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祥:企业家要做科技领头人
    2008-07-11    本报记者:曾亮亮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内不少企业总爱走仿制或模仿外国产品的道路,结果成为了低端加工商。不仅利润低,还不具备自己的知识产权。”北京康姿百德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银祥被推选为第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后,这样对记者说。
  在磁疗寝具行业乃至保健行业整体呈现下滑趋势的大环境下,没有人能想到一张价格不低的磁疗床垫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李银祥将产品的成功全归功于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李银祥是一位理工科出身的企业家,自创办企业那一天起,他就坚持这样的理念:做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当时,我和几个科学家聊天时发现,大家对磁场这个领域很感兴趣,但国内磁场消费产品甚少。”他告诉记者,由此萌生了开发磁场消费品的想法。
  磁场科学在日本、美国已经非常发达,当时,如果从国外进口先进技术也能发展磁产品。但是,李银祥天生不是喜欢“吃现成饭”的人,他有一个冲动,要把中国自己的磁产品做出特色来。他的想法得到科学家们的认同,一拍即合:自己研发,创中国的磁产品品牌。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科学家的协助下,他们共同拟定了《开发高科技磁性睡眠系统工程计划纲要》,并命名为“103高科技工程”,李银祥被任命为总负责人。
  经过无数次试验,攻关组终于研发出仿古地磁发生器这一专利技术,成功地解决了传统磁疗产品磁场强度过高而穿透力严重不足的技术难题,攻克了“世界人工模拟地磁场”技术壁垒。“仿古地磁发生器磁场强度只有1—2高斯,穿透力却可以达到60cm以上。”李银祥告诉记者,在科学界的一次大会上,现代磁疗学创始人陈植拉着他的手非常激动,“他没有想到一个企业家能做出一位科研人员才能做到事”。
  仿古地磁发生器的问世,在科学界引起了巨大的震动。垄断市场几十年的日本企业,想用重金买断这项专利,李银祥拒绝了。他告诉记者:“我就是想实现从技术到产品的梦想。”
  此后,李银祥和他的研究团队,通过研究人体的脊椎S形曲线,又开发出一套独特的无簧支撑系统——软玉无簧弹性支撑系统。这个发明是将上好的岫玉岩石经特殊工艺处理,与高回弹的乳突状聚氨酯材料浑然合成一体。这项专利技术改变了普通玉石凉、硬的缺点,使之变得温润而有弹性。
  为了把磁产品事业做大做强,经过全面的筹划和准备,李银祥组建了康姿百德公司。有了企业这个实体的依托,应用仿古地磁发生器和软玉无簧弹性支撑系统两大核心技术制造的康姿百德寝具终于诞生了。
  “我们为产品定价很高,是因为这里面凝聚着科学家们的劳动成果。”李银祥告诉记者,融合了磁技术的高价床垫竟然在市场上销量火爆,这多少让他有点意外。他说,公司刚成立,销售点不多,许多商场打电话到公司,希望直接从生产线订货。短短几年,康姿百德磁科技产品就被市场接受和认可,并占据了磁疗领域的领先地位。
  产品成熟了,不断有人对李银祥说,“你应该去做销售,赶紧将产品铺货到全国市场”。但是,李银祥并未走销售这条路,他认为,“现在不少企业家都认为应以营销、财务、融资等为主要手段发展事业,忽略了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发。我的理想是在科技方面能发挥领军作用,这样才能带领企业走上创新发展之路”。
  最近,李银祥与秦皇岛市政府相关部门签订协议,在秦皇岛市投资1.5亿元人民币,建立康姿百德磁科技产品科研所项目及生产基地,建设近40000平方米涵盖磁科技生产、研发、质量检测、实验室、展厅、生活区等在内的宏大项目。“该项目的竣工将使康姿百德的磁科技保健产品,无论从生产规模到科研力量都坚实地走在世界同类产品的前列。”李银祥说。
  相关稿件
· 杨致远指责微软对雅虎“使坏” 2008-07-11
· 巴菲特慈善午餐:年年升值年年吃 2008-07-07
· 刘晓光:近期我们不会整体上市 2008-07-07
· 王建宙:引入iPhone最大障碍已除 2008-07-07
· 徐滇庆:愿登广告向深圳人道歉 2008-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