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红:环保是我生命的印记
    2008-09-22    作者:万成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他是世界生态摄影的翘楚,他是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设立环保基金的第一人,他是最短时间内拍摄南北两极的中国摄影家,他是非洲人民的座上宾,他是中国最大食品烘焙连锁企业好利来的掌门人,他有一个耳熟能详却平实的名字——罗红。
  他更愿意淡化身后遍布全国60多个重点城市800多家连锁店的成功,带着相机上路,带着环保的爱心出发。按照罗红自己的说法:“环保是我生命的印记,让我每次起航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前不久,他刚结束自己的第十八、十九次非洲之行,带着2008中国儿童环保绘画大赛的杰出奖和一等奖获得者去参观野生动物天堂,这也是由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个人环保基金独家支持的。
  罗红博客的名字叫做“好摄之徒”。博友送给他四个字以示肯定:名副其实。
  从1995年好利来走上稳步发展道路后,罗红这个总裁便玩起了“间歇性消失”。走遍中国西部所有省份,寻找大自然的真谛;十九次进入非洲,探求人·自然·动物的和谐发展关系;2007年跨越南北两极拍摄,追求动物世界的极致美丽。他的摄影里程已经无从计算。
  说罗红“好摄”,更因为他对摄影的执著。有人说,如果能有罗红拍摄时候等候野生动物一半的耐心,那想不成功都难。在纳米比亚埃托沙国家公园,为了拍摄到长颈鹿的照片,罗红顶着四十多度的高温等待了三天;在马赛马拉大草原,为了拍摄角马过河的壮观场面,罗红趴在石岩上“埋伏”了整整两天;在肯尼亚纳库鲁国家公园,为了拍摄成群的火烈鸟,罗红每天清晨5点出发,接连守候了四天……正是这些艰苦的守候,才有了地铁里那些充满灵性的野生动物摄影作品。
  罗红笃信“天人合一”,“人同万物和谐相处,才能生生不息,达到心灵的宁静与圆满。”这正是为什么他的每一幅作品,都充满了震撼人心力量的原因。
  2006年6月5日,罗红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之邀,在联合国世界环境日活动期间举办作品展,这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第一次邀请一位摄影家在其总部举办个人展览。短短的两周内,罗红拍摄的有关中国西部及非洲生态环境的作品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此后,他频繁地出现在联合国的舞台上,宣传、支持环保。2008中国儿童环保绘画大赛的杰出奖和一等奖获奖者也跟随他走上了联合国的舞台,接受来自联合国对他们的环保肯定。
  如果用现代流行词语来形容罗红,他是当之无愧的环保“达人”。2006年10月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设立个人环保基金,成为全球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在联合国设立的环保基金。首批捐赠200万人民币,拟在五年内达到1000万。短短一年,这一基金就支持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文网站建设、肯尼亚纳库鲁湖火烈鸟保护项目、培养全球青年环保领袖、在津巴布韦和南部非洲有选择的保护区改善人与大象冲突、北京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环境审查报告以及2008中国儿童环保绘画大赛等六个大型项目,并已决定将中国儿童环保绘画大赛作为一项可持续性的儿童环保教育活动进行长期支持。
  罗红的摄影作品,唤起了更多的人和他一起并肩作战。为感谢一位给他治病的牙医,他送给这位牙医一本自己拍摄的天鹅画册。不久这位牙医对罗红说,他多年前曾在内蒙古草原的一个湖边猎杀过天鹅,而且早把此事扔脑后了。可看了罗红送给他的画册后,在惊叹天鹅之美的同时,也唤起了他对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的记忆。现在这位牙医已成了一个坚定的野生动物保护者。罗红领导的好利来,也把环保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时刻履行,早在2006年便组织中国优秀新闻摄影记者开展西藏采风行活动,唤醒公众对环保的关注。
  已故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邵华女士曾经这样评价罗红:“在今天的中国,成功的企业家有很多,成功的摄影家,也有很多,而能够把企业家、摄影家和环保主义者三种身份集于一身,并且发挥如此大的国际、国内影响的人,罗红先生恐怕是第一位。”
  相关稿件
· 煤博会,众商家竞打“环保牌” 2008-09-22
· 日产柴油工业与沃尔沃共同开发环保型卡车 2008-09-17
· 河南桑坡:皮毛企业的环保经 2008-09-12
· 构筑三峡库区最后一道环保屏障 2008-09-12
· 华硕节能环保刻录机上市 2008-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