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琳新书拍卖 告别哈利•波特
    2007-11-19    夏璐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7月,英国女作家J·K·罗琳的魔幻系列小说《哈利·波特》推出终结篇《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时隔4月,作为对《哈利·波特》的告别仪式,罗琳即将“发行”终结篇中所提及的童话书《游唱诗人比多故事集》配图手稿。
  但此次“发行”可能会令大多数“哈迷”失望,因为这本精美配图手稿全世界只有七份,而且不会公开发售。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罗琳将其中六份赠送给“17年来与《哈利·波特》系列书籍息息相关的人们”,最后一份则将于12月13日在英国索斯比拍卖行举行公开拍卖,所得善款将被捐献给一家儿童慈善机构。

新书出炉

  这本名为《游唱诗人比多故事集》的童话书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一书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提到,霍格沃兹魔法学校校长阿不思·邓布利多将《游唱诗人比多故事集》一书留给赫敏,这本故事集包含有帮助哈利和他的朋友们打败伏地魔的重要线索。
  这本故事集中包含有《好运泉》、《巫师和跳壶》、《三兄弟的故事》等五个童话故事。
  这七份由罗琳亲自绘图书写的珍贵手稿均为棕色皮制封套精装,并装饰有不同的宝石。而那份即将被拍卖的书稿还装饰有手工雕镂的银质装饰物和七颗月长石。

拍卖支持慈善事业

  将被拍卖的《游唱诗人比多故事集》扉页上有这样一段献辞:“这本书的六份书稿已被赠送给那些在过去17年中与《哈利·波特》息息相关的人们。而这第七份书稿将被拍卖,目的是帮助那些身处收容所的孩子们——他们急切地想得到人们的关注。所以,无论谁拥有这第七份书稿,感谢您,您的好心将得到回报。”
  手稿预计将以三万至五万英镑(约合六至1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拍卖所得善款将被捐献给一家名为“孩子的声音”的慈善机构。这家慈善机构由罗琳参与创建,目的是帮助欧洲收容所中的孩子们获得合法权利。

完美告别

  罗琳表示,《游唱诗人比多故事集》是《哈利·波特》系列书籍的精髓。她说:“写这本故事集是对那个我深爱着并生活了17年的世界最好的告别仪式。”
  罗琳说,虽然这本童话故事集的主角不是哈利、罗恩和赫敏,但故事都来自“那个世界”,“是一剂疗伤的良药,是对哈利·波特时代的完美告别”。罗琳对《哈利·波特》系列的落幕也不无感慨。她认为,从哈利·波特中走出来转而开始写其他的作品,就像是“从深深的潜水池中爬出来一样”。
  谈及她未来的写作计划,罗琳说,她正在写一本“给儿童的书”,目前已经完成了一半,这本书很有可能成为下一部公开发行的作品。

  相关稿件
· 哈利•波特小说伦敦拍卖创佳绩 2007-11-05
· [管理世界]哈利•波特的“特” 2007-08-09
· 中国能否复制《哈利•波特》全球神话 2007-08-08
· 千万英镑保护哈利•波特命运之谜 2007-07-16
· 终结篇《哈利•波特与死圣》网上订购热 2007-07-04