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贵彬创出"精细化管理工作法"
    2008-05-05    记者:王炳坤 陈光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沈阳电 最近,鞍钢一炼钢厂工人出身的基层管理干部、全国劳模邢贵彬根据自己27年工作经验和岗位心得系统总结出一套“精细化管理工作法”,一经推出就受到企业内外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欢迎。
  邢贵彬入厂时只有初中文化,他从最普通的护炉工、炼钢助手做起,凭着永不倦怠的刻苦钻研,先后完成20多项技术创新,攻克40余个生产难关,创造多项行业新纪录。工作中,他发誓承载钢铁工人的甘苦和光荣,为抢修平炉烤破过脸庞,为指挥吊车喊裂过声带,但是随着炼钢技术的发展进步,他最终走上一条技术工人之路。
  邢贵彬在繁重工作之余跑图书馆、泡书店,为学习知识四处求教。几年下来,他通过自学和参加组织推荐培训,先后完成高中和大专课程,写出1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从普通工人成了名副其实的“技术专家”。他将学到的知识用于生产实践,先后总结出“吹、铺、扣、烧、洗”五字炼炉操作法,创出当时国内平炉炼钢率的最好成绩,该操作法被命名为“邢贵彬炼炉操作法”在全国推广,为国家创造价值6000万元;他通过钢水罐的系列改进,将钢水自流率从原来的90%提高到99.8%以上,一举打破全国纪录,进入世界先进水平。邢贵彬所在作业区的统计显示,仅2000年10月至今,邢贵彬就累计完成技术创新18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亿多元。
  成为岗位能手和技术骨干后,邢贵彬又开始在基层管理上下功夫。针对钢包区域不到一年就发生四次大罐滑板漏钢事故的状况,他整天泡在工地细细观察,终于发现安装工人有一个操作细节规定得不科学,这是造成漏钢的真正原因。由此他还联想到,10多年前一家南方企业由于在深井中打入一根质量不过关的钢管,结果由于这根钢管爆裂,整个造价上千万元的深井都报废了。“同样,如今的钢铁生产虽然大规模、连续化,但是生产链条必须实行精细化管理,否则任何一个细节出问题,都可能酿成大祸!”
  为了系统总结精细化管理方法,邢贵彬常常上班早到一小时,下班晚走一小时,细细与工友沟通每个操作环节的体会;他认真研究各工序操作规程,先后修改、完善了上百个条款;他细细琢磨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为30多个工序找到了破解方法。如今,邢贵彬结合自己工作以来岗位操作、技术创新和基层管理的经验,总结出了“讲创新、讲制度、讲和谐”的九字精细化管理工作法。
  记者日前在辽宁多家钢铁企业看到,如今邢贵彬的“精细化管理工作法”已成为很多干部职工争相学习的对象。这部由基层工人总结的“工作法”内容丰富、揭示了基层管理必须遵循的一系列原则,并且简单实用,为每条原则如何落实都找出了易于操作的方法。辽宁本钢集团炼钢护炉工人高亮说,邢贵彬的工作法道理浅显,学习之后自己在工作中通过观察思考,又完善了很多操作手法。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鞍钢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刚表示,精细化工作法已成为现代钢铁生产管理的新需要,值得钢铁业基层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这对促进企业生产改革,提高管理效率有积极作用。邢贵彬也为新时期如何当好产业工人作出了榜样。
  相关稿件
· 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 2008-04-30
· 劳模也讨薪暴露农民工维权难 2007-12-12
· 中央财政拨付8000万元专项资金解决劳模困难 2007-08-13
· 截至目前我国共表彰全国劳模2.5万多人 2007-08-10
· 全国劳模张世平:核燃料元件事业的“宝” 2007-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