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正富:品牌战略助艾美特领跑
    2008-04-25    本报记者:张小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3月,国内最大的家用通风电器具制造商艾美特的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正式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艾美特电器副董事长蔡正富认为,获得这个荣誉,是国家对艾美特品牌战略的肯定。
  谈及艾美特得之不易的“中国驰名商标”称号,蔡正富感慨万分,商标是品牌的核心,也是企业知识产权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要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商标和品牌,必须塑造独一无二的商标个性和品牌个性。但要做到这一点,路程却很长。据了解,艾美特在创立之初,首先以OEM、ODM形式成功进军全球对设计品质要求最高的欧洲市场。1993年艾美特开始设计、命名并注册自己的商标——“艾美特”。蔡正富说:“艾美特人要用这个商标,向世人传递我们热爱生活、追求完美、立志创新的产品理想和人文追求。”随后,艾美特将企业名称(商号)正式更名为“艾美特”,从而实现了产品商标、企业商号和企业标志(司徽)的三位一体,并实现了从OEM、ODM到OBM的全面转变,走上了品牌建设之路。15年时间里,企业已成长为国内精致小家电的代表品牌,连续数年电暖气市场占有率第一,电风扇市场占有率第二,并获得了深圳市“公众最喜爱的十大商标”“广东省著名商标”“国家电风扇产品质量免检资格”和“中国名牌产品”等众多荣誉。
  在国内盘踞中坚品牌后,艾美特逐渐走向国际,成为国际知名的电风扇品牌之一。蔡正富表示:“现在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对于艾美特具有两层含义:一是在国内,实现了从中国知名品牌到驰名商标的飞跃;二是在国际,进一步加强了艾美特的国际品牌竞争力。” 
  “不过,对艾美特而言,‘中国驰名商标’不仅意味着‘一个丰碑’,更意味着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蔡正富说,“中国驰名商标”殊荣的获得,不仅意味着艾美特成为我国小家电行业率先拥有驰名商标的企业之一,使艾美特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也意味着“艾美特”从此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179个成员国和WTO的148个成员国内将受到应有的保护,在国际市场上获得了一个“护身符”,为艾美特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铺平了道路。
  对于未来,蔡正富信心百倍。
  相关稿件
· 合资车企首度开发自主品牌 作秀还是发展 2008-04-25
· 香港本地品牌获“信誉品牌”称号 2008-04-25
· 汽车品牌成功与否首要不是看一时销量的多少 2008-04-24
· 国际奥委会执委“进谏”:建立中国品牌是关键 2008-04-23
· 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中级轿车“志翔”上市 200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