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荣:复出依然精彩
    2008-05-16    本报记者:陈冀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1年,原康佳集团总裁陈伟荣神秘卸任,之后一直保持高度沉默。不久前,他一手创建的宇阳控股登陆香港联交所,发行一亿新股。一如其低调务实、不事张扬的风格,陈伟荣作为深圳宇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沉寂七年之后,带领宇阳控股已悄然成为国内电容器行业的领军者,并执着地为中国农民制造低价优质的手机。
  陈伟荣与创维集团原董事长黄宏生、TCL集团总裁李东生同为华南理工大学78级的同学。1982年陈伟荣从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专业本科毕业后进入中国最早的外商投资电子企业之一——康佳,历任工厂技术员、厂长、集团公司助理总经理、董事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并最终担任康佳集团总裁。陈伟荣担任总裁期间,康佳集团发展迅猛,销售额从10余亿元一举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深圳第一个销售额过百亿的工业企业。
  离开康佳后,陈伟荣一直对手机行业有着高度关注,为遵守“三年不与康佳同业竞争”的承诺,2005年才正式推出自主品牌手机“EY”(忆通)而且锁定了农村市场。 因为选择了一个低竞争的市场环境,亿通手机在正式成立的第一年里就获得了不错的开局,销售量一举突破100万台。据宇阳控股执行董事霜梅透露,亿通手机在过去的一年里销量已跻身国产手机一流水准。随着公司登陆港股,手机生产线也将增至11条,预期2008年手机产能可增加至400万部。坚守低端手机,亿通手机在国内赢得了美好的前景。
  陈伟荣领导的宇阳公司还有一个令他骄傲的支柱产业即片式多层陶瓷电容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MLCC是应用广泛的新一代电容产品。国际著名研究机构Paumanok的数据显示,MLCC已经成为终端产品使用的最主要电容器门类,产值占电容器总产值的42%。由于较早介入,目前宇阳的MLCC业务拥有科技含量远超传统电容产品的差异化优势。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对MLCC的需求仍然庞大而增长迅速。Paumanok的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MLCC需求量高达4790亿片,较2003年增长55.87%,最近两年的增长势头依然迅猛。这为已成为国内该行业领军企业的宇阳公司提供了十分轻松的市场环境。陈伟荣表示,宇阳控股将在继续保持技术领先基础上,把发展重点指向扩大生产规模上,预计在2008年将产能扩大至450亿片,2010年突破700亿片。
  关于此次香港上市的融资金额和用途,陈伟荣表示,将募集约一亿港币,其中7000万拟用于收购MLCC生产设备,以对现有MLCC生产线进行产能扩充、设备更新和技术进一步升级,“目前的一个重点方向是开发一微米以内的超薄型、超高电容的MLCC以满足市场的巨大需求。”
  相关稿件
· 三名抗震救灾普通人物剪影 2008-05-14
· “2007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揭榜 2008-02-26
· “2007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日前揭榜 2008-02-26
· [公司人物]徐朝林:做酥饼致富 2008-02-22
· 陈志列当选"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08-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