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斯蒂:高调进军中国市场
访奥玛仕(OMAS)公司执行董事
    2008-07-07    本报实习生: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西装革履、配饰讲究、目光犀利而又不失和蔼——这就是奥玛仕(OMAS)公司执行董事米歇尔·索菲斯蒂(Michele Sofisti)先生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你很难想象眼前这位职业经理人,曾是一名地理学家,在他的家乡——意大利,索菲斯蒂不但取得了博士学位,还做了整整七年的地理学家。直到现在,索菲斯蒂仍旧对地理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仍会时常关注这一领域的最新动态。
  从科学家变身为职业经理人,源于索菲斯蒂对梦想的追逐。1988年,索菲斯蒂加入了法拉利公司,从事市场营销,并从此投身商界。“加入法拉利公司工作,对每个意大利男人来说都是梦”,也正是这个梦使得索菲斯蒂有机会得以展示自己在市场营销方面的非凡才能。
  事实上,作为职业经理人,索菲斯蒂有着令人羡慕的从业经历。他曾在 LVMH 集团担任Fred Jewellers和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手表业务总裁;1995年,加入欧米茄;2000年,加入SWATCH集团,成为SWATCH表的全球总裁,同时负责SWATCH集团在大中华地区市场的发展。提及自己成功的秘诀,索菲斯蒂显得平静而自豪,“首先要学会聆听,再就是不断地学习并时刻保持谦虚的态度”。
  现在,索菲斯蒂成为了自己祖国——意大利顶级书写工具奥玛仕的一员。与索菲斯蒂以往服务的品牌相同,奥玛仕有着悠久的历史、精湛的做工与别具一格的设计,有着显赫的身世——2000年,LVMH集团将奥玛仕品牌招致旗下;2007年,奥玛仕被亚洲高档手表经销及零售领域的领跑者——香港新宇亨得利集团收购(以下简称新宇亨得利)。
  与索菲斯蒂之前效力的几大品牌不同,大部分中国消费者对于奥玛仕了解不多,这也是此番索菲斯蒂高调中国行的主要原因。对此,索菲斯蒂并不避讳,“我们目前首先做的就是要让中国的消费者了解奥玛仕品牌。”
  “中国是个非常令人感兴趣的市场,但同时中国市场又存在一定的难度。”索菲斯蒂说,“中国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国家,有着极其丰富的文化,无论是奥玛仕,还是其他品牌要想在中国市场上取得好成绩就必须尊重中国当地的文化,了解中国各地的人文风情、生活方式与思维方式。”
  事实上,索菲斯蒂绝对是一位称职的品牌推广者。采访中,他不时向记者展示着奥玛仕的不同产品,言语间充满了令人难以抗拒的激情。从限量版隐形(INVISIBILIS)笔款的红珊瑚到“凤凰飞翔”系列上的微缩颐和园……中国元素随处可见,这也恰好印证了访谈中索菲斯蒂始终强调的“本地化”战略。“要想人们充分了解、重视笔的文化和内在价值,首先就是要实现产品的‘本地化’,将当地文化与品牌文化相融合,这会提高消费者的品牌亲切感。”
  对于奥玛仕的定位,索菲斯蒂直言:“奥玛仕确实是奢侈品,它的售价在350欧元至35000欧元之间。”
  目前近八成世界公认的顶级奢侈品牌已进入中国市场,且中国奢侈品消费正日趋升温。据世界奢侈品协会公预测,到201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在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中的份额将达到32%左右。
  “我不觉得晚了,我认为这个时机刚刚好,”面对记者“进入中国市场,奥玛仕是否来晚了?”的疑问,索菲斯蒂显得并不在意,且信心十足。“新宇亨得利的收购对奥玛仕在中国的拓展非常有利”。作为SWATH、LV、历峰的亚洲最大零售商,截至2007年12月31日,新宇亨得利在中国各主要城市共设有166家零售门市,新宇亨得利强大的销售网络为奥玛仕提供了极好的平台。“奥玛仕将充分借助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既有优势资源和强大的销售网络推广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预计今年年底在集团既有的166个销售点中将实现50至60个销售点的覆盖率,做到二、三线城市同时推进。”索菲斯蒂难掩兴奋之情,“当然,奥玛仕也有可能开设自己的专卖店。”
  相关稿件
· 中国银行四川分行正式启动"重建家园"计划 2008-07-07
· 中国赠送多哥抗疟药品交接仪式在洛美举行 2008-07-07
· 吴良镛:中国建筑市场应端正方向 2008-07-04
· 利润增长持续性滑坡 中国企业面临新一轮洗牌 2008-07-04
· 伊利发起“奥运年的中国责任”论坛 200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