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洪桂:追逐高科技梦想
    2008-03-21    本报记者:汪林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农民也想搞高科技?起初,人们以为余洪桂的“牛皮”吹大了。
  浙江省仙居县农民余洪桂凭着一股韧劲,搞了一家高科技企业。

从富翁到负债

  八岁那年,余洪桂的父亲去世,他从此与母亲相依为命。初中毕业后,余洪桂走上社会,卖过柴、做过木工、卖过香烟,种过西瓜。
  1983年,余洪桂办起一家食品加工厂,不久成了“万元户”。1985年,余洪桂办起工艺品厂。到1994年,他的个人资产达到1000多万元。
  1994年底,仙居县一位领导在余洪桂的企业考察时说:“企业发展不错,但要有大作为难。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才有发展前景,你年纪轻、有闯劲,要有把事业做大的志气!”
  一番话打动了余洪桂。仔细考虑后,他决定转型做高科技产品。
  余洪桂开始在全国各大城市寻找高科技项目。一次,他问一位工程师,什么是高科技产品?工程师指着一块橡胶板说,这就是高科技产品,防静电的,国内不能生产,要从外国高价进口。
  余洪桂就想搞这东西。
  从1995年到1998年,余洪桂先后请来16批专家进行研发,没能成功。
  研发需要大量资金,余洪桂的1000多万元很快花完了。他只好卖房子,四处借贷。到1998年底,余洪桂负债1270多万元。
  1999年初,余洪桂的防静电橡胶板研制成功。该产品通过了信息产业部防静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鉴定。

小企业吸引大客户

  防静电橡胶板研制出来后,余洪桂跑到杭州电视机厂推销,被对方拒绝。对方说:“仙居的本鸡和红心番薯是不错,但防静电产品是高科技产品,你们搞得了吗?”
  这句话让余洪桂改变了营销思路。不久,中兴通讯招标采购配套材料,余洪桂的一远静电科技有限公司参加招标,并以质优价低中标。
  后来,朗讯、贝尔、3M等72家外资企业先后成为余洪桂企业的客户。曾经拒绝试用一远公司产品的杭州电视机厂,一年后主动上门求购防静电产品。
  为了加强企业研发能力,余洪桂每年投入的研发资金占销售额10%,他还聘请一批专家,成立了一远防静电技术研究所。
  尝到高科技“甜头”,余洪桂又把目光放在电子无铅焊料上。
  余洪桂与北京工业大学合作,研发出无铅焊料。一远公司建成中试生产基地1.1万平方米,年生产能力可达10亿元。
  余洪桂说,开发高科技产品,过程难一点,可一旦成功,产品附加值高,赚钱快。

  相关稿件
· 姚明蝉联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状元 2008-03-17
· 周小川:继续加息空间肯定存在 2008-03-10
· 李嘉诚:37天损失55亿美元 2008-03-10
· 宗庆后:透露达能最新收购底价 2008-03-10
· 俄罗斯富豪排行更新 2008-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