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进退之间的智慧与从容
    2008-03-03    本报记者:王曙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了宏耐品牌的长远规划,宏耐必须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尤其是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要彻底分离,必须引进职业经理人机制,才能在新的十年里获得长足发展。”宏耐木业总裁李卫在致全体宏耐人的一封信中这么说。在宏耐木业乔迁到新办公地点之后,李卫宣布辞去总裁职务。
  这不是李卫第一次为了企业作出退一步的决定。
  2002年,宏耐地板与大亚集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李卫由老板直降为职业经理人。宁做鸡首,不为凤尾,许多朋友都不理解。但李卫感觉到,企业要发展壮大,要成为一个强势品牌,单靠自己的原始积累是不够的。在未来的竞争中,能够长期生存下去的是产业链比较健全的集团。与大亚的合作,使宏耐加入到一个强大的舰队,拥有更雄厚的资金,也更具战斗力。
  从管理层到员工,需要一个心态的转变。李卫和他的员工花了一年的时间。但很多时候,员工依然习惯性地把李卫当老板,这让他为难。他感觉到,老板与员工有着深厚的感情,而如果是外聘的职业经理人,很多工作就好处理了。
  “企业一旦做大,就不再是你自己的私有财产。一个品牌做大,不是一个人的力量,必须依靠一个团队。”未来是巨人的世界。李卫的心愿是“有一天我们可以成为某个领域的领导者,让在宏耐工作和曾在宏耐工作的人感到骄傲。”
  从老板到职业经理人,再由职业经理人到单纯的股东,六年间二度转身,李卫留下了一个优秀的品牌还有这个品牌未来无限遐想的空间。
  李卫的隐退,也为木地板行业提供了民营企业推行现代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的范例。
  而对李卫本人而言,一段旅程的结束,是一段新的旅途的开始。“人生最好的是三个十年,第一个十年别人投资自己,第二个十年投资自己,我希望下一个十年投资别人”李卫如此说。
  相关稿件
· 民族领袖品牌崛起描绘“中国制造”远景 2008-02-29
· 索尼爱立信日前推出全新的XPERIA品牌[图] 2008-02-28
· 美调查显示:中国品牌对美消费者仍有吸引力 2008-02-28
· 国内洗衣机市场呈现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2008-02-28
· [品牌史话]力多 200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