝,所以永恒

  许多演员、运动员、作家死后仍能潇洒赚钱、甚至比生前赚得还多,这一现象引起人们好奇。
  专门办理过世名人经营许可证的律师罗杰·里奇曼把这一现象归结于名人的英年早逝。“吉米·亨德里克斯、贾妮斯·乔普林、鲍勃·马利都属于这种情况,”里奇曼说,“他们都在自己最辉煌的时候撒手人寰,人们对他们还存有不少记忆和感觉。”
  吉米·亨德里克斯被世人称为20世纪最杰出的电音吉他手,28岁死于过量吸食迷幻药。贾妮斯·乔普林是美国传奇女歌手,27岁死于过量吸食海洛因。他们二人分享了上个世纪60年代末嬉皮士运动最精彩的瞬间。鲍勃·马利是牙买加的民族英雄,“雷鬼”音乐的鼻祖,一生用歌声呼唤平等、宽容和博爱,36岁死于癌症。
  这些文化偶像在生命最灿烂的时刻,将自己冰冻在时间长河中,他们的知名度也随之如琥珀般永恒。人们永远不会看到一个老态龙钟、身材走样的玛丽莲·梦露,那张不朽的面容在其身后为她赢得更多宠爱。
  当然,这些明星生前就已经大红大紫。专门打理已故明星身后事的DMG Worldwide公司创建人马克·勒斯勒尔说:“他们都是同辈中的佼佼者。”
  DMG公司名下有200多个客户,除玛丽莲·梦露外,最出名的就是詹姆斯·迪恩。他是上世纪50年代好莱坞最红的英俊小生,他反叛而危险的眼神说出了迷惘一代的内心独白,他身穿皮夹克和牛仔裤的装扮成为一个时代的青年文化标志。他一生只演过3部电影,却两度提名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24岁那年,他驾驶自己的保时捷与一辆福特轿车“激情接吻”后撒手而去,用身后巨大的空白提示着自己的存在。
  玛丽莲·梦露的脸和詹姆斯·迪恩的性格,从来都备受商家推崇。今年秋季,梅赛德斯-奔驰汽车以这两位已故明星的形象推出新广告,前者收入650万美元,后者挣了500万美元。
  勒斯勒尔说:“詹姆斯·迪恩是一个叛逆者,玛丽莲·梦露是一个性感女神。他们不可磨灭的形象早已深深印刻在人们心中,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形象管理,有法可依

  如果仔细研究一下那些死去的名人,不难发现,其中不少人其实早就过了事业巅峰期。可是,一旦离开了人世,他们的光环又重新回来。疯狂的崇拜者和商家一起,将他们生命中令人尴尬的最后一页撕去,只留下最美丽的章节。
  “猫王”普雷斯利是最典型的例子。他死时已经42岁,因为吸毒最终倒在自家厕所里。此时的“猫王”,身材肥胖,与人们心目中那个英俊潇洒、激情澎湃的“猫王”已经判若两人。
  事业需要经营,无论是对野心勃勃的新人,还是已经过世的名流。其中,塑造良好的、有价值的公众形象是一项重要事宜。从前,名人一死,形象管理工作就随之戛然而止,他们的形象可以任意出现在世界各地的T恤衫、摊头纪念品和咖啡杯上。商家自然不会过多考虑商品的品位,赚钱才是硬道理。长此以往,名人的形象受到很大损害。
  直到1979年,这种情况才得以转变。电影《德古拉》主演贝拉·卢戈希的儿子起诉环球影片公司以其父亲形象推销吸血鬼主题的系列产品。法庭判卢戈希败诉,但其中一段判词引起里奇曼的注意。当时,里奇曼才20多岁,是洛杉矶一名普通律师。
  这段判词说,如果卢戈希生前出售过自己的形象,那么他在法律上就拥有一个商标,可以传给自己的后代。言下之意,名誉可以被继承。卢戈希生前没有出售过自己的形象,但有很多明星出售过。于是,里奇曼开始通过各家杂志社联系名人之后,为那些曾经代言过产品的已故名人提供经营许可代理服务。
  他的第一单生意是电影演员W·C·菲尔德。美国邮政局要在邮票上印制菲尔德的形象,必须首先争得菲尔德家人的同意。

两大法宝,增值财富

  “猫王”多年位居“已故名人收入排行榜”榜首,他究竟靠什么获得如此骄人“战绩”?这是因为他手中握有两大法宝:一是肖像,二是权威。它们堪称已故名人财富的两大发动机。
  “猫王”的脸上时常带着嘲讽的微笑,这已经成为摇摆舞的标志性肖像。同时,他演唱自己创作的歌曲,被称为“有着黑人嗓音和黑人情感的白人”,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摇滚歌星”,在歌坛有着持久温度。
  而大多数明星只拥有一件法宝——肖像,比如迪恩和梦露,他们代表了好莱坞的魅力,仿佛是好莱坞的代言人。他们的钱源源不断,不是来自所演影片《巨人》或《热情似火》的影碟销售,而是来自印着他们肖像的各种产品。
  擅长处理肖像权问题的CMG公司的勒斯勒尔视这些明星的肖像为“品牌”,与麦当劳、星巴克同属一种性质。它们显示出惊人的“生命力”,比如梦露至今仍是“性感”的代名词,尽管她那种丰满的美丽早已不符合今天的流行审美。
  还有一些名人拥有持久的权威,比如美国著名儿童学家西奥多·盖泽尔。没有人会把他的头像印在手提包上或茶杯上,但大批拥趸会购买他写的“瑟斯博士”系列书籍。
  这些已故名人能否产生持久的“赚钱效应”?抑或像其他曾经辉煌过的大品牌一样最终褪去光环?法国著名歌剧演员萨拉·伯恩哈特也曾风靡一时,她那独特的嗓音令整整一代观众如痴如醉。然而今天,还有谁会想到请她来代言自行车,就像她生前曾经做过的那样?
  不过,玛丽莲·梦露似乎是一个永恒的经典。假如她今天还活着,应该已经82岁了,但她的崇拜者依然在前仆后继地购买有她形象的商品。
  勒斯勒尔说:“当你想到好莱坞时,就会想到詹姆斯·迪恩和玛丽莲·梦露。他们就像米老鼠一样,将永远留在人们心里。”

  相关稿件
· 《胡润百富榜》前20位富豪三周财富缩水1315亿元 2008-11-03
·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刘永好荣登首富 2008-11-03
·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房地产富豪风光不再 2008-10-31
· “纳税百强”中富豪身影不再难觅 2008-10-20
· 股价“坐滑梯”平安隐形富豪身价缩水四成 2008-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