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娃之父”韩美林洒泪谢祖国
    2008-06-30    本报记者:崔军强 李德欣    来源:经济参考报
  艺术大师韩美林因主持设计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而被称为“福娃之父”。在6月25日举行的北京韩美林艺术馆落成仪式上,这位年过七旬的老者面对上百位嘉宾当场洒泪。在浓缩他辉煌艺术生涯的艺术馆前,韩美林难抑激动泣不成声:“感谢祖国对我的培养。”
  韩美林艺术馆坐落在北京市通州区,主体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馆藏绘画、书法、雕塑、民间工艺等作品2000件,另有近3000件作品将在此轮换展出,是我国目前展出作品最多、艺术门类最丰富的个人艺术馆。在千里之外的杭州,另一座韩美林艺术馆早在2005年建成。京杭大运河南北端的这两座艺术宝库,串起了韩美林辉煌的艺术人生。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韩美林一生坎坷,以勤奋创作著称。在艺术馆落成仪式举行的当天早上,他还挥就30余幅画作。这位2004年世界艺术大师奖的得主,为人一贯谦逊,向嘉宾介绍艺术馆时一连使用了几十个“感谢”,甚至他的保姆和司机也被提及。谈到自己的成就时,韩美林先是哽咽,随即泣不成声:“我获得了太多的鲜花与掌声,感谢祖国对我的培养。”
  以勤奋创作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回报喜爱他作品的人,这就是韩美林的大师风范。“我现在有一种迫切的心情,就是找个安静的地方,把肚子里的东西全部端出来,贡献给祖国和人民。”韩美林不时用手掌擦拭着眼泪,“如果再盖几座这样的艺术馆,我会创作出更多的艺术作品把它们填满。”
  韩美林善交友,头顶艺术大师光环却无大师架子,因此艺术馆落成仪式星光闪耀,冯骥才、铁凝、海岩、宋祖英、濮存昕等好友纷纷向他致贺。在韩美林根据中国传统文化“太极”意象创作的“再造乾坤”白色石雕不远处,著名作家冯骥才这样评价他:韩美林是一个创造力过于旺盛的人,确实需要一个艺术馆来展现他的作品。他跨越的领域太多了,绘画、雕塑、陶瓷、书法、平面设计立体造型等,任何材质都能够发挥他的创造力和创作情感。
  在艺术馆落成仪式上,韩美林首次展示了他参与设计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手稿,并将其中一部分捐赠给国际奥委会永久收藏,这一无私之举受到称赞。国际奥委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红说:“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我们收到的惟一手稿,它将收藏在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里,与中国题材的奥林匹克文化展一同展出。”
  韩美林还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他在国内东西南北中地区各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艺术馆落成仪式上,来自5所希望小学的5个孩子共同放飞鸽子、放飞奥运希望,为地震灾区祈福。泪迹刚干的韩美林这一刻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相关稿件
· 奥运“福娃”走进北京市邮政公司 2008-04-16
· 退休教师缝制“福娃” 2008-04-09
· 福娃运动项目造型纪念品亮相银川[图] 2008-02-29
· 赠"福娃"淘"绿色" 春节送礼凸显新意 2008-01-23
· 赠“福娃” 淘“绿色” 春节送礼凸显新意 200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