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唱衰美国经济
不再为债券保险公司承保的8000亿美元市政债券提供再保险
    2008-03-05    作者:王丰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号称“股神”的沃伦·巴菲特3日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称,美国经济实际上已进入“衰退”。他同时宣布,不再为三家债券保险公司承保的价值8000亿美元市政债券提供再保险。
  巴菲特说,从他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所有的零售业公司报告来看,美国人购物显著减少,同时由于房地产价格下跌,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拥有的房产价值下降。巴菲特说,“根据常识,我们正处在衰退中”。
  巴菲特以“常识”论经济的一大原因是,从经济指标上看,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尚够不上衰退级别。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连续两个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负增长意味着经济出现衰退。美国商务部上月28日公布的数字显示,按年率计算,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去年最后一个季度仅增长0.6%,而在此之前的一个季度,这一数字是4.9%。
  不过,巴菲特认为,从长远看,美国经济不会一蹶不振。“我的孩子们会过得比我更好,虽然他们现在不相信这一判断”。
  除此之外,巴菲特3日宣布,不再为三家债券保险公司承保的价值8000亿美元市政债券提供再保险。他上月12日提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愿为这三家债券保险公司承保的市政债券提供再保险,但不包括其他复杂的高风险金融工具。这些保险商需支付所收保费的1.5倍作为回报。这一提议没有得到响应。
  在与财政年报(2月29日)同时公布的一封致股东公开信中,巴菲特唱衰保险业。他说:“包括我们在内,保险业的利润将在2008年出现显著下降。”他估计,就算美国今年不遭受重大自然灾害,保险业的利润也会跌4个百分点左右。他说,如果发生飓风或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保险业将面临更艰难的处境。
  除了唱衰美国经济,巴菲特退休之后谁将接班也成为媒体采访的重头话题。巴菲特调侃说,尽管他在总统选举中会支持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或贝拉克·奥巴马,但却不会愿意让他们来接自己的班。他说:“我当然愿意任命他们管理一个公司,但管理一个公司和我的工作还有一些不同。”
  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拥有超过60个下属企业,涉及行业包括保险、服装、家具、天然气、飞机租赁和食品等。在巴菲特退休之后,公司打算将他的职责分成三部分,由首席投资官、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主席分管。根据巴菲特上星期写给股东的信,他看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之外的4名投资经理,认为可从他们中选出一人担任首席投资官;公司董事会内部则有3名出色人选可角逐首席执行官职位;而他的儿子霍华德将接手董事会主席职务。
  (新华社专稿)
  相关稿件
· “股神”巴菲特的神算与失算 2008-03-04
· [刘洪看美国]“股神”巴菲特的神算与失算 2008-03-04
· 巴菲特之子访华进行文化交流 2008-02-29
· 巴菲特之子访华进行文化交流 2008-02-29
· 杨百万:不要跟我说巴菲特 2008-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