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泽秀树:红色激情成就共生理念
    2008-06-23    本报记者:王曙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在北京大山子艺术区,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小泽秀树和佳能EOS形象代言人成龙挥毫泼墨,共同写下了“共生·感动”四个大字,拉开了佳能主题摄影作品展的序幕。与此同时,佳能以“爱·美·感动”为主题的网络摄影大赛也开始举行,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
  此次活动,小泽一如既往系着一条红色的领带。在他看来,红色代表着激情,每周一、每次在公众面前亮相,他和他的员工都会以红色示人。红色,已经成为了小泽、乃至整个佳能中国的标签。
  现年58岁的小泽秀树是佳能的元老之一,长达31年的海外驻扎生涯,小泽秀树从一个基层销售人员成长为独当一面、具有传奇营销业绩的国际化职业经理人,他曾先后担任过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高层管理职务。也许是因为学法律的出身,小泽口才一流,使他在与全球各种人士打交道时显得游刃有余。一件在佳能广为流传的轶闻是,小泽曾经将一位知名的印度谈判高手说得“卡了壳儿”。
  2003年,时任佳能香港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小泽秀树,率领香港团队力克SARS疫情等不利因素,神奇般地达成了销售额54%的增长,真正实现了“逆风飞扬”。小泽本人也赢得了“销售奇才”的美称。
  在小泽秀树到中国任职前,他的前任定下了“佳能所有数码产品2005年都要在中国市场上占据第一位”的目标。这是个不小的“压力”,但小泽似乎显得很轻松。在他的履新致辞中,更是给自己加码:“到2007年我希望在中国的销售额可以翻倍增长,达到10亿美元,让佳能中国成为佳能亚洲业务的龙头。”
  2005年4月小泽就任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当年佳能中国的销售额就拔高了一截——6.27亿美元,是2004年的139%;2007年更是实现了他在履新时定下的目标。
  面对一连串优异的“成绩单”,谦虚的小泽将其归功于“商务性格”——一个人,不论他真实的性格如何,要想取得成功,都应该具备一种商务性格。小泽本人也确实对此作了很好的诠释。这个战后出生的日本孩子,正常上学、顺利工作,经历中没有大起大落,生活中也少有大喜大悲。和大多数东方人一样,他遵守规则、安静内敛。但走进办公室,生活中的小泽就消失了,坐在办公桌后的是颇具职业风范的佳能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亲切开朗、善于沟通,甚至,充满激情。
  因为充满激情,小泽在很多人眼里真的很不“日本”;因为充满激情,每逢周一,佳能中国的办公室里就变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男员工包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本人都会系上鲜艳的红领带,而女员工们则会系上红围巾,身着红衬衫、红裙子,或者穿上红鞋子,挎上红色的包,在这里红色主导一切。在小泽秀树看来,激情可以让任何问题迎刃而解。他说:“周一作为每星期的第一天至关重要。热烈抢眼的红色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激情。”从香港到北京,“红色星期一”成为了最有小泽风格的全员节目。小泽的激情转化成了佳能中国全体员工的激情,最终,转化成了一连串实实在在不断攀升的销售额。
  在充满激情的小泽眼中,激情只是表象,佳能在发展过程中一直贯彻的“共生”理念才是根本。什么是“共生”?小泽的解释很通俗,就是不要私心太重。佳能中国的“共生”就是与中国市场共同发展、与推进佳能中国事业的全体人员共同发展、与中国人民共同发展。佳能中国成立10年来,也正是本着“共生”的理念,不断回馈本地社会,在教育、环保、赈灾等多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小泽执掌佳能中国后,人才本地化成了他推行“共生”理念的重要举措。在他上任前,佳能中国的经理层中,中方人员只有十几位,而到2006年,中方管理人员已经占到了管理层的35%,而且这一数字每年都在不断递增。小泽秀树真诚地说:“现在我是总裁,但有一天总裁也许会换成中国人,整个佳能中国公司一个日本人也没有,变成一家完完全全由中国人来运营的本土公司。”
  相关稿件
· 胡立阳:熊市已结束 2008-06-02
· 杨致远:未来不做CEO 2008-06-02
· 冯仑:楼市进入无人喝彩期 2008-06-02
· 美联储理事米什金辞职 2008-05-30
· 巴菲特称有3个潜在“接班人” 2008-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